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丝绸明珠”彬县大佛寺申遗倒计时

摘要:   6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丝绸之路”西出长安东段的第一佛窟,彬县大佛寺石窟素有“丝绸明珠”之称。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最终确定22处丝绸之路申遗点,彬县大佛寺石窟位列其中。最终能否入选,将在201 ...

  6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丝绸之路”西出长安东段的第一佛窟,彬县大佛寺石窟素有“丝绸明珠”之称。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最终确定22处丝绸之路申遗点,彬县大佛寺石窟位列其中。最终能否入选,将在2014年世界遗产大会上揭晓。
  据彬县大佛寺石窟馆馆长孙彬荣介绍,“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从2006年开始,涉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其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世界遗产文本。
  中国与哈、吉两国的申遗文本名称确定为“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今年3月4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22处申遗点,陕西省有7处,咸阳有1处。
  孙彬荣介绍,6月份,彬县大佛寺石窟基本完成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治理、文物安全检测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明镜台加固工作、石窟渗水治理、僧房环境治理和危崖加固等文物保护工作也在6月底完成。
  7月22日至7月25日,国家将对彬县大佛寺石窟进行项目预演检查。“也就是最后的准备工作,到8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正式进行现场评估,届时包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在内的世界遗产评审团将进行现场评估验收。”孙彬荣说。
大佛寺石窟为申遗已准备6年
  作为咸阳境内唯一入选审议名单的文化遗产,彬县大佛寺承载着太多人的关注和希望。
  从2007年彬县大佛寺石窟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申报遗产点至今,彬县大佛寺申遗除过常规的环境整治、本体保护、展示工程等准备工作,还实施了清凉山山体崖面危岩勘测检测、渗水整治和明镜台台面加固维修等工程。
  为期六年的申遗,可以罗列出“彬县大佛寺石窟丝路申遗大事记”:2008年修建钟亭;2009年完成大佛寺石窟重点保护区域环境整体规划;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由美国驻华大使馆援资4.3万美元对关公庙窟岩建筑及石碣防护设施进行维修;2012年10月29日,北京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报世界遗产承诺实施项目对接会》上提出扩大缓冲区范围,至此彬县大佛寺石窟的遗产区为:东至大佛寺村西的原312国道,北至改线后的312国道南沿,西至泾河东岸,南至清凉山1090米等高线,遗产区面积34.68公顷。
  今年1月10日,《彬县大佛寺石窟保护管理规划》由陕西省文物局交往国家文物局审批,大佛寺石窟申报文本完成编制,提交给巴黎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总部。3月4日,彬县大佛寺正式入选丝绸之路申遗点,同时也是咸阳文化遗产首次入选世界申遗申报名单。
  本报记者畅咪/文田东海/图
陕西第一大佛 关中第一奇观
  彬县城西10公里处,312国道旁,彬县大佛寺石窟北面泾河,南靠清凉山。7月4日上午,细雨中的彬县大佛寺石窟藏身在一片雾气之中,这里正为迎接申遗做最后的准备,前来参观的游客依然很多。
“觉路”二字从何而来?相传是李白醉酒时所写
  进入大佛寺石窟,最先看到镶嵌在明镜台下方石壁上的“觉路”二字,顺着“觉路”向南走,逐渐靠近“大佛”。“觉路”的由来,与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有关。唐玄宗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30岁的李白以诗书才华崭露头角,但仕途上却不得志,遂前往彬县探望时任邠州(彬县古称)长史的族兄李璨。一天,李白午间便到了应福寺(唐代大佛寺称此),看到从一石洞中走出一位僧人,以佛礼相迎。“阿弥陀佛”念过,抬头问道:“施主可是觉者青莲?”李白大吃一惊,急忙答:“学生正是。”僧人笑道:“贫僧高智,在此恭候居士多日。”说毕将李白迎入石窟僧房,摆素斋接待,二人对饮数日,多次在大佛洞中瞻仰佛容。同时谈论佛道玄机,多次谈及“觉者”意境。临走时,设宴践行,李白开怀畅饮,醉意朦胧之时,看见大佛座后白光一道,放眼望去,前方有张旭草书“觉路”二字,他回头一看,高智将一只饱蘸浓墨的笔顺手递来,李白接笔在手,不假思索,就在案中白纸上写下了“觉路”二字,然后掷笔上路。
  李白走后,高智看着李白醉写的“觉路”二字,不由大呼一声:“果然神笔。”心想见此二字,谁也可入觉路,便叫来正在凿石的石工,请他们照原字描拓,刻凿在青石板上,嵌入大佛洞门之上。
“大佛”为啥指着泾河?相传与泾河曾发大水有关
  故事虽是传说,但可见大佛寺石窟的历史悠久,从“觉路”进入便是“大佛窟”,窟内主像阿弥陀佛,高20米,手高4.5米,指高2米,为陕西第一大佛,在全国各大石窟中以保护完好著称,自古有“关中第一奇观”之称。东西两边,分别为大势至菩萨和观世音菩萨,身高均17.6米,系石胎泥补。
  面向泾河的“大佛”右手无名指很奇特,伸出并指向泾河。“这也有段传说,有关泾河发大水。”彬县大佛寺石窟办公室主任袁江讲述,有一年,泾河突发特大洪水,庄稼冲毁殆尽,百姓叫苦连天,众人焚香叩头,求佛免灾。大佛轻抬右手,伸出无名指,滔天洪水立即退去,谁知大佛手刚放下,水又暴涨,为了永绝水患,大佛的无名指就一直指向泾河,从此,这里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大水灾。
  “1993年8月,德国文物专家在实施中德合作项目大佛寺文物保护工程时,在大佛顶部发现一行文字:‘至顺四年(公元1333年)六月二十六日泾河长至寺里水’。后来查《资治通鉴》,在第1143页,记录是‘是月大霖雨,京畿水平地丈余,泾水溢,关中水灾,黄河大溢’。刚好与民间传说相吻合。”袁江说。
弥勒佛佛像为啥不笑?千佛洞中的佛像开凿较早
  在大佛窟东侧,塑有千尊佛的千佛洞主像为弥勒佛,两侧为二弟子二菩萨二力士。
  眼前的这尊弥勒佛和大多数寺庙里那个袒胸露腹、手捻书珠、喜眉乐目、笑口常开的佛像不同,而是一尊倚坐佛像,面部丰满,身躯显胖,手扶膝,脚踩莲,形神庄重肃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也要从一个传说故事说起。
  唐末五代的后梁时期,浙江奉化出了个怪和尚,叫契此。该僧长得矮胖,肚子奇大,面带笑容,言语怪异,背一布袋,四处化缘,因此人称他为“布袋和尚”。布袋和尚平日疯疯癫癫,言语无定,名噪一时,后来坐化时,口诵偈曰:“弥勒真弥勒,化身千万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知”,偈毕,安然而逝。至此,人们才悟到此胖大和尚原来是弥勒佛的化身。于是,人们便开始按契此和尚的模样塑造弥勒像了,亦庄亦谐,供奉于寺院中,受人膜拜。
  从此,正宗的弥勒佛像,如千佛洞内的这个样子,渐渐被颇具喜剧夸张色彩的形象代替了,使庄严的寺庙有了活泼谐趣的一面,也就有了一副著名的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千佛洞窟内西侧和上方的佛像均呈黑色,问及缘由,才知在战乱年代,佛洞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避难之地。袁江说:“被烟熏过能起到保护作用,因为碳化能防止佛像风化。”
大佛寺谁建的?李世民为悼念阵亡将士所建
  史料记载,彬县大佛寺石窟开凿于唐高祖武德元年,是秦王李世民为悼念平定薛举之战而阵亡的将士所建,最初名为应福寺。
  袁江介绍,这段历史在千佛洞中心柱右下角蹲狮的小龛上能找到依据,上面记载豳州(彬县古称)长史武太一撰写的《铭一首并序》,其中有“武圣皇帝平薛举时所置也”的字句,显示开窟建造应福寺与李世民平定薛举有关。
  同时根据《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五记载:“高祖武德元年,六月癸未,薛举寇泾州,以秦王李世民为元帅,将八总官兵以拒之。”相持不下之际,李世民因病回京,唐军将领殷开山与薛举会战于浅水原(今长武县西北五里),唐八总官兵皆败,十万将士死者过半。薛举将要乘势直取长安之时,却因病身亡。李世民病愈重返前线,与薛举之子薛仁杲相持60多天后,决战浅水原,大获全胜,斩首数千级。当时大佛寺一带为唐军前沿,后来李世民采纳部下萧瑀的建议,决定在此造大佛以超度阵亡将士,取寺名“应福”,即荐福于亡者。这段史料更确定彬县大佛寺开凿与李世民有关。
  彬县大佛寺具体建造的年代,在《嘉靖邠州志》、《直隶邠州志》、《关中胜迹图志》等志书均记为“唐贞观二年建”。“窟内有宋代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成都人宋京被任命为邠州郡守时题的诗‘来游共记宣和日,访古重寻正观年’,这些成为贞观年间建大佛寺的证据,‘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建’成为最流行也最准确的说法。”袁江说。
  到了北宋,宋仁宗为其养母刘太后庆寿时,将“应福寺”改名为庆寿寺。
为啥能保存完好?历代均进行过补葺和重修
  历经一千多年的彬县大佛寺石窟在历朝均有修缮,从历代史料中考证,唐开成元年(公元836年)、元至顺四年(公元1333年)、明正统十三年(公元1448年)、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清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清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都对大佛寺进行过补葺或重修。
  大佛寺窟内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四月八日的题记:“豳州新平县丞高叔夏於应福寺造地藏菩萨两躯”,唐开成元年(公元836年)十一月十三日乡贡进士张居简为捐资人撰写“应福寺西阁功德记”,这些记录成为最有力的考证。
  北宋熙宁戊申年(公元1068年),西州名将安俊之侄安頔在大佛寺第6号窟西室入口岩壁上有一通题刻,文中首次出现“庆寿”寺名。“从明代开始,民间开始习惯以大佛寺称呼,一直到现在就以彬县大佛寺相称。”袁江介绍,在《嘉靖邠州志》、《直隶邠州志》等都记载着:“庆寿寺,俗名大佛寺。”
  刻在红砂岩上的彬县大佛寺,在时间的侵蚀下,保存至今完好与历代的保护密不可分。
如今有啥保护措施?提高保护等级并加强国际合作
  早在1956年,彬县大佛寺石窟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将彬县大佛寺石窟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代同样多次修缮,1956年修缮西道院及千佛洞建筑,1981年成立彬县大佛寺文物保管所,1984年修复损坏的楼阁及塌陷的台角。
  最有纪念意义的是在1991年至1996年间,陕西省文物局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文物保护局的合作,“从自然保存科学的角度出发,采用现代测绘、监测、维护技术,系统地对大佛寺石窟进行测量、保护和维修加固工作。”袁江说。
  2007年,彬县大佛寺文管所升级为彬县大佛寺石窟博物馆,同年7月,大佛寺石窟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申报遗产点,自此之后,大佛寺开始了“申遗之路”,对其保护也进入国际化行列。
  今日咸阳报记者畅咪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