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摘要:   北庭故城位于现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城北二十千米处,是唐代设立的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两汉时期建有金满城,是当时西域的车师后国王庭所在地。唐代发展成为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曾有重兵驻 ...

  北庭故城位于现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城北二十千米处,是唐代设立的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两汉时期建有金满城,是当时西域的车师后国王庭所在地。唐代发展成为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曾有重兵驻守;公元712年设置北庭都护府,以此地为治所,统辖北疆广大地区,所以称作北庭;宋代此城为高昌王的行宫;元代为别失八里帅府。北庭故城雄峙于天山北麓六百年,在十四世纪中期开始衰落,毁灭于十五世纪前期的战火之中。

  故城规模宏大,略成长方形,分内外两城,像个巨大的“回”字。外城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1200米,周长5千米许。南、北、西三面城垣尚存,残高6米左右,厚4米,马面高10米,厚7米,全部夯筑而成。内城分两重,第一重南北长800米,东西宽600米;第二重边长400米,内城周长约3千米。内城的里外两重城墙,其结构与外面相同,高度较外城池坚固险要。城内昔日的衙署、塔庙、街市依稀可辨,残砖、碎石、陶片遍地。

  北庭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东至东二畦大队八队与七队沿线规划道路,西至西河坝西岸乡村公路,南至保护范围南向外扩500米,北至下新湖水库 北、东岸线,有北庭故城遗址和西大寺两部分,总面积1071.5公顷。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