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 龟兹佛教文化的见证

摘要:   采风团成员前往苏巴什佛寺遗址西寺中部佛塔采风申遗前期准备工作已渐入尾声,期待专家前来考评 □特派记者 胡公岗 文图 大河丝路行” 苏巴什佛寺 第 站 19 阅读提示 | “佛像装饰,殆越人工”——苏巴什佛 ...

  

采风团成员前往苏巴什佛寺遗址西寺中部佛塔采风

 申遗前期准备工作已渐入尾声,期待专家前来考评

□特派记者 胡公岗 文图

大河丝路行”

苏巴什佛寺

第 站

19

阅读提示 | “佛像装饰,殆越人工”——苏巴什佛寺遗址,晋唐龟兹地区佛教文化中心。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之一鸠摩罗什曾和洛阳僧人玄奘都在此讲过经。遗址内的佛殿和石窟中的壁画和塑像,制作工艺高超,具有典型的龟兹特色。苏巴什佛寺遗址深具丰厚文化内涵,是古代龟兹佛教文化的历史见证。

26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在库车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驱车来到苏巴什佛寺遗址,寻踏苏巴什佛寺遗迹,感受龟兹早期佛教文化。

实地感受苏巴什佛寺遗址

26日,采风团一行驱车来到库车县城偏东23公里的确尔达格山南麓,实地踏访了荒弃已久的苏巴什佛寺遗址。进入遗址城,一块规整的标志牌上写着“苏巴什佛寺遗址”,一条简易的木栈道直通其中。

库车县文物局工作人员李秀兰介绍,苏巴什佛寺遗址分为东、西两寺,分布于铜厂河东、河西两个区域,互相对望。东寺依山而筑,寺垣已毁,寺内有房舍和塔庙遗迹,全系土坯建造,墙壁高者达10余米,有重楼。城内有3座高塔,非常宏伟。西寺中断岩处有一方形小围墙,周长约318米,亦土坯筑,残高10米以上,采风团就在此区域。

沿着木栈道向里走去,满眼都是残垣断壁,依稀可见标有“西寺佛殿”和“西寺中部佛塔”的苏巴什佛寺遗迹。背后的山体有灰色、土色等多种色彩,彰显了戈壁大漠的风情。置身于此,仿佛穿越时空,来到晋唐,看到一群群的僧人在诵经念佛,不断修行。佛寺外,车如水马如龙般的香客不断进出。

李秀兰告诉记者,据考证,当时寺内僧人应在5000人以上,香火非常繁盛。苏巴什佛寺遗址是龟兹早期的佛教中心,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之一鸠摩罗什曾多次在此开坛讲经,洛阳僧人玄奘也在此讲经两个多月。遗址内的佛殿和石窟中原先保存的精美壁画和塑像,制作工艺高超,深具龟兹特色,对研究西域历史、宗教、文化、艺术以及东西交通史、中亚文明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申遗信心十足

谈及苏巴什佛寺遗址的申遗工作的进展情况,库车县文物局局长王志疆讲,苏巴什佛寺遗址所处环境不同于中原,周边环境基本不涉及拆迁问题,比较容易整治。目前,苏巴什佛寺遗址的环境整治已基本接近尾声。

申遗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文物的原真性。王志疆指着通向遗址内的木栈道告诉记者:“这就是今年3月份开始修建、4月份竣工的木栈道,是专门为苏巴什佛寺遗址申遗准备的,目的是保持遗址的原真性,尽可能减少人为对文物的毁坏。

说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考评专家即将来到丝绸之路中国段22处遗址点进行现场评估,王志疆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目前,各项准备工作都已接近尾声,很期待国际专家前来考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