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汉函谷关控崤函古道、黄河漕运 被称中原锁匙(图)

摘要: 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琮新安八景之“函关晓月”已被保护的关墙东段遗址发掘现场  阅读提示|它北依凤凰山、南有青龙山、西有奎楼山、东有八陡山,皂涧河环绕遗址西部、南部,在遗址东部与涧河交汇折向东流,形成 ...

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琮

新安八景之“函关晓月”

已被保护的关墙东段

遗址发掘现场

  阅读提示|它北依凤凰山、南有青龙山、西有奎楼山、东有八陡山,皂涧河环绕遗址西部、南部,在遗址东部与涧河交汇折向东流,形成“四山两河一雄关”的关塞格局;它扼守天险,控制崤函古道、黄河漕运,历史上被称为“中原锁匙”;它就是汉函谷关,如今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了解,如今重新规划的汉函谷关园区环境优美、整洁,附近村民纷纷搬进安置点。近日,记者奔赴汉函谷关遗址,感受这座千年雄关的历史沧桑。

  扼守天险,关中平原命脉地

  从洛阳市区沿着310国道向西约40分钟的路程,汉函谷关管理处和这座千年雄关就坐落在国道的北侧。汉函谷关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汉函谷关是一条纵贯南北长约60余公里的防御体系,主体部分有关塞、烽燧和长墙组成。同时,它北依凤凰山、南有青龙山、西有奎楼山、东有八陡山,皂涧河环绕遗址西部、南部,在遗址东部与涧河交汇折向东流,形成“四山两河一雄关”的关塞格局。

  近距离观察汉函谷关,记者看到城砖和石刻楹联上“爬”满历史的斑驳,关道上的车辙,记录着历史的痕迹。沿木质栈道登上关楼二层,中央为一座八角楼,有呈“十”字形的过道,还有过道墙壁上的8块青石材质无字碑,工作人员介绍,“或有函谷关功过后人评的意思”。在关墙东段,夯土和条石是主要组成元素,还有水渠、马道等精巧设计。

  据介绍,汉函谷关建在崤山山脉和涧河河谷之中,扼守在有“天险”之称的400里崤函古道之上,控制着黄河漕运、崤函北道、崤函南道三条路径,是洛阳盆地到关中平原的交通命脉,即使在今天也有同样重要。记者看到,北侧鸡鸣山上陇海铁路线的火车呼啸而过,南侧310国道上的车辆川流不息,雄关、铁路、公路同时汇聚,历史和现代文明在这里碰撞、交汇。

  园区规划,函关晓月显生机

  记者在汉函谷关遗址内看到,园区内为配合遗址风格,附近没有现代建筑,树木郁郁葱葱,一旁的涧河缓缓流淌。汉函谷关管理所所长王洪超告诉记者,现在环境优美的汉函谷关遗址,曾因规划难度大,差点从申报名录中“除名”。

  王洪超回忆,2012年5月,国家文物局的专家组对汉函谷关进行环境考察,结果并不乐观。“遗址附近的搬迁、规划难度太大,专家们甚至决定将函谷关从申报名录中‘除名’。”王洪超说,之后在新安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将遗址区域的搬迁、规划、环境整治工作细化到各个单位,加快进度,终于在第二次验收前完成任务。

  据了解,附近部分村民住宅依关墙而建,在关墙上“顺势”开凿窑洞。“搬迁之后,我们对窑洞进行回填修复。”王洪超说,通过村民做搬迁工作,扩大并丰富园区绿化种类,重新对遗址周围的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在2012年7月24日,在国家文物局专家新一轮的评定下,汉函谷关遗址正式列入《丝绸之路中国段申遗大名单》。

  王洪超介绍,函关晓月是新安八景之一,园区重新规划后,月色笼罩,汉函谷关显露出千年的历史积淀和古朴。

 

 点燃社火村民齐聚庆申遗

  据了解,汉函谷关遗址涉及搬迁的村民户数达到177户,目前110户村民已住进新规划的安置点内。6月24日上午,村民齐聚汉函谷关管理所,通过社火等方式,庆贺申遗成功。

  “连我的儿子和女儿,都是在老宅出生的。”今年近60岁的村民吕社子说,人总会对自己成长的地方有深厚感情,当初对老宅不舍,“现在路过东关村,总会唠叨,到咱家了”。

  吕社子介绍,搬迁对于他们的生活是一个转折点。4年前,吕社子的家里吃水用的是自己挖的井,“现在,安置点有自来水专线,新房子用水比原来方便多了。”吕社子说,安置点基础设施的完备,道路、用电都比原来方便很多。

  据了解,新的安置点距离东关村的距离稍远,耕地还在原来的区域,这给村民们的耕作带来一定的麻烦,吕社子指着东关新村内的一条向南的路说,“等这条路修好的时候,就一下子通到函谷关,到时候回去更方便,啥时候都中。”

  申遗成功后,吕社子跟着村民一起高兴,“我们曾经也是在遗址上住过的人。”

  未来规划保护工作为首要

  那么,关于汉函谷关今后的保护、参观等工作将有什么规划呢?

  王洪超说,对于遗址本身的建设需要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而开发则要结合新安县的部署工作,近期将在关楼二层加盖垛口墙,提供更多的安全防护设施,“这个项目已经通过文物局考核立项,垛口墙就相当于城墙上的女墙。”王洪超说,目前,汉函谷关接受团队预约参观,详情可电话联系新安汉函谷关管理所进行咨询(0379-65082188)。

  “首先是保护遗址,只有保护好才能进行展示、开发、利用等阶段,这个顺序坚决不能乱。”新安县副县长王智明告诉记者,划定汉函谷关附近的2平方公里范围内为遗址核心区,对核心区域内的建筑进行规划,“为了下一步规划,目前核心区域内不允许再建设新的建筑。”

  王智明表示,“保护”是汉函谷关遗址当前规划工作的重点,现在已联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大学相关的3家设计单位,为遗址区进行建设开发规划,“3家同时规划,评估之后会参考文物专家、规划专家的意见,强化政府对遗址区的责任。”

  “申遗成功后的汉函谷关作为新安的一张文化名片,对提升新安的形象、知名度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王智明说。

  策划经济文化部执行记者吴俊池通讯员郭建立文记者张琮摄影

新安函谷关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