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打造“一带一路”最亮文化名片

摘要:  前不久,主席在家乡西安接待上任一年多来首次访华的印度总理莫迪,其中的活动之一就是参观兵马俑。在留言簿上,莫迪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兵马俑是世界遗产,它是对中国文明成就的一个见证,你们把兵马俑保护得这么好,确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用好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建设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作为中华民族文化标志性符号的兵马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更好地利用 ...

 前不久,主席在家乡西安接待上任一年多来首次访华的印度总理莫迪,其中的活动之一就是参观兵马俑。在留言簿上,莫迪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兵马俑是世界遗产,它是对中国文明成就的一个见证,你们把兵马俑保护得这么好,确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用好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建设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作为中华民族文化标志性符号的兵马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更好地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保护历史文物,则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文物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既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也包含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于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总书记曾多次做过阐述,他指出:“保护文物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绝不能让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受到损毁。”在春节前夕来陕视察时,总书记又明确指出:“新形势下,要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这些话语,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今年以来,一方面,我们通过组织学习宣传,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五个扎实”的新要求上来;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用兵马俑传播中国文化


  总书记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曾经指着地图上的一点说,那里是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2000多年前的汉代,张骞从长安出发,出使中亚,开辟出了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古丝绸之路,将中华文明远播世界。随着古代航海业的不断发展,中外之间的海上贸易日益兴起,逐渐形成了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与欧亚非各国之间商业贸易的通道,也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联系的日益密切,古老的丝绸之路必将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经济与文化密不可分。文化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我们要立足于兵马俑博物馆,仔细研究兵马俑所传递出的历史文化信号,发挥其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广泛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各国间的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软”助力。
  秦兵马俑被誉为“20世纪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享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作为秦代文化的典范、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秦兵马俑是战国至秦朝政治军事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与变化的一个缩影,铸成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近年来,我们在不断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文化建设与交流,从1982年第一个兵马俑专题展在澳大利亚举办后,至今已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余座城市。秦兵马俑展览,既是全球文物展览中最受青睐的展览品牌之一,也是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和陕西的最好名片。


  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


  总书记指出,陕西文物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是“天然历史博物馆”。同时强调,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陕西文物遗存具有无与伦比的完整性、至高性、独特性,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快推动秦始皇陵文化景区建设,积极开展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研究,加强人文交流,加深国际社会对陕西的了解,持续打造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亮丽名片。
  在新形势下,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陕西历史文化,倍加珍惜陕西的文化资源和优势,用新的视角开掘历史、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充分展示我省丰厚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是时代赋予兵马俑的独特荣耀。秦始皇陵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大遗址之一,其文物工作应当上升到文化战略的高度,以最为敬重的态度,以最为严格的规程,以最为精湛的技术对待每一项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下如同秦俑彩绘一样缤纷绚烂的色彩。
  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在省文物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信,文物事业必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独特作用。(文:贾强、侯宁彬)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