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壮美:走进苏巴什佛寺遗址寻觅龟兹文化

摘要: 来源:新疆经济报□本报记者贾增宽一路由库车县城向北行驶约20公里,就到达了位于确尔达格山南麓的苏巴什佛寺遗址。刚一下车,抬头望去,沙漠、戈壁一望无际,空旷、荒凉、寂静的印象,让浙江专列旅游团的游客不免有一些失望,甚至还有一些绝望。有些游客情不自禁地发出哀叹:这么荒凉之地如何寻觅龟兹文化的身影,更看不到龟兹文化的辉煌。我们导游的把控能力确实不错,看到游客脸上流露出失落的神色,不紧不慢地说,苏巴什佛寺遗址是全国重 ...

来源:新疆经济报

□本报记者贾增宽

一路由库车县城向北行驶约20公里,就到达了位于确尔达格山南麓的苏巴什佛寺遗址。

刚一下车,抬头望去,沙漠、戈壁一望无际,空旷、荒凉、寂静的印象,让浙江专列旅游团的游客不免有一些失望,甚至还有一些绝望。有些游客情不自禁地发出哀叹:这么荒凉之地如何寻觅龟兹文化的身影,更看不到龟兹文化的辉煌。

我们导游的把控能力确实不错,看到游客脸上流露出失落的神色,不紧不慢地说,苏巴什佛寺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龟兹文化中重要的佛教文化遗址。走在苏巴什佛寺遗址的木栈道上,既看不到青山绿水,也看不到蓝天下成群的牛羊,那只好听导游的解说了。作为新疆现存的最大的佛教文化遗址,苏巴什佛寺在历史上曾经沿用近千年。它在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上享有盛誉,自魏晋至唐宋时期,一直是西域重要文化中心之一,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该佛寺遗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它的建造技法基本上涵盖了土遗址的不同建造形式,是我国西北干旱区,乃至中亚地区土遗址的典型代表。苏巴什佛寺遗址分东、西两个寺,分布在铜厂河东西两岸。东寺已毁,存庙塔、僧舍遗迹。用土坯建造,存有三座高塔。西寺亦用土坯建造,尚存僧舍残垣和数处高塔,北面有一排佛洞,洞壁上刻有佛像和龟兹文题刻。曾出土汉、南北朝、唐代钱币,铜、铁、陶、木器,壁画、泥塑佛像等,还有书写古民族文字的木简、残纸。

这些文化背景吸引着游客的兴趣,原来苏巴什是维吾尔语“水头”或“龙口”的意思,这里还是科考重地。苏巴什佛寺除了在西域佛教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外,在普通老百姓的世界里,它更多承载的还是那个美丽的传说。这个传说和玄奘有点关系,玄奘沿着丝绸之路西行取经,经过苏巴什佛寺时,曾在此讲经,滞留两个多月。而后世的作家,则由此演绎出众人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中非常经典的一幕——唐僧师徒在女儿国的遭遇。

“一堆残断墙群组成了一座四合院式的佛寺,东南西北方向是房屋,中间有10米多高残缺的佛塔。1700多年过去了,残缺的佛塔在风中摇摇欲坠地耸立着,我猜想,当年它一定比现在更加气势恢宏,有很多僧人每天在此晨钟暮鼓,高歌梵音。”曾在浙江文管部门工作现已退休的游客张宏若有所思地说。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