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历经8年彬县大佛寺成功申遗 咸阳景点首次入选

摘要:  北京时间6月22日下午3时55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例跨 ...

 北京时间6月22日下午3时55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同时,彬县大佛寺石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丝绸之路”是我国参加的第一个跨国申遗项目,包括中哈吉三个国家共33处申遗点。中国段部分涉及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四省区22处遗产点,其中陕西省共有7处,分别是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至此,陕西除了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之外,又新增了7处世界文化遗产点。

  彬县是古代丝绸之路中线的必经之路,有“进入关中第一驿站”之称。境内有大量反映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遗址遗迹,其中大佛寺石窟是目前陕西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共130多个石窟,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被为“关中第一奇观”。石窟内的石雕、泥塑、彩绘等形态真实反映出西域乃至印度佛教文化的很多特征,对于佛教由丝路北主干道传入中国的历史品鉴有重要佐证作用。

  据了解,彬县大佛寺申遗工作2006年启动,8年间历经了出台《彬县大佛寺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石窟加固维修、明镜台台面加固维修、环境整治、出台《彬县大佛寺石窟保护管理规划》等,背后的准备工作是申遗成功必不可少的过程。

  昨日,咸阳市文物旅游局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彬县大佛寺石窟作为咸阳唯一并且首次入选申遗的景点,接下来将继续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和大佛寺石窟的文物保护工作。

  彬县大佛寺申遗大事件

  1. 2006年11月13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来大佛寺指导申遗工作。

  2. 2007年5月,彬县大佛寺文管所经政府批准升级为彬县大佛寺石窟博物馆。7月,大佛寺石窟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申报遗产点,同时受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安家遥等专家检查验收。

  3. 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由美国驻华大使馆援资4.3万美元,维修关公庙窟檐建筑及石碣防护设施。

  4. 2012年3月,大佛寺石窟被列入丝路申遗名单。

  5.2013年3月4日,国家文物局与陕西、河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省区政府在京签署《关于保护丝绸之路遗产的联合协定》。

  6. 2013年7月30日,陕西省政府在省文物局召开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检查督导会议。

  7. 2013年10月12日,完成了文物本体保护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千佛洞、佛洞和大佛窟等所有铁门已经改为木栅栏。千佛洞、大佛窟等洞窟内设置木栈道并安装冷色光源照明;对大佛寺石窟售票系统进行更新,完成了大佛寺石窟电子门票管理系统;建立了大佛寺石窟放映厅;拆除原有办公区内彩钢房,在院墙外新建仿古办公用房;并成立了标准化的监控中心、环境监测中心。

  8.2013年10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委派加拿大籍博士专家狄丽玲对彬县大佛寺石窟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

  9. 2014年6月22日,彬县大佛寺作为“丝绸之路”陕西省7个遗产点之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是咸阳景点首次入选,填补了咸阳在世界文化遗产上的空白。(记者畅咪)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