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专家论证汉函谷关遗址发掘成果

摘要:   本报讯 记者李政报道 11月26日,汉函谷关考古新发现及保护展示座谈会在洛阳召开。来自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省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的专家,在实地考察了遗址发掘现场后一致认为,汉函谷关遗址在丝绸之路及两京故 ...

  本报讯 记者李政报道 11月26日,汉函谷关考古新发现及保护展示座谈会在洛阳召开。来自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省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的专家,在实地考察了遗址发掘现场后一致认为,汉函谷关遗址在丝绸之路及两京故道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发掘意义重大,是2013年重要的考古发现,同时建议尽快启动汉函谷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申报、立项工作。

  汉函谷关遗址考古工作是配合丝绸之路申遗的发掘项目,于2012年6月开始,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勘探总面积约13.9万平方米,发掘面积共3325平方米,取得了重大收获,发现了汉代函谷关关城,遗址总体布局基本清楚。

  与会专家认为,汉函谷关是我国历史上建置较早的具有重要作用的关隘之一。发掘工作用大量的考古资料证实了函谷关的存在及其重要性,意义重大。由于国内不少关隘遗址被后期建筑叠压,汉函谷关是我国首个大规模发掘的关隘遗址。遗址的发掘成果及周边环境非常适合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应尽快启动规划、立项工作。

  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考古发掘规划,加强对该遗址布局结构、功能分区等考古研究工作;如能以汉函谷关的考古发掘为契机,展开对洛阳周边其他各个关隘的调查工作,对研究洛阳的历史文化将有重要意义。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孙英民建议,要结合汉函谷关的特点,从历史、交通甚至文学的角度,寻找更多与汉函谷关有关的资料,让公众对汉函谷关有更多的了解,为将来的陈列展示作准备。来源:中国文物报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