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科学保护 为兵马俑“留住色彩” 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举行

摘要: 展览现场的秦俑其实,灰头土脸的兵马俑也是有“颜”值的!8月30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等策划举办的“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将带领观众感受文物从“支离破碎”到“完好如初”、从“斑驳残迹”到“色彩斑斓”的变化。展览展期3个月。彩绘的陶俑、陶车马,彩绘的陶仓楼……展览现场,一批色彩斑斓的陶质文物让观众大饱眼福。展览分为“我们的敌人”“化零为整”“我们的方 ...

8.jpg

展览现场的秦俑

其实,灰头土脸的兵马俑也是有“颜”值的!8月30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等策划举办的“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将带领观众感受文物从“支离破碎”到“完好如初”、从“斑驳残迹”到“色彩斑斓”的变化。展览展期3个月。

彩绘的陶俑、陶车马,彩绘的陶仓楼……展览现场,一批色彩斑斓的陶质文物让观众大饱眼福。展览分为“我们的敌人”“化零为整”“我们的方法”“我们的工具”以及“我们的创新”等五个方面,以陶质彩绘文物为目标,选取了从先秦至元代的陶质彩绘文物121件(组)及非文物类展品,介绍了陶质彩绘文物保护修复相关的原则、程序,基本的技术知识、保护工作的难点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展览以文保工作者的视角,选取了兵马俑等陶质彩绘文物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建立一个吸引点。文物因时间、空气、环境、温湿度等等因素造成的生漆层老化、陶质的酥粉痕迹、彩绘的空鼓、起翘、剥落、表面可溶盐等现状,打破了观众对文物的一种固有印象。展览使观众在感受文物从“支离破碎”到“完好如初”、从“斑驳残迹”到“色彩斑斓”变化的同时,也能体会到文保工作者留住的不仅是文物的色彩,更是文物的历史。

据悉,自2005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成立以来,文保工作者已修复文物千余件,完成保护修复项目14项,而且首次在兵马俑的彩绘中发现了古人人工合成的“中国蓝”和“中国紫”;在脆弱遗迹的提取材料及技术、粘接材料、修复技术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将成果技术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