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新安函谷关石刻题记完成抢险加固保护

摘要:   新安县文物局讯(供稿:赵森)11月1日至3日,新安函谷关邀请龙门石窟研究院专业技术人员对古道路遗址北侧崖壁的石刻题记进行了抢险加固,保护后效果显著,降低了自然和人为因素对石刻侵蚀的影响。  此次抢险加固的石刻题记铭文为“上元二年十月”,“上元”是唐高宗李治的年号之一,“上元二年”即公元675年,此处石刻题记是在2010年文物调查时发现的,对研究汉函谷关古道路遗址的历史具有重要价值,然而随着雨雪等自然和人 ...




  新安县文物局讯(供稿:赵森)11月1日至3日,新安函谷关邀请龙门石窟研究院专业技术人员对古道路遗址北侧崖壁的石刻题记进行了抢险加固,保护后效果显著,降低了自然和人为因素对石刻侵蚀的影响。

  此次抢险加固的石刻题记铭文为“上元二年十月”,“上元”是唐高宗李治的年号之一,“上元二年”即公元675年,此处石刻题记是在2010年文物调查时发现的,对研究汉函谷关古道路遗址的历史具有重要价值,然而随着雨雪等自然和人为因素的侵蚀,石刻题记的表层有些许脱落,急需进行抢险加固。我们在抢险加固过程中,严格遵守“不改变原状”的文物维修原则,坚持对文物本体和整体环境的最小干预,使文物本体保护与技术防护有机结合、相互协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古道路遗址现状及此处石刻题记周边环境因素,统筹进行规划,尽快启动新安函谷关古道路及石刻题记保护展示项目工作,使古道路及石刻遗迹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