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古代军事要塞——烽火台

摘要: 烽火台又称烽燧,俗称烽喉、烟墩,是古代用于点燃烟火传递重要消息的高台,也是我国最早的有组织的通信设施。消息传递的方法是白天燃烟、夜间举火。烽火作为一种原始的光通信手段,服务于古代军事战争。从边境到国都以及边防线上,每隔一定距离就筑起一座烽火台,内储柴草,每当敌人入侵时,便一个接一个地燃起烽火报警。烽火戏诸侯烽火台始建于何时,未见确切记载。古代神话中有一段关于商纣王使用烽火的记载:昏暴的纣王想要吞并 ...

 烽火台又称烽燧,俗称烽喉、烟墩,是古代用于点燃烟火传递重要消息的高台,也是我国最早的有组织的通信设施。消息传递的方法是白天燃烟、夜间举火。烽火作为一种原始的光通信手段,服务于古代军事战争。从边境到国都以及边防线上,每隔一定距离就筑起一座烽火台,内储柴草,每当敌人入侵时,便一个接一个地燃起烽火报警。

    烽火戏诸侯

烽火台始建于何时,未见确切记载。古代神话中有一段关于商纣王使用烽火的记载:昏暴的纣王想要吞并邻国诸侯,命令宠臣飞廉到附近邻国去搞颠覆活动,并在当地点燃烽燧向纣王报告。纣王登台看到了烽火起处,立刻兴兵前往,灭掉那个国家,俘虏其民,抢掠其妇女,供己淫乐。这一行动引起了天神的愤怒,天神派神鸟下凡,口中衔火,以惑乱飞廉的烽火之光,致使纣王找不到目标,商纣只好停止攻伐邻国的活动。这段神话告诉我们,可能在商朝末年,也就是在大约3000年以前,我国就已经有了利用烽火传递消息的方法。

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发生在公元前772年,距今2700多年。由此可以判定,在2700年前的西周时期,我国已经出现了烽火台这种庞大而完善的军事信息联络体系和正式的烽火通信制度。

烽燧万里相望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集权统一国家的大业。为了巩固统一帝国的安全和生产的安定、防御北方强大匈奴游牧民族的侵扰,他开始大修长城;除了利用原来燕、赵、秦部分北方长城的基础之外,还增筑扩修了很多部分,西起临洮,东止辽东,蜿蜒一万余里,从此便有了万里长城的称号。

汉朝朝廷吸取以往教训,特别重视烽火通信。在某些地段,连线的烽火台建筑甚至取代了长城城墙建筑。西汉王朝取得河西走廊后加强边防,修长城烽燧关隘,在秦长城的基础上,新筑起一道十分坚固的边墙;从河西四郡(今甘肃省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一直到盐泽都有烽燧设置,而且规模很大,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塞,可谓烽燧万里相望

自张骞始通西域之后,烽火台的设置延伸到了西域。这些烽燧基本上沿丝路古道设置,并与城郭军镇连接。连绵相望的烽燧,准确地标明了古道的走向,因而在唐人诗句中,有过塞驿远如点,边烽互相望的生动描述。长城以这样的顽强姿态延伸进西域,在宣告行使国家主权的同时,也把贸易的护栏修到了边陲、修到了帕米尔高原的脚下。

    
西域烽燧首先出现在边陲哈密,是以亭的模样出现的。因而可以说,哈密是新疆长城的起点。据考证,目前新疆哈密地区尚存古代烽燧51处,为新疆之最。如今,遍布于哈密、巴里坤、伊吾县的烽火台,依然倔强地屹立在古丝绸之路上,承载着历史的沧桑。

    
烽火台通信在汉朝得到了广泛运用。俗话说军令如山倒,边境烽火警报对官兵来说,无疑是至上的命令。据历史记载,汉武帝时卫青、霍去病与匈奴作战,以烽火作为进军号令,一昼夜就可使河西的信号传至辽东,远达数千里。当时有一首诗形容得非常形象——候骑至甘泉,烽火通长安。甘泉在今陕北,离汉都长安大约300公里,烽火通信迅速可达,可见当时军事通信的效率极高。

    
烽火台与抗倭
    
明朝立国以后,在北方,为了防御故元残余势力的袭击;在东部及东南沿海,为了防御倭寇骚扰;在西南,为了孤立和征服苗族,都筑有长城和烽火台。明长城之多是历代之最,主要长城从鸭绿江边的九连城到甘肃的嘉峪关,全长超过8000公里。明长城上修筑的烽火台之多令人叹为观止,仅宣府镇一线的烽火台就有1270多座。山东省的烟台市就是因明朝在那里设置狼烟台防倭寇而得名的。

    
与烽火台有关的一个抗倭故事是望海埚大捷。明永乐年间,刘荣替父参军,改名刘江。他担任辽东总兵,抗击倭寇,上任后修建了很多城堡和烽火台防御敌人,让军队驻扎在金县亮甲店一带。永乐十七年(公元1419年)的一天,倭寇从海上偷袭亮甲店。在倭寇即将登陆的时候,王家山岛(今广鹿岛)的烽火台上狼烟四起。这是倭寇即将入侵的信号。刘江迅速调动兵将,摆了一个埋伏阵。待倭寇进入埋伏圈时,他一声令下,大军以猛虎下山之势,打得倭寇尸横遍野,死伤千余人,史称望海埚大捷,在明史中留有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战役后,倭寇再不敢窥视辽东一带,刘江也因此成为辽东地区有名的抗倭英雄。

                                                                                                      (来源:中国建设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