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第十二次玉帛之路(玉门道)专家手记|问道玉门关(1):玉门与玉

摘要: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26日清晨如期出发,心情欣悦,乘坐D2707,大致沿湟水谷地、大通河谷地、河西走廊。过祁连山时看到一群牦牛在祁连山脚草坡闲散游荡,拟“花儿体”写了一首小诗:  祁连草原上的黑牦牛  不见者想呢  雅布赖山里的白牦牛  想见者唱呢  下午三时多点抵达玉门市,稍事休息,即参观玉门博物馆。  毋庸讳言,这些年,大多数人通过各种交通工具直接到了河西走廊的西头,有意 ...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26日清晨如期出发,心情欣悦,乘坐D2707,大致沿湟水谷地、大通河谷地、河西走廊。过祁连山时看到一群牦牛在祁连山脚草坡闲散游荡,拟“花儿体”写了一首小诗:

  祁连草原上的黑牦牛

  不见者想呢

  雅布赖山里的白牦牛

  想见者唱呢

  下午三时多点抵达玉门市,稍事休息,即参观玉门博物馆。

  毋庸讳言,这些年,大多数人通过各种交通工具直接到了河西走廊的西头,有意无意遮蔽了玉门市的深厚文化!

  2014年7月中下旬,我们的玉帛之路(河西道)文化考察团经过玉门,匆匆看了火烧沟遗址,继续西行。当时的博物馆正在布展,看不到文物,留下遗憾。时过近三年,再次到玉门市,与李玉林、王璞、张建军等玉门市文博界朋友一起参观博物馆。下午六点,叶舒宪老师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飞行,也到达博物馆。我又陪他细细看一遍。尽管绝大部分1976年考古发拙出的文物还继续沉睡在省上仓库里,但这些展出石器、铜器、陶器、绿松石、金器、玉器足以令人震撼,并重新认识至今仍以“玉门”命名的绿洲。

  遥想武帝当年,随着西汉向西开拓,汉长城也从兰州黄河之西的令居随之延伸,翻越乌鞘岭,经过河西走廊或其北边屏障龙首山、北大山,与疏勒河一同终于罗布泊。疏勒河作为著名的内陆河,曾经哺育火烧沟文化、骟马文化及汉唐及以后各历史阶段文化,“玉门关”是诸多闪亮文化符号中最闪亮者,内涵丰富。

  现代学者争论最多的是汉代以后玉门关地理位置所在及其变化情况。但根据玉门市所处位置及火烧沟、清泉等史前文化遗址出土文物分析,这片依托疏勒河的大型绿洲正处在一个宏大的十字路口上:西通瓜沙、西域,东往关陇、中原,北边,欧亚草原文化经贝加尔湖等地,自马鬃山滚滚而来,在玉门市交汇后穿过祁连山中的各个山口,进入青藏高原。有多少种文化在此相遇、交融、生成!骆驼骨的出土证明沙漠之舟的使命很早开始,说不定它当年就来自巴丹吉林!霸气的四坝文化“四羊首卵形青铜权杖”令人忍俊不禁,仿佛4000年威武率真的“玉门酋长”难以抵制从两河流域远道而来的权杖文化的诱惑,又毫不犹豫地将部落图腾物铸于其上!而将绿松石镶嵌在回纹双耳彩陶罐上,四坝人要彰显怎样的新潮观念和时尚风气?还有数目不菲的鱼形陶埙,陶鼓,足见四坝人在追求佩金戴玉奢华的同时也非常重视文化仪式。关于陶埙功用,常以为与游牧、狩猎有关,但我觉得主要是集会时的娱乐和迎接商客,在陶鼓伴奏中,几十、几百或更多陶埙在空旷天地中齐声吹奏,是何等激动人心的场面!四坝人用这种最直接、最浑朴的语言告诉来自欧亚草原的陌生朋友: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的美好愿望可以相通!

  关于玉,下午座谈时我特意请教在玉门市履职的哈萨克族朋友,他们的语言中如何称呼“玉”。他说:“阿拉腾!”我说这个词,蒙古语不是指黄金吗?他思考一下解释说,他们把美好的石头、黄金、珠宝统统称为“阿拉腾”!我豁然开朗,原来“玉门”中“玉”之内涵要比现代汉语词典中解读的深广的多!四千年前,当“阿拉腾”从这里鱼涌而入河西走廊时,无门也无关,汉朝才有了“玉门关”的设置和概念,虽然谈起丝绸之路,言必称赞汉武帝,但比起史前玉帛之路时代人们的文化胸襟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现在,国家实行“一带一路”战略,正是要打破这些世俗、偏见,回归自信、从容、和谐的文化交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作者:冯玉雷

更多信息...

玉门市

玉门关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