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吐鲁番55件汉唐文物西安开展,再现车师、高昌千年前风采

摘要: 新疆晨报讯(文/记者 赵梅 图/网络)汉代时期,位于吐鲁番一带的车师国在丝绸之路”上发挥过怎样的作用?唐代时期,活跃在吐鲁番的高昌国又经历了怎样的繁荣和衰败?9月15日,由西安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新疆吐鲁番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汉唐火洲、丝路风采——新疆吐鲁番文物特展”在西安开展。新疆吐鲁番展出的55件文物,再现了汉唐时期车师、高昌等古代先民的生存状态。新疆晨报记者从吐鲁番博物馆了解到,此次展览由“汉代吐鲁番” ...

新疆晨报讯(文/记者 赵梅 图/网络)汉代时期,位于吐鲁番一带的车师国在丝绸之路”上发挥过怎样的作用?唐代时期,活跃在吐鲁番的高昌国又经历了怎样的繁荣和衰败?9月15日,由西安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新疆吐鲁番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汉唐火洲、丝路风采——新疆吐鲁番文物特展”在西安开展。新疆吐鲁番展出的55件文物,再现了汉唐时期车师、高昌等古代先民的生存状态。

新疆晨报记者从吐鲁番博物馆了解到,此次展览由“汉代吐鲁番”、“唐代吐鲁番”以及“吐鲁番与丝绸之路”三个单元组成,均为汉唐墓葬和遗址出土的生活用品、随葬器物和不同语言文字的文书,包括丝织物、纸质文书、陶器、木器、兵器、金银器、陶俑、货币、宗教遗物等。另辅以展板多幅,图文并茂地介绍参展文物背后的故事,解读吐鲁番地区历史文化知识。

据了解,西汉时期,吐鲁番盆地居民以车师人为主,主要从事游牧业,兼营农业。当时,匈奴控制着西域大部,并不断侵扰汉朝。汉初实行休养生息,“文景之治”之后,国力逐渐强盛,汉武帝遂派兵与匈奴展开争夺西域的斗争。从汉武帝到汉宣帝,汉匈之间围绕车师进行了多次战斗,史称“五争车师”。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车师之地归属汉朝。西汉时期,先后在交河城、高昌城设置戊已校尉进行管理。东汉光武帝建武元年(公元25年),车师前国全部吞并了吐鲁番境内诸国,交河城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后吐鲁番地区逐渐形成了以高昌、柳中为中心的汉人生活聚集区,以交河为中心的车师人生活区域,为吐鲁番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中心奠定了基础。

唐贞观年间,麴(qu,一声)氏高昌叛唐转而投靠西突厥,唐派吏部尚书候君集为交河道行军大总管率师镇压,存在180年的高昌王国从此消失于历史的黄沙之中。唐于其地设立西州,治所在高昌城。同时,唐政府还在交河城设置了安西都护府治所,统辖包括吐鲁番在内的西域广大地区。后来,安西都护府的治所迁至高昌城,与西州州府“合署办公”,这一举措使得吐鲁番在整个西域地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中原地区的儒家文化、传统习俗在西域大地得以广泛传播。

吐鲁番地区曾生活过车师、汉、匈奴、柔然、鲜卑、粟特、突厥、回鹘、蒙古等多个民族;流行过25种语言和18种文字;曾汇聚了萨满教、祆教、佛教、道教、摩尼教、景教和伊斯兰教等多种宗教;是中原丝织品、西方香料、北方马匹交易的集散地;也是东西方贸易的必经之路,汉唐时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吐鲁番洋海、胜金店、阿斯塔那等古墓群曾出土过大量重要出土文物,这些墓葬的出土文物对研究丝绸之路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高昌故城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