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发现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之美——甘肃篇

摘要: 《发现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之美——甘肃篇》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包括各类共33处遗迹,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包括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河南省4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这些遗产点是 ...

《发现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之美——甘肃篇》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包括各类共33处遗迹,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包括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河南省4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

这些遗产点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为展示世界文化遗产之美,呼吁公众有效保护世界遗产,我们策划了《发现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之美》系列影像展,计划通过4-5年时间,将这33处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影像留存,通过“丝路影像文化联盟”,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这一重要平台交流展览。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去年举办的《发现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之美——陕西篇》即是这一系列影像展的首个展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举办《发现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之美——甘肃篇》。

主办单位:陕西省文化厅

承办单位:陕西画报社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

联合国公布的33处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

1、陕西省7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张骞墓、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

2、河南省4处: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3、甘肃省5处: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

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峰燧、苏巴什佛寺遗址、北庭故城遗址。

5、哈萨克斯坦8处:阿拉木图州有3处:开阿利克遗址、塔尔加尔遗址、卡拉摩尔根遗址;江布尔州有5处:阿克托贝遗址、库兰遗址、奥尔内克遗址、阿克亚塔斯遗址、科斯托比遗址。

6、吉尔吉斯斯坦3处:楚河州:分别是: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来源:丝路影像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塔尔加尔遗址

奥尔内克遗址

大雁塔

锁阳城遗址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