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未央宫椒房殿——汉长安城的后宫之首

摘要: 去年底火爆的《芈月传》在19集中提到芈姝携芈月在椒房殿见众嫔妃,魏琰故意提到此处曾是先王后的旧居。那么你知道椒房殿到底是为谁建的?历史上椒房殿到底是什么来历? 芈月怀孕后她马上从原来简陋、偏僻、毫无装饰 ...
去年底火爆的《芈月传》在19集中提到芈姝携芈月在椒房殿见众嫔妃,魏琰故意提到此处曾是先王后的旧居。那么你知道椒房殿到底是为谁建的?历史上椒房殿到底是什么来历?
芈月怀孕后她马上从原来简陋、偏僻、毫无装饰的小房,搬到了皇后居住的椒房殿。这“椒房殿”到底是何方神圣,让怀孕的芈月不辞劳苦搬到椒房殿,寄托在皇后的屋檐下? image004.jpg
椒房殿的来历椒 房殿是古代汉族宫殿建筑,在西汉都城长安城内,属未央宫建筑群,是皇后所居之所。之所以命名为椒房殿是因为宫殿的墙壁上使用花椒树的花朵所制成的粉末进行 粉刷,颜色呈粉色,具有芳香的味道且可以保护木质结构的宫殿,有防蛀虫的效果。《汉官仪》中记载:“皇后以椒涂壁,称椒房,取其温也”。
汉高祖时,椒房殿是皇后的殿室,故“椒房” 也成了皇后的代称。《芈月传》中,嬴驷与芈姝举行了隆重的大婚典礼,所以芈姝的地位就是皇后,住在椒房殿里。
image006.jpg
椒房殿风水好旺夫旺子为 啥?相传窦漪房窦皇后在世时,常常在椒房殿里休息,也是因为墙壁上的花椒粉末对人有好处,所以窦皇后在世时间也很长,身体健康不说,还为自己的丈夫汉文 帝,为自己的儿子汉景帝做了不少事。古人一向信奉神灵,对于传说深信不疑,这不,搬进椒房殿能让自己、孩儿和夫君好,芈月为啥不搬呢?
image008.jpg   
椒房殿芬芳    环境好有 人说,椒房殿,听着就呛鼻子,其实不然。据资料记载,椒房殿墙体由花椒粉末涂上去,还有加入了其他花草植物,因此气味是芬芳的。此外,椒房殿也是汉代的温 室殿,殿内有各种防寒措施和设备,所以椒房殿环境是极好的。十月怀胎很辛苦,在有得选的情况下,怎么地芈月也要住在好的环境里。
image010.jpg
被寄予厚望的椒房殿椒房殿墙体有用到花椒,花椒里面籽很多,古人取其“多子”之意,希望皇帝多子多福。“一方水土一方文化”,文化需要载体将它表现出来,椒房殿就是这样的载体。
image012.jpg
历史上椒房殿的第一位主人吕 雉,即吕后,是住在椒房殿的第一位皇后。汉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长乐宫建成,刘邦从临时都城栎阳搬到长安入住长乐宫,这时吕雉为皇后住在长乐宫的椒 房殿。汉惠帝(前195年—前188年在位)即位后未央宫基本建成,从此皇后如张嫣、窦漪房、陈阿娇、等居住在未央宫的椒房殿。
image014.jpg
椒房殿如今身在何方80 年代初考古工作者对西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前殿北面的未央宫第二号遗址进行发掘,发现了规模宏大的建筑基址,由正殿、配殿和附属建筑三部分组成,正殿前有 双阙,内有庭院,周围有踏道、回廊、散水、水井等遗迹。并首次发现巷道,以及上殿的空心砖踏步, 宫殿全部用砖铺地, 墙壁用白灰粉刷, 可见当时这座建筑是非常华丽的。此建筑遗址绝非一般人可以居住,正是皇后所住的椒房殿。
image016.jpg                             
西汉椒房殿复原图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