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甘肃瓜州县古迹锁阳城:旅游文化融合之路

摘要: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日前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批准通过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瓜州县锁阳城镇名胜古迹锁阳城入选申遗名单。 分享到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日前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批准通过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瓜州县锁阳城镇名胜古迹锁阳城入选申遗名单。锁阳城镇境内窟、城、楼、湖 ...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日前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批准通过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瓜州县锁阳城镇名胜古迹锁阳城入选申遗名单。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日前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批准通过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瓜州县锁阳城镇名胜古迹锁阳城入选申遗名单。

锁阳城镇境内窟、城、楼、湖、塔、庙、墓、渠等古遗址资源丰富,拥有“三窟两城两墓一古渠”8个国家级文物单位(瓜州县共有10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榆林窟、东千佛洞、下洞子、锁阳城遗址、常乐古城遗址、踏实墓葬、锁阳城墓葬、锁阳城古渠道,是全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乡镇,也是玄奘精神心灵体验地。同时,古木森森的桥子东坝、美如仙境的浪柴沟、原始美与古朴美相结合的东巴兔塔尔湾景区、蜿蜒千里的祁连雪山、葱郁绵延的踏实红柳,奇妙多姿的榆林河大峡谷,新鲜味美的虹鳟鱼、清纯爽口的风干羊肉、香甜如蜜的泉水西瓜,囊括了风景观光、溪谷游玩、探险科考、农庄度假、疗养休闲、特色品尝、这些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构成了中国旅游文化名镇所特有的“锁阳城文化”。

近年来,锁阳城镇党委、政府为加速全镇旅游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推动全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紧紧围绕“种草养畜搞旅游”的目标定位,把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以锁阳城“申遗”为契机,深入研究锁阳城镇旅游业发展现状与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区建设项目的对接点,在实体建筑、外观风格、户外广告、美化绿化等多个方面下功夫,从夯实基础、强化外宣、树立品牌、深挖内涵方面稳步提升旅游业综合实力。

锁阳城镇围绕建成仿古特色中心集镇的目标,规划制定了《锁阳城镇中心集镇建设中长期发展详规》,对集镇街道建设风格进行了规划设计;引进榆林佛光旅游文化传播公司,建成“农家乐”1个,配套建设高标准公厕,开发具有锁阳城镇农家风味特色饮食,带动了全镇农家乐经济的快速发展。按照“个人投资、政府扶持”的原则,帮助东巴兔立林生态有限公司建设枸杞鸡旅游观光小区1个,探索了生态养殖旅游观光农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招商引资,投资267万元,建成定点旅游接待中心1处,配套建设3000平方米停车场、三星级水冲式厕所等基础设施,解决了定点旅游沿线吃、住、停、玩等难题。按照“一镇一景”的科学规划,建成桥子片中心集镇1个,投资80万元,在集镇新建占地面积300.8平方米的游客咨询服务中心1处,开设旅游景点介绍、旅游沿路咨询窗口1个,方便游客来访办事,成为锁阳城镇发展旅游业的对外窗口。并投资33万元,完成了榆林亭粉刷亮化和维修,在集镇定植各类风景树木400余株,修补集镇破损路面1300平方米,繁荣了道德楼至锁阳城遗址的通道经济,激活了桥子东坝生态田园游、锁阳城遗址古城古寺游、榆林窟、东千佛洞壁画佛像游、榆林河大峡谷徒步穿越游、浪柴沟、塔尔湾山水风光游这条精品线路。

“连续5年,绿色通道以每年6公里的速度在扩展。”这是在绿化亮化美化上,锁阳城镇取得的骄人业绩。该镇在扎实推进“生态绿镇”项目实施,投资270余万元,完成榆林河水库下游主干渠20公里红柳、杨树等护渠林带建设和瓜锁路18公里的绿色通道建设,并对50公里绿色通道进行全封闭围栏。2013年,镇党委、政府以绿色锁阳城镇建设为目标,在锁阳城遗址段栽植申遗绿色通道6公里,在周边地域新植千米农田防护林30条16公里,治沙造林397亩,义务植树8万株,巩固退耕还林面积3119亩,村镇绿化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进一步优化了主要景点及旅游沿线的生态环境。

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锁阳城镇以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为契机,以建设“绿色锁阳城镇”为目标,购置5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1辆,3吨可卸式箱包垃圾车清运车2辆、吸粪车3辆,修建垃圾收集房25座、安装高标准分类垃圾箱900个,在集镇集中饮用水源地设置警示牌12块,水源保护地围栏7500米,制作环境保护宣传牌匾20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硬件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在人代会上通过《锁阳城镇集镇门前“三包”办法》、《锁阳城镇集镇综合管理办法》、《锁阳城镇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同时,定期组织镇机关干部、村组党员群众在十工山至塔尔寺近60公里路段内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有效改善了旅游沿线的环境面貌。在氛围营造方面,深挖古镇历史文化底蕴,凸显自身特色优势和主题要素,抓好单个标识牌对全镇旅游线路的导向、宣传作用和综合性、文化性、标志性宣传建筑物的建设,定制旅游景点标示牌6处,安装仿古旅游宣传栏27块、村名石刻8块。修建仿古长城宣传墙1处60米,建设仿古烽火台宣传壁2处,提升了全镇旅游业的文化品位。

锁阳城镇加大中心集镇整体风格设计,制定了《锁阳城镇中心集镇建设中长期发展详规》,按照汉唐风格的建设要求,聘请有资质的资深设计公司,对镇区四条街道的建设风格进行了规划设计;建设了锁阳城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了游客咨询中心,为过往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服务指导,公示了旅游线路图,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引进客商成立了“榆林佛光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蘑菇台子建设了以特色养殖、农家乐为主题的旅游接待场所,同时进行瓜州境内旅游精品线路、项目的开发推广工作。

借助“玄奘之路”徒步穿越活动,锁阳城遗址申遗成功等有利契机,锁阳城镇搭好“敦煌旅游列车”,确定的旅游线路大致为“东进西出”或“西进东出”、“南进北出”或“北进南出”,沿线路程里数长,荒漠戈壁里程长,自然景观多,可开发利用的资源也多。(1)十工山书法石刻长廊。邀请国内知名书法家创作反映西北风情的书法作品,以山体崖壁,或树立奇石等载体,雕刻在瓜锁路十工山两侧,提升书法艺术之乡的文化氛围。(2)在双十路十工山最高点,树立“十工山日出观测最佳点”的书法石刻碑,使过往游客能够充分领略西北的大漠风情。(3)在踏实红柳林,开发“踏实秋容西北风情园”,开发骑骆驼观红柳等旅游项目,增强过往游客的可玩性。(4)在全镇塘坝、水库引进螃蟹、鱼类养殖,开展特色垂钓项目。(5)通过招商引资,在桥子片区引进“锁阳城恢复修建”项目,打造“瓜州影视创作基地”,开辟古战场体验游,形成旅游与影视创作基地为一体的旅游综合经济区。(6)大力开发徒步体验活动。进一步开辟“榆林河峡谷徒步穿越活动”、“戈壁荒漠徒步体验活动”等以徒步体验为内容的旅游项目。(7)加快推行“环锁阳城自行车赛”,分赛段、分级别开展正规体育赛事,扩大比赛线路的知名度,逐步形成专业赛段的规模。(8)探索开展“双塔水库——塔尔湾景区”汽车拉力赛,利用沿线公路、沙漠、雅丹、戈壁、沙土路等地理条件,开发业余选手体验比赛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户外爱好者投身此项运动。(9)积极打造“塔尔湾文化旅游节”,邀请市县书法、绘画、摄影界人士,实地采风、现场创作、举办展览,成立永久活动基地,扩大塔儿湾旅游知名度,搅活东巴兔的旅游业。(10)探索性地开展攀岩项目的开发,利用塔尔湾景区崖壁优势,邀请专业用动员进行比赛。(11)打造市级“道德楼”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白墩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利用“石盘陀”历史人物原型,打造“孙悟空故里”工程,增加旅游对外的吸引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发掘更多的文化旅游资源,开拓更多的旅游精品项目,提升锁阳城镇的旅游竞争力。

旅游特色产品开发上,锁阳城镇挖掘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以增加产品的文化内涵。(1)继续巩固好现有枸杞产品,逐步打造和推广“玄奘之路”正果产品,借助“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打造一个国内知名品牌。(2)加快新沟养殖场和张煜养殖场“枸杞乌鸡蛋”产品的开发,在养殖上扩大规模,在包装上增添文化因素,在品质上申请无公害产品认证,增宽销售渠道。(3)扩大“枸杞鸡”的养殖规模,开发“枸杞鸡”保鲜包装新技术,设计包装,推销产品。(4)招商引资引进羊肉深加工项目,逐步开发“锁阳城文化羊肉”产品,向外推介,将“锁阳城文化羊肉”打入国内知名连锁超市。(5)加大桥子毛驴养殖的力度,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圈舍养殖毛驴,增加存栏量。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风干毛驴肉”项目,打造西部特色风干食品。(6)扩大东巴兔虹鳟鱼养殖规模,提升包装品味,加大保鲜包装的投入升级,打响无公害虹鳟鱼品牌。(7)鼓励扶持本地木雕、刺绣、剪纸等手工艺的制作,开发出特色鲜明的艺术品,提升瓜州旅游形象。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