深度阅读

史上最权威的丝绸之路介绍

摘要: 0分享到史上最权威的丝绸之路介绍2017-06-22 18:03什么是丝绸之路自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之间,连接中国和河中地区(即中亚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区域)以及中国与印度之间,存在着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交通路线,这一路线就是丝绸之路。——李希霍芬和学生蒂森《中国:亲身旅行之成果和据此所作的研究》1887丝绸之路简称丝路。即古代中国经中亚通往南亚、西亚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通道。因大量的中国丝绸和丝织品多经此道西运,故 ...

0

史上最权威的丝绸之路介绍

什么是丝绸之路

自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之间,连接中国和河中地区(即中亚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区域)以及中国与印度之间,存在着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交通路线,这一路线就是丝绸之路。

——李希霍芬和学生蒂森《中国:亲身旅行之成果和据此所作的研究》1887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即古代中国经中亚通往南亚、西亚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通道。因大量的中国丝绸和丝织品多经此道西运,故有此名称。

——丝绸之路大辞典 周伟洲著

丝绸之路应当是指古代和中世纪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经印度、中亚、西亚连接北非和欧洲,以丝绸贸易为主要媒介的文化交流之路

——中国学者

丝绸之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贸易之路、对话之路、和平之路和发展之路

——中国官员

丝绸之路是一个相互联系的道路网络,连接了古代东方社会、南亚、中亚和西亚以及地中海地区。它对世界许多伟大文明的发展通过促进技术和观念的交流,重塑已知世界而做出了贡献。这一道路系统是世界远距离交流网络的杰出代表”

——TimWilliams丝绸之路主题研究 2011

‘丝绸之路’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古代欧亚大陆间以丝绸为大宗贸易的、开展长距离贸易与文化交流的交通大动脉,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它以中国长安/洛阳为起点、经中亚向西到达地中海地区、向南延伸至南亚次大陆,分布于横跨欧亚大陆东西长约10000公里、南北宽约3000公里的区域内,是人类历史上交流内容最丰富、交通规模最大的洲际文化线路”

——申遗文本 2013

“丝绸之路”定义的共同点在于认同亚欧大陆之间在古代存在的连接各个重要文明的商贸和交流道路网络,促进了古代沿线各个文明和文化间的相互交流。但从学术的层面,“丝绸之路”仍然缺乏完整、系统的研究成果的支撑。

丝绸之路主题研究

丝绸之路主题研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伦敦大学Tim教授完成,将丝绸之路划分为55个廊道,按照不同廊道进行单一或者组合申遗,促使丝路申遗进入可以操作的层面。

主题研究按照中心城镇、道路交通、保障体系对遗址进行划分。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由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整个丝绸之路的起始路段与分布于天山山脉地区的交通路网组成,是“丝绸之路”中地位特别突出、交通距离特长、交流内容极为丰富、影响力非常深远、旅途景观尤为壮美多彩的组成部分。

构成:长安/ 洛阳、河西走廊、天山山脉地区,路网跨距近5000公里、总长达8700多公里,18个世纪的历史,分布于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境内。

遗产点分类及各点概况

遗产点按照价值类型分为中心城镇遗迹11处,商贸聚落遗迹6处,交通及防御遗迹7处,宗教遗迹7处,关联遗迹1处,五大类型。

价值特征类型

编号

遗产点

国家/省份

类型

中心城镇遗迹C

C01-CN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中国(陕西)

考古遗址

C02-CN

汉魏洛阳城遗址

中国(河南)

考古遗址

C03-CN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中国(陕西)

考古遗址

C04-CN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中国(河南)

考古遗址

C05-CN

高昌故城

中国(新疆)

考古遗址

C06-CN

交河故城

中国(新疆)

考古遗址

C07-CN

北庭故城遗址

中国(新疆)

考古遗址

C08-KG

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

考古遗址

C09-KG

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

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

考古遗址

C10-KG

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

考古遗址

C11-KZ

开阿利克遗址

哈萨克斯坦

(阿拉木图州)

考古遗址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价值载体要素

宫城规模及格局;大型高台建筑遗址,道路遗址,池苑遗址,城墙、城门与城濠遗址等各类遗存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前2 世纪~公元1 世纪丝绸之路开拓时期第一个起点城市的政权中心,揭示了中国西汉帝国都城城市文化和文明发展水平,见证了西汉帝国对丝路开创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汉魏洛阳城遗址

价值载体要素

东汉至北魏时期的城市规模及格局;宫城及内城城墙、城门、城濠,道路,水系,建筑遗址(包括宫殿、衙署、寺院、仓库等),手工业遗址等各类遗存。

主要价值特征

丝绸之路发展时期的东方起点城市,代表了东汉至北魏历代中原王朝的文明与文化特征,见证了北魏时期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大融合所促生的独特城市文化,展现了城市形制的跨区域、跨时间交流,展现了佛教在中原地区的传播和本土化过程。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价值载体要素

大明宫宫城规模及格局;宫墙、宫门、宫殿建筑、水系、道路等各类遗存。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 7~10 世纪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之一的政权中心,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鼎盛时期帝国的文明水平及其礼制文化特征,见证了唐帝国对丝绸之路鼎盛的重要推动。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价值载体要素

定鼎门门址、外郭城城墙、天街、宁人坊、明教坊等各类遗存;遗存关系所体现的城市规模和格局;骆驼蹄印。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 7 ~ 10 世纪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之一的城区主入口,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鼎盛时期帝国的文明水平,展现了唐代都城城市文化的礼制特征及其影响力,并与丝绸之路上繁盛的商贸往来具有密切关联。

高昌故城

价值载体要素

城市规模及格局;城墙、城门、城濠、宗教建筑、民居等各类遗存及其建造技术;出土或发现的多语言文书、宗教塑像和壁画等文物;城址的选址特征 及背倚火焰山的独特景观。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前1世纪~公元14世纪吐鲁番盆地的第一大中心城镇,天山南麓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军事中心和交通枢纽,见证了中原王朝对丝路开创与繁荣所起的重要推动和保障作用,见证了古代西域地区高昌国、高昌回鹘王国等文明,展现了城市文化、建筑技术、多种宗教和多民族文化在吐鲁番盆地的交流传播。

交河故城

价值载体要素

城址规模及格局;寺院、官署、民居、仓储等城址遗存及其建造技术;沟北、沟西墓地;城址及墓葬出土或发现的人骨、各类器物、多语言文书等文物; 城市及墓葬选址相关的台地和沟谷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前2世纪~公元14世纪吐鲁番盆地的重要的中心城镇,见证了古代西域地区车师、高昌国、高昌回鹘等文明,见证了唐帝国“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及其对丝路交流的重要保障,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城市文化、建筑技术、佛教及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北庭故城遗址

价值载体要素

城址规模及格局;城墙、城门、城濠、马面、角楼、羊马城、敌台、建筑址、道路址等各类遗存及其建造技术;高昌回鹘佛寺(北庭西寺)遗址及其壁画、 塑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张骞墓

交河故城

阿克亚塔斯

阿克托贝遗址

库兰遗址

彬县大佛寺石窟

塔尔加尔遗址

小雁塔

奥尔内克遗址

大雁塔

克孜尔尕哈烽燧

卡拉摩尔根遗址

兴教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