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大型创意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摘要: 《丝路大遗址》项目介绍纪录片《丝路大遗址》将由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西北大学历史文化研究院、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甘肃艺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联合出品的,由卢明先生担任总制片、总策划,由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普然先生担任该片的总制片、总策划和总导演。纪录片《丝路大遗址》将通过实景拍摄、遗址复原数字 ...

《丝路大遗址》项目介绍

        纪录片《丝路大遗址》将由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西北大学历史文化研究院、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甘肃艺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联合出品的,由卢明先生担任总制片、总策划,由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普然先生担任该片的总制片、总策划和总导演。     

        纪录片《丝路大遗址》将通过实景拍摄、遗址复原数字绘图技术,场景戏曲数字展演技术、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等相结合的自主创新表现形式,与此同时,通过对大遗址的实景复现,让观众体验到古代历史文明的辉煌成果,展现当代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展望,通过33处大遗址的复原展现,引出“一带一路”文明的重要意义,达到“古与今相交融,线与点贯通”,最终实现“时空与时空交融、时间与时间相会”的一种古今对比、古今穿越、古今感受的文化情怀。通过古代的历史文明展示我国当代的民族伟大复兴,多民族相互交流和共进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全方位展现丝绸之路上三十三处大遗址曾经的文明辉煌以及它们在当代和未来中国核心战略“一带一路”中的伟大作用。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发展,共建“中国梦、世界梦、丝路梦”。

        纪录片《丝路大遗址》每集50分钟,共33集,总长1650分钟,每一集是一个大遗址的展现,是一段文明的再现,通过对每个大遗址详细的介绍从而展现出丝绸之路从形成到鼎盛的千年历史,还原三十三处大遗址中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该纪录片形式新颖,别开生面,必将成为影视记录片浓墨重彩的一页。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

        早在2003年,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普然先生就被评为美国AVID国际影视动画顶级认证师,2005年独立创作的上古文明作品《逐鹿定华夏》荣获美国迪士尼国际原创动画奖和中国动画最高奖金龙奖,同年国家公派出国领奖并进行文化产业访问交流。作品《独角戏》、《树的记忆》、《唐太宗》、《抚仙湖》等均获国内外电影节大奖,由其总策划和总导演的大型编年体史诗动画纪录片《帝陵》荣获2013年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奖,入选2013年第三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音乐音响奖单元、2013年国家出版总署“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项目(陕西省仅此一项入选),荣获2015年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工程奖、2015年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年度优秀文艺作品奖,并于2015年11月24日登陆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在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播出,影响遍及全球。

 

2015年纪录片《帝陵》中国西部电影节获奖现场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这是一条见证历代王朝兴衰变革的道路

这是一部充满文明基因密码的影片

这是一支具有深厚文化气场的考察队

三十三处大遗址的千年辉煌

跨越三国 连接四省

一万五千公里的征程

三国专家的首次联合

三千六百万巨资打造

大型编年体史诗动画纪录片《帝陵》原班人马倾情打造

大型新媒体创意展演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三十三处大遗址简介

▲汉魏洛阳故城前后延续使用近1600年。罗马帝国与古中国仅有的4次交往中,有3次都是来到了汉魏洛阳故城,这座城市见证了中西方文化交往的开始以及陆上丝绸之路第一次延伸到欧洲的过程。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定鼎门是丝绸之路东来西往的商人主要通过此门出入洛阳城,在如今的隋唐洛阳定鼎门遗址,有一段布满人脚印、车辙印、骆驼脚印的路面,无声地倾诉着汉魏洛阳城昔日的繁荣盛况。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每当吟诵唐朝诗人王昌龄的这首《出塞》时,不由让人产生一睹汉时关雄风的渴望。历史车轮滚滚,带走了多少功名与尘土,曾经的雄关,今又何在?拨开2000多年历史的尘埃,我们回首望去,唯有位于河南洛阳新安县境内的汉函谷关至今仍可见一丝风采。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崤函古道是中国历史最早、最重要的文明通道之一,是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的一个历史见证,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崤函古道石壕段是丝绸之路唯一的道路遗址,是丝路原汁原味“路”的痕迹,是一处绝无仅有的“路”的实物标本!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 西汉名相萧何督建的未央宫,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规模最大的宫殿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存在时间最长、遗迹最为丰富、文化内涵最高的宫殿遗址。未央宫的建筑形制深刻影响着后世中国的宫廷建筑,奠定了两千余年中国宫廷建筑的基本格局。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 唐长安城三大宫殿之首的大明宫实现了建筑实用性与美观性的和谐统一,是中国历史上最宏伟的宫殿,也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其建筑形制影响了当时东亚地区的多个国家宫殿的建设。大明宫占地350公顷,是明清北京紫禁城的4.5倍,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彬县大佛寺地处丝绸之路北道的主干线上,建于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大佛寺石窟是陕西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国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被誉为陕西和古丝绸之路第一大佛。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张骞,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走出国门的使者,他打开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及欧洲等国交往的大门,连通了古老中国和遥远的西方世界之间的文明交流通道,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经济的交流和发展,为中国汉代昌盛和后世的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整个世界的文明与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建于公元652年的大雁塔,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中国唐代佛教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杰作,见证了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逐渐融入华夏文化的千年历史,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小雁塔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是中国早期密檐式塔的代表作品,影响了中国其后很多地区密檐砖石塔的建造。小雁塔构造独特,历经70多次4级以上地震,塔身经历三开三合,其震而不倒、裂而不塌的奇迹例证了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的高超。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兴教寺塔是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见证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入长安后的发展历史,也佐证了玄奘师徒共同翻译阐释佛经、在东亚地区发展弘扬佛教的历史,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以及中朝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 麦积山这块延绵千年的佛教东播之迹,文化西进之络,并不为众人所知。发源于印度的佛教,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与中国故有的文化艺术碰撞、交融,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并产生了众多的佛教石窟寺,麦积山石窟是其中最著名的石窟之一。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 炳灵寺石窟地处古代中西交通要道“丝绸之路”陇西段的一条支线上,历史十分悠久,开凿于十六国时期西秦王朝建弘元年(公元420年),距今有1600多年,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元、明、清,时间跨度长,是仅次于莫高窟的汉藏两种风格并存的石窟寺。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 瓜州锁阳城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始建于汉,兴盛于唐。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锁阳城是河西历代各民族轮番上演历史悲喜剧的大舞台。1380余年的历史,让这座古城留下了一串串朝代更迭的印记,也记录了一幕幕风云际会背后的脉脉温情。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悬泉置始建于汉武帝时期,地处中西交通必经之地,近四百年的使用历史让它留下了光辉的印记。通过悬泉置遗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可以一窥汉代邮驿制度,以及西北边郡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生活。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 玉门关是古汉长城的关隘之一,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玉门关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中外各族商人络绎不绝,让这个本处于荒漠中的关隘呈现出一派繁盛景象。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燧是古代的报警系统,它往往与长城并存,组成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但也有独立存在发挥预警防御作用的,新疆境内的烽火台就是最好的例证。新疆的烽燧遍布天山南北,它们与丝绸之路中道与北道走向一致,起到了护卫丝路畅通的重要作用。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克孜尔石窟是全国开凿最早的石窟,大约始建于公元三世纪,比莫高窟还要早。莫高窟以多姿多彩的佛教壁画而闻名于世,而克孜尔石窟更是一条壁画长廊,其内容之丰富,数量之庞大,延续时间之长,在我国现存诸石窟中都居于首位。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苏巴什佛寺是新疆现存的最大的佛教文化遗址,在历史上曾经沿用近千年。它在汉唐时期丝绸之路上著名的龟兹古国享有盛誉,自魏晋至唐宋时期,一直是西域重要文化中心之一,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历史上,龟兹高僧鸠摩罗什和大唐高僧玄奘都曾在此设坛讲经。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  高昌故城始于公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自公元前一世纪建高昌壁,到十三世纪废弃,使用了一千三百多年。高昌故城至今虽历经了二千多年的风风雨雨,而矗立在四周的高大城墙、马面、大殿、佛塔、僧房等仍历历在目,给世人勾勒出一幅高昌当年兴盛繁荣的景象。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二世纪至五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最早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北庭都护府故城是新疆的一座历史名城。从汉代的金满城算起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盛唐时期,是天山以北军政中心,在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北庭故城曾经雄峙于天山北麓六百年,在十四世纪中期开始衰落,毁灭于十五世纪前期的战火之中。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开阿利克遗址是八——十四世纪卡鲁克国的首都。卡鲁克国是喀喇汗国突厥-卡鲁克人的独立王国。在十三世纪中期,法国国王路易九世派出的大使鲁布鲁克在出访蒙古汗国的途中参观了开阿利克城,他把这座城市描述为大的贸易中心。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塔尔加尔是八—十四世纪伊犁河流域的重要贸易城市。塔尔加尔遗址发现的文物证实了该地区在中世纪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来自中国、伊朗、印度、日本的产品通过丝绸之路被带到这座城市。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阿珂托贝是七—十三世纪的初期大型贸易和工艺城镇,是七河地区的文化中心贸易和文化价值观传播的一个独特的例子,楚河和塔拉斯山谷的游牧与农耕文明交汇地。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库兰是六—十三世纪楚河流域的重要贸易城市。在中国的探索者张骞的西行路线指南和唐朝的历史中,天山山脚进入塔拉斯河谷的游牧与农耕文明交汇地。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奥尔内克是八—十二世纪初期塔拉斯河流域的重要贸易城市。随突厥部落兴起,后来发展为城市,成为游牧民族和定居者之间价值交流的桥梁。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阿克亚塔斯是八—十四世纪塔拉斯河流域的重要贸易城市,阿克亚塔斯考古建筑群是一个建筑风格远距离传播的例子。与阿克亚塔斯的宫殿的独特布局类似的宫殿出现在中东的建筑中。阿克亚塔斯宫殿在建造时有阿拉伯建筑师的参与,带有中东的建筑传统。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科斯托比和中亚地区城市如阿夫拉西阿卜和瓦拉赫沙等其他著名城市的考古挖掘文物和发现接近。所有建筑都可以追溯到九到十世纪,表明了丝绸之路沿线的塔拉斯河谷城市的文化和商业关系的存在。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从七河地区到达哈萨克斯坦中部和北部地区最近、最方便的贸易路线途径卡拉摩尔根城,这是最直接的路线。卡拉摩尔根是丝绸之路巴尔喀什部分的重要中转站,丝绸之路自此向西通往哈萨克斯坦中心地区,然后到达东欧。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十六——十二世纪碎叶城是西突厥、突骑施汗国和葛逻禄汗国的首都,唐“安西四镇”之一。公元七——十世纪楚河谷的重要中心城镇,西突厥、突骑施汗国和葛逻禄汗国的首都,在中亚的政治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与中亚西部和东突厥斯坦相同的建造和建筑技术。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巴拉沙衮城,喀喇汗国的首都之一,喀喇契丹王朝都城,遗存年代为十——十四世纪。中世纪时期楚河流域最大的城市之一,喀喇汗国分裂后形成的东汗国的首都之一,是该地区在中世纪盛期的六世纪到七世纪时城市新发展的典型例子。

▲科拉斯纳亚瑞希卡是八—十三世纪伊犁河流域的重要贸易城市。塔尔加尔遗址发现的文物证实了该地区在中世纪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联系。来自中国、伊朗、印度、日本的产品通过丝绸之路被带到这座城市。

 

▼《丝路大遗址》经济效益

 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普然先生继《帝陵》后将再次担任纪录片《丝路大遗址》的总制片、总策划和总导演。11集大型史诗动画纪录片《帝陵》新颖的形式与独特的视角和高品质的制作质量,在各大奖项上屡获殊荣,在业界拥有优秀的口碑和成绩。因此《丝路大遗址》自筹拍立项之初,就得到各界的高度重视。本片将会在中央电视台和国内各大主流电视台进行播放。我们充满信心《丝路大遗址》必将是一部有极高收视率的纪录片,按照纪录片的常规安排播出和发行,这部纪录片的效益是很可观的。同时,我们还将从音响、图书、衍生品开发等方面进行系列开发,拓展文化产业链,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型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震撼启动!

▼《丝路大遗址》历史意义

       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项目不仅仅是对33处丝路遗址的复现、单纯性的展示丝路文明曾经的辉煌,更是从深层次对于文化产业创新模式的探索。突破了现有文化类节目的固式思维,找到文化类节目在文化内涵与审美品位两方面的最佳结合点,以全新的视野和理念来展现丝路文明,并且通过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 

        纪录片《丝路大遗址》项目致力于打造大型文明传承精品化纪录片,形成“文明+科技+创意+讲述=提升文明传播品质→提高收视率→增加大众参观的互动性→产业链深度挖掘”的商业模式。同时实现内容资源和渠道资源的整合,做到“一种资源,多介质应用,多通路传播”。该片通过实景拍摄、遗址复原数字绘图技术,场景戏曲数字展演技术、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等相结合的自主创新表现形式,全方位的展现丝绸之路上三十三处大遗址曾经文明的辉煌以及当代和未来在中国核心战略“一带一路”中的伟大作用!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发展,共建“中国梦、世界梦、丝路梦”。

 

▼《丝路大遗址》出品单位

中国复兴文明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西北大学历史文化研究院

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甘肃艺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跨越千年、沟通东西的丝绸之路所承载的多元文化,显示出了中华文明包容并蓄、博大精深的独特气质,丝路文化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作为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复兴文明集团有责任复兴丝绸之路文化,弘扬华夏文明精髓,打造丝路文化产业链,实现中国梦,世界梦,丝路梦。纪录片《丝路大遗址》值得万众期待!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彬县大佛寺石窟

塔尔加尔遗址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