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抢险救灾记

摘要: 丁贵 杜婕 金蕊 曹学文 日前,甘肃省永靖县炳灵寺石窟保护所所长向甘肃省测绘局打来电话,感谢甘肃局技术人员顾大局、识大体,在炳灵寺遭遇暴雨,文物安全受到威胁时,积极主动投入抢险救灾,奋勇拼搏,保护了国家财产。 炳灵寺石窟位于永靖县城西南35公里的小积石山中,以保存中国石窟最早纪年题记而闻名于世,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月30日凌晨1时许,炳灵寺石窟附近骤降暴雨,由于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暴雨汇集至 ...
丁贵 杜婕 金蕊 曹学文
     日前,甘肃省永靖县炳灵寺石窟保护所所长向甘肃省测绘局打来电话,感谢甘肃局技术人员顾大局、识大体,在炳灵寺遭遇暴雨,文物安全受到威胁时,积极主动投入抢险救灾,奋勇拼搏,保护了国家财产。
    炳灵寺石窟位于永靖县城西南35公里的小积石山中,以保存中国石窟最早纪年题记而闻名于世,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月30日凌晨1时许,炳灵寺石窟附近骤降暴雨,由于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暴雨汇集至坝面冲刷石窟崖体,造成炳灵寺石窟前堆积了大量石块泥沙和积水,情况万分危急。如不及时清理石块泥沙和积水,会对洞窟的石雕塑像和壁画产生冲刷和腐蚀。正在此处承担炳灵寺石窟丝绸之路申遗测绘项目的甘肃省测绘局的4名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放下手头工作,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加入救灾队伍。面对从石窟顶端倾泻的夹杂着石沙、泥土厚积的雨水,测绘人员顾不得泥汤浑水,挽起衣袖同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一起清淤排水,对具有安全隐患的地段排查清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清理泥水200立方米、沙石300立方米,确保文物脱离危险。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