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与西安大都市建设

摘要: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是西安的时代使命。大汉雄风深深潜隐于每一个西安人的内心深处,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将极大提升西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历史地理坐标的地位,使西安真 ...
640.jpg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是西安的时代使命。大汉雄风深深潜隐于每一个西安人的内心深处,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将极大提升西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历史地理坐标的地位,使西安真正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将改变西安城市建设的文化格局。西安拥有中华文明极为深厚浓重的记忆,这是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首要凭证和根本定位。在西安的文化遗存中,汉长安城遗址是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都城遗址。36平方公里、近800年都城史,汉长安城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统一国家的历史象征,是古代东方文明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文明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在西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中,最为典型和突出的是周秦汉唐,经国务院批复的三次城市规划、近几十年的文化旅游开发,目前得到一定程度保护展示的,是以秦陵、秦兵马俑、秦二世陵以及秦题材文化艺术创作为代表的秦文化;以唐大明宫、大雁塔、大唐西市、华清池景区、大唐芙蓉园、长恨歌实景演出为代表的唐文化。对“周礼”为代表的周文化,呈现“汉风”的汉代文化,开发展示相对贫乏一些,周代由于历史久远,丰镐两京遗址可视遗存信息少。而汉长安城遗址规模巨大,信息遗存完整丰富,又处于西安核心城区,汉长安作为汉文化形成的策源地和文化中心的象征,作为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完成,将极大地改变西安作为世界著名历史古都的文化格局。

追慕大汉雄风、传承汉文化也是时代的呼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承古开新、开放包容、高端优质、和谐宜居的“品质西安”。这其中每一个品质,都离不开西安独有的文化底蕴和特色。

融合西安城市文化记忆,事实上形成中华民族精神标志城。城市既是物质生产的空间,也是精神生产的空间,任何一个城市的文化都是古代、近代、现代各个时代文化不断融合、凝结、积累的结果。汉代文化的核心基因,以及中华民族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对汉代文化基因的承继和发展,都是西安城市文化记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当代西安城市文化建设中,需要以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与开发为核心议题,通过各类新、旧传播媒介的有效利用,各类公众参与信息平台的搭建,不断挖掘汉长安城大遗址作为汉代文化以及汉文化承载者的典型意义,突显汉长安城大遗址作为中华民族“青春期”文化代表在中华文明序列中的核心位置。

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是人和物的新陈代谢,是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形成的。西安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本身就是一种历史的存在,她既不完全客观也不绝对主观,是周、秦、汉、唐建都西安的客观史实与相对主观的西安市民个体接受,在特定文化时空中的交融和统一。融合西安城市文化记忆,首先必须依靠周、秦、汉、唐都城、宫城、陵墓、寺庙遗址和各类文物留存文化意义的解析,突显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性。应该突出汉长安城遗址作为中华文化发展起源环节表征“符号”的意义,对遗址及文物留存作深层文化剖析,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其次,还必须将保护和开发汉长安城遗址的工作融入西安现代社会日常生活,突显汉代文化对于汉文化形成和中华文化形成的重要作用,使西安真正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标志。

毋庸置疑,汉长安城遗址的存在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丝绸之路发展初期西汉帝国城市文化的各种特征和城市文明的发展水平。但更为重要的是汉长安城遗址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家统一和中国文化形成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对于中华民族文化性格的重构具有重要价值。

奠定西安传承文化、以文化人的文化立场。汉长安城中最重要的宫殿未央宫既是汉高祖之后西汉帝国200余年间的政令、权力中心,也是汉帝国统治者下达“汉通西域”政令的决策地和指挥中心,更是中华民族积极寻求与西方对话、交流并促成丝绸之路开辟的重要见证。今天,每一位后来者站在未央宫前殿遗址最高处,俯瞰千年繁华落尽后的苍凉大地,能感觉到一个民族基因密码的感召力。

除了前殿,未央宫内还有天禄阁、石渠阁、宣室殿、椒房殿等40余座建筑。其中天禄阁主要存放国家的文史档案和重要图书典籍。司马迁就在这里查阅资料,撰写出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著名学者刘向、杨雄等在这里做过“校书”工作。石渠阁则是汉中央的档案馆,建阁目的在于珍藏刘邦进入咸阳后所搜集的秦朝律令和图书典籍。无数影响中国政治、文化格局的事情就发生在汉长安城遗址这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蕴含着大量有关汉代文化和文明状况的历史信息,是汉王朝制度、礼仪、文化、生产力水平的最集中表现。

在一定意义上,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程是一项国家级工程,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无可比拟。文化是有传承性的,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保留了大量在文化的至高性、丰富性方面很突出的文化遗存,集中体现了华夏民族的文化特征。西安在传承文化、以文化人等方面优势和特点异常突出。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西安要明确自身的文化定位,要有历史文化自觉、民族文化自信、开放包容的国际文化自信。通过大遗址保护,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信息,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向心力必将进一步加强,从而站定西安在整个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传承经典文化、以文化人的文化立场。

来源: 西安日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