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世界上罕见的古道遗址——崤函古道,见证丝绸之路起点

摘要: 来源: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天定  “崤函称地险,襟带壮两京。霜峰直临道,冰河曲绕城。古木参差影,寒猿断续声。冠盖往来合,风尘朝夕惊……”这是公元641年,唐太宗李世民从洛阳回长安写的一首《入潼关》诗,叙写了冬日入潼关时的所见所闻。诗中写的“崤函”指的是现在三门峡市的崤山与函谷一带。  崤函古道又称“两京古道”,是先秦以来西安(长安)、洛阳之间一条交通要道,是中国历史上历史最古老、最重要的一 ...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天定

  “崤函称地险,襟带壮两京。霜峰直临道,冰河曲绕城。古木参差影,寒猿断续声。冠盖往来合,风尘朝夕惊……”这是公元641年,唐太宗李世民从洛阳回长安写的一首《入潼关》诗,叙写了冬日入潼关时的所见所闻。诗中写的“崤函”指的是现在三门峡市的崤山与函谷一带。

  崤函古道又称“两京古道”,是先秦以来西安(长安)、洛阳之间一条交通要道,是中国历史上历史最古老、最重要的一条文明通道,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古道遗址。丝绸之路开通后,崤函古道由原来的境内通道,发展成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重要的干线路段之一,成为联系丝绸之路中亚的桥梁。

  崤函古道穿越崤山的崇山峻岭间,石壕段遗址是崤函古道东段的一部分,位于陕州区硖石乡车壕村东南金银山北麓。目前,经考古探明的道路遗存全长1317米,其开通时间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废弃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2014年6月22日,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表决通过:其作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一部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国家投资巨款,崤函古道石壕段保护工程全面启动。目前,该段的本体保护修复、土质古道保护展示等项目已完成了立项、设计,古道展厅、游客服务中心、步道已现雏形。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