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

喀喇汗国历史

摘要: 喀喇汗国(870年—1212年),又称为可汗王朝,建立时间相对于中国的晚唐,东部汗国于1211年亡于西辽,西部汗国于1212年亡于花剌子模沙朝。为突厥语族部落在今新疆与中亚建立的汗朝。首都包括八剌沙衮、乌兹根、喀什 ...
喀喇汗国(870年—1212年),又称为可汗王朝,建立时间相对于中国的晚唐,东部汗国于1211年亡于西辽,西部汗国于1212年亡于花剌子模沙朝。为突厥语族部落在今新疆与中亚建立的汗朝。首都包括八剌沙衮、乌兹根、喀什噶尔。
统治地区随时间而变化,最大时曾包括突厥斯坦大部,即今中国新疆西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和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南突厥斯坦北部。一直有效控制地区大致东西在布哈拉至和田,南北在巴尔喀什湖至阿姆河左右。
名称
喀喇汗王朝,据大约在1077年成书的喀什噶尔(今中国新疆喀什)人麻赫穆德·喀什噶里(Mahmūd al-Kashgharī)撰《突厥语大词典》(Dīwān lughāt al-Turk)提供的片断材料,该汗朝自称“可汗王朝”(al-Khaqaniyya)或“汗朝”(al-Khā-niyya)。现今学界常常称之为喀喇汗朝(Qara Khanids),这是19世纪欧洲东方学家和钱币学家给起的名字,因为该汗朝的许多大汗称号中多有喀喇(Kara)的字样。在伊斯兰世界文献中,该汗朝由于其副汗或小汗的称号中常有伊利(ilek/ilig)的字样,有时还被称为伊利克汗朝(Ilek-Khans)。皇室自认是波斯民间传说中图兰人阿弗剌昔牙卜后人。
喀喇汗的“qara”是突厥语“伟大”、真正之意,并不是该词的另一个意思“黑”。有把“喀喇汗”译为“黑汗”的都是对突厥语一知半解者(伊朗史家乌特比说他们穿黑衣用黑旗)。其可汗自称“桃花石汗”或“东方与秦之主”[1]。在喀喇汗国人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在《突厥语大词典》中解释为秦是由桃花石、契丹和喀喇汗国组成。
历史
有关喀喇汗王朝史的文献资料比较零碎,与该汗朝同时代的文献,如加玛勒·哈尔希(Jamal Qarshī)引用的11世纪《喀什噶尔史》,佚名撰《博格拉汗传》(Tazkirat al-Bughrahan)中有些片断讲到该汗朝,但这些记载带有明显的传说色彩,或具有追述往事的宗教咏史诗的性质。近年,利用钱币铭文研究汗朝政治史,对汗朝世系和诸汗在位年代多有补正。但是,诸汗名字、称号时时添减变换,因而难于排列出明晰的、确切的世系,喀喇汗皇室的起源问题也未解决。当前,学界有起源于样磨(Yaghma)(公驼是样磨部落的图腾,同时该部占有喀什噶尔与纳伦河)、葛逻禄(qarluq)、炽俟(Chigil)、葛逻禄-样磨等说。诸说各有一定道理,亦可以互相补充。近年来,葛逻禄说较占优势,因为喀喇汗王朝初期版图原来主要是三姓葛逻禄的活动区域,而且喀喇汗王朝主力军是由三姓葛逻禄之一的炽俟构成的。但是,在9世纪上半期喀喇汗王朝建立前夕,九姓回鹘近支样磨部已迁入葛逻禄驻牧的部分地区,特别是占有了喀喇汗王朝的重要中心之一,后来东部喀喇汗王朝的都城喀什噶尔。而且文献中也有样磨帝号为博格拉汗(公驼汗,此为喀喇汗的诸称号之一)的记载,所以皇族出自样磨说也不无根据。另一方面,西奔的回鹘十五族(即托古兹古兹)也溶入喀喇汗王朝。《突厥语大词典》的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即出身于喀喇汗王朝的皇室,但据他称喀喇汗的皇室是阿弗剌昔牙卜的后人。并在其书中指出,回鹘人在高昌一带(唐西州治下,即高昌回鹘)生活,信仰佛教,并收录有当时的诗歌,提到回鹘人时说他们是凶恶的异教徒。但对于回鹘与喀什噶尔的喀喇汗王朝之间的关系并无只言片语的记载。

喀喇汗王朝的传说开国者是萨图克·博格拉汗(公驼)汗之祖阙毗伽·卡迪尔汗(Kül Bilgä Qadir Khan,或作毗伽阙·卡迪尔汗),有人认为,这是回鹘灭亡后,庞特勤西迁葛逻禄后即可汗位的名称。建国之初,这个汗国有如突厥汗国,也是一个松散的多游牧部落联合。在草原游牧帝国的“双汗制”传统影响下,大汗之侧有副汗。大汗称阿尔斯兰(狮子)喀喇可汗,驻巴拉沙兖,号“哈喇斡耳朵”或“虎思斡耳朵”(今巴尔喀什湖楚河河源西南),后移驻喀什噶尔(今新疆喀什),称“斡耳朵坎特”(意为首都)。副汗称博格拉(公驼)喀喇可汗,驻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信奉伊斯兰教后,称号之下再加阿拉伯名字和称号。正、副汗之下有若干小汗,小汗之下由王公贵族组成封建等级阶梯,分治各地。汗国一开始就具有分裂趋势。大汗直接统治东部,汗廷在八剌沙衮(今吉尔吉斯托克马克东)(有人解释为裴罗将军城),副汗治怛逻斯(Talas,今哈萨克的塔拉兹)和喀什噶尔。汗族成员共治汗国各地。萨图克·博格拉汗·阿卜都·卡里姆卒于955年。他本人在世期间,没有十分重要的政治举动,令其著名于史的是由于他是第一个皈依伊斯兰教的突厥人皇帝。
萨图克·博格拉汗接受伊斯兰教的一个原因是当时的政治、文化气候,当时伊斯兰教已传入中亚近250多年,中亚诸伊斯兰王朝政治上强大,文化上欣欣向荣,经济上富足,在萨图克所管辖的阿图什地方,经常有来自周边地区的穆斯林商人,在穆斯林商人与他的交流中,带给他另一个新兴世界,也让他对伊斯兰文化的向往加深了。另一个原因是为了夺回皇位。萨图克的叔父尔奥古恰克'在他父亲去世后接替帝位,但在萨图克长大后不愿让他按传统成为储君,而是打算让自己的儿子继位。这时,萨曼王朝的一个王子纳斯尔流亡到喀喇汗境内,奥古尔恰克为了对付萨曼王朝,便接纳了他,把他安置在了阿图什。于是,这位流亡的穆斯林王子,在影响并促使萨图克皈依伊斯兰教的同时,也给了他借助伊斯兰教的力量夺回帝位的希望。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一做法行之有效,在与其叔父奥古尔恰克的对抗中,来自伊斯兰世界的志愿军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子木萨(Mūsā)继位后的960年,阿拉伯史书记载这一年有二十万帐突厥人接受了伊斯兰教,于是喀喇汗王朝便成为世界上的第一个突厥人的伊斯兰王朝。萨图克·博格拉汗之孙哈仑(Hārūm,亦作哈散Hasan)。博格拉汗住八剌沙衮,从该地出征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的河中地区的萨曼王朝(874-999),992年攻陷其都城布哈拉,999年,他联合今阿富汗境内的另一突厥王朝,加兹尼王朝(Ghaznavids,亦译伽色尼王朝,977-1186)的君主马合木(Mahmud)共灭萨曼王朝,从此喀喇汗王朝奄有阿姆河以北中亚地区。
大约自1041年起,喀喇汗王朝正式分裂为二,以锡尔河为界,西部的皇帝为阿里(`All)后裔,通称阿里系,领有河中地区及费尔干纳西部,以布哈拉为都城;东部的皇帝为哈仑(哈散)后裔,通称哈仑或哈散系,领有塔拉斯、塞兰(Isfījāb)、塔什干、费尔干纳谷地东部、七河流域和喀什噶尔,以八剌沙衮为政治、军事都城,以喀什噶尔为宗教、文化中心。两汗国互相攻伐,并引外部势力为助;同时,东、西两汗国内部也内讧不已。西部喀喇汗王朝从11世纪后半期起,已受塞尔柱突厥王朝(1038-1194)之挟制。东部喀喇汗王朝的伊不拉音·本·阿赫迈德在位期间(1140年即位),被耶律大石建立的西辽政权废除汗号,改封“土库曼人之王”,成为西辽附庸。13世纪初,因败于蒙古成吉思汗而投奔西辽的乃蛮王子屈出律篡夺了西辽王位,1211年,屈出律占喀什噶尔,东部喀喇汗王朝亡。翌年,西部喀喇汗王朝为花剌子模王朝(约1196-1221)的君主阿拉乌丁·摩诃末所灭。
与他国的交流
东汗国从疏勒向东发展,劲敌是于阗,于阗王尉迟输罗(Viśa Sura,即李从德)于970年前不久,曾率军进占疏勒地区的数座城池,取得大胜,战利品中除妇孺金帛外,还有大象(敦煌出土文书伯希和编号5538写卷于阗文《尉迟输罗致舅沙州大王曹元忠书》)。于阗佛教王国覆灭之前,这次远征喀喇汗王朝都城疏勒获胜的记载,证实了《宋史》卷四百九十《于阗传》的史文。971年(宋太祖开宝四年),于阗国僧吉祥奉国书来宋,自言破疏勒国得舞象。1004年后不久,于阗为东汗国所灭。1009年(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大可汗王自于阗遣回鹘罗厮温聘问宋朝。1063年(宋仁宗嘉祐八年),遣使罗撒温,请求给予其国王以归忠保顺[石后]鳞黑韩王的称号;1081年(宋神宗元丰四年),遣部领阿辛致书,自称“于阗国偻㑩有福力量和文法黑汗王,书与东方日出处大世界田地主汉家阿舅大官家”。《宋史·于阗传》后半部分(“大中祥符二年……”之后)记载西州有克韩王,新复州有黑韩王。
与此同时,喀喇汗王朝当与契丹也有往来,唯史料记载不甚明确。现存许多材料反映,喀喇汗王朝是操突厥语的民族建立的第一个穆斯林王朝,但力图显示东方的特征。在诸大汗称号中,在诸汗铸造的钱币上,经常有“桃花石·博格拉汗”、“秦之王”、“秦与东方之王”等称号。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的《突厥语大词典》以及中世纪阿拉伯、波斯文献有多处记载,明确地把喀喇汗王朝东部的喀什噶尔地区与马秦、契丹并列,认为秦是由此三部组成。此处的秦并不是中文中的中国,而是当时中西亚对东方的一般指代,类似中文中的“西域”一词是对中国之外西方广大地方的泛称一样。喀喇汗王朝也曾与高昌回鹘作战,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的《突厥语大词典》收录有当时的诗歌,提到回鹘人时说他们是最凶恶的异教徒,也因曾支持于阗,两国开战。
喀喇汗王朝的文化
喀喇汗王朝的文化喀喇汗王朝的文化颇为昌盛。正是在喀喇汗王朝时期,阿拉伯字母代替了以粟特字母书写的回鹘文字母。今日传世的两部喀喇汗王朝时期代表作都与喀什噶尔有关,一是喀什噶尔人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用阿拉伯文写的《突厥语大词典》,一是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在1069-1070年间题献给博格拉汗的劝诫性长诗《福乐智慧》。鉴于喀什噶尔文学艺术的昌盛,近代有的学者主张应在突厥文学发展史中揭出一个“喀什噶尔阶段”。 2006年中国政府出资修缮了《突厥语大词典》的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的陵墓。[2]
参考文献
1.^ 魏良弢. 把喀喇汗王朝写进中国通史. 百科知识. 1952 (1).
2.^ 马赫穆德·喀什噶尔(《突厥语大辞典》的维吾尔族作者)的陵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