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之夜星如雨

摘要: 炳灵寺之夜星如雨□雷媛从永靖向阳码头出发时已是晚上9点30分左右,快艇在平湖上疾驰着,夜色于马达的轰鸣中笼盖了天地。40多分钟后抵岸,炳灵寺石窟到了。炳灵,在藏语中是“十万佛”的意思。《临夏史话》有载:炳灵寺石窟坐落于永靖县境内西南35公里处,黄河北岸寺沟峡之中,与烟波浩渺的刘家峡水库相连,历经十六国、北魏、北周、隋、唐、元、明、清各代,历史已达1600多年。石窟主要分布在长200米、高60米的悬崖峭壁上,现存窟 ...

炳灵寺之夜星如雨

    □ 雷 媛

    从永靖向阳码头出发时已是晚上9点30分左右,快艇在平湖上疾驰着,夜色于马达的轰鸣中笼盖了天地。40多分钟后抵岸,炳灵寺石窟到了。

    炳灵,在藏语中是“十万佛”的意思。

    《临夏史话》有载:炳灵寺石窟坐落于永靖县境内西南35公里处,黄河北岸寺沟峡之中,与烟波浩渺的刘家峡水库相连,历经十六国、北魏、北周、隋、唐、元、明、清各代,历史已达1600多年。石窟主要分布在长200米、高60米的悬崖峭壁上,现存窟龛183个,石佛雕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900多平方米。

    上岸后,从寺门左侧的通道进入后,于一把手电筒的光亮中,一行人沿着弯曲的栈道直奔大佛而去。除过脚下的一缕光,万籁漆黑,烦躁于城市夜晚的霓虹和喧嚣,这样的黑色与阒静都让人有一种按捺不住的狂喜,对于就在几个小时前的大白天刚刚饱受了高温炙烤的我们而言,夜晚的清凉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实在忍不住了——秉烛夜游加剧了我们内心的那一份狂喜,低声的偶尔的几句悄悄话,却引得隐没在黑色中的护寺犬狂吠不止。

    唐代尤其是盛唐是炳灵寺石窟最辉煌的一页。在这里,唐窟占了整个石窟的三分之二以上。

    即使再黑的夜,也无法隐没大佛——高达27米的唐代弥勒坐佛的身影。站在几十米外和大佛几乎平行的位置,依然能辨识出那巨大身量的轮廓,依然能强烈地感受到那巨大身量的神秘与威严。三脚架、镜头……专业的照相仪器已经对准了大佛,在即将来临的几个小时里,大佛周遭星轨的痕迹将被这些现代化的工具所捕捉。造访炳灵寺石窟,礼佛之外,同行中一位摄影者特别向往能拍一张夜色中被星轨环绕的大佛之像,这是摄影者构想了很久的一个画面,他曾为之激动不已。

    像那台昂头摆放的照相机一样,我们也昂起了头,望向星空。

    星星,满天都是星星,明亮的星星,还一闪一闪的,课本上学过的北斗七星似乎触手可及。这是我们小时候的星空啊。脖子都酸了,可是眼睛不舍得放弃。那一刻词穷啊,憋着劲想了半天,唯有辛稼轩的星如雨。

    繁星点点的炳灵寺之夜,很美,但美的另一面很现实——要拍摄星轨,那得耐心,摄影者忍着闷热,穿着长衣长裤,喷着石窟工作人员的花露水,仍旧抵挡不住蚊子的扑面而来,这里的蚊子很不一般,但凡叮咬之处,痒之外,还痛。不知啥时候露在外面的一个手指头被叮了,燥热中,痒得人更躁。

    编号为第171龛的大佛是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雕建,上半身依山石雕,腰部以下为泥塑,是石窟中体量最大的具有标志性的佛像。作为我国著名的第五大石窟,炳灵寺石窟是佛教东传过程中丝绸之路黄河段的重要历史遗迹。石窟以简练的手法、高超的技术、众多的人物塑像展现了石窟艺术的巨大成就,在中国雕塑史上占有突出地位。

    清早的阳光是从大佛的眉心散开,慢慢的,整个脸部,然后是身上……像是被镶了金,大佛光芒万丈。大佛脚下的大寺沟这个季节没水,再过三个多月到10月份左右,寺沟峡才会有水充盈。此时,布满绿草的窄窄的河床裸露着,黑色的野鸽子漫步其上。野鸽子的巢是筑在悬崖峭壁上的,它们的邻居是佛和菩萨们。几十米高的悬崖上的佛,礼佛之人只可仰望,野鸽子、燕子,还有叫不上名字的鸟,时不时就能轻易地在佛的肩头安然地歇息片刻,那儿是它们的安全之地。

  史料记载,由于历史的变迁,炳灵寺石窟屡遭战火焚毁,佛像自然无法立身事外,亦遭毁损。大佛的左手就是残缺的,现在大佛完整的右手是近几年修复的。大佛左侧崖壁上的一尊较小的佛像,其左半边脸几乎都被毁了。

    是战火也是岁月摧毁了佛的容颜,但是,佛,似乎不在乎,依旧淡然地俯视着岁月和红尘,任凭王朝更迭,白驹过隙。

    游走于炳灵寺石窟,听闻了不少关于石窟的古老神奇传说,和石窟的守护者们聊天,听他们讲述年复一年、一代代保护者们坚守的故事,更觉胜于那些传说。有一个故事说上世纪50年代,石窟的第一任所长曾经与狼对峙多时,人在房子里顶着门,门外几米处立着饥肠辘辘的瞪着一双幽幽的绿眼的饿狼,七八个小时后,饿狼失去了耐心,落荒而去;有一位保护者曾经于春节期间一个人驻守石窟七天,寂寞是他尝到的最无法忍受的东西。

    守护者们的故事少为人知,不过却统统尽收佛眼。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