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李白的出生地在中亚碎叶?新疆这个公园为啥有他的雕像?

摘要: 新疆晨报客户端新疆晨报讯(文/图 记者 赵梅)著名诗人李白的出生地一直是史学界争论的焦点,史学界一度出现过李白出生于“蜀中”,“碎叶”、“陇西”等诸多说法。目前,李白出生于西域碎叶已成史学界主流看法,碎叶遗址位于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那么,乌鲁木齐市的人民公园缘何会有李白的雕像?李白和新疆有过怎样的渊源?近日,新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人民公园有座李白雕像说起乌鲁木齐市的人民公园,很多人都对公 ...
新疆晨报客户端

乌鲁木齐市的人民公园里的李白雕像。

新疆晨报讯(文/图 记者 赵梅)著名诗人李白的出生地一直是史学界争论的焦点,史学界一度出现过李白出生于“蜀中”,“碎叶”、“陇西”等诸多说法。

目前,李白出生于西域碎叶已成史学界主流看法,碎叶遗址位于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那么,乌鲁木齐市的人民公园缘何会有李白的雕像?李白和新疆有过怎样的渊源?近日,新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人民公园有座李白雕像

说起乌鲁木齐市的人民公园,很多人都对公园里的纪晓岚雕像历史耳熟能详,但是,却少有人了解公园里李白雕像的由来。

沿着公园去往朝阳阁的便道,远远地就能看见高耸在朝阳阁前方的李白雕像,这座高达十余米的白色雕像正面写着:李白,701至762。背面是李白的生平简介,和其名篇《关山月》中“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诗句。

乌鲁木齐市的人民公园里李白的雕像背面。

根据雕像上记载,“李白生于西域天山山麓的碎叶”、“《关山月》诗句体现的是诗人对天山的景仰和怀念”。但是,记载并未交代李白和新疆有过怎样的关系。

据史料记载,唐代西域的碎叶城位于今天吉国首都附近的托克马克,并不在新疆的地域范畴,那么,李白的雕像为何要立在乌市历史文化氛围最浓厚的人民公园?

据人民公园相关领导介绍,李白雕像是乌市于2005年至2006年从内地订做,“当时乌市订做了两座雕像,一座李白的,一座左宗棠的,两座雕像最初都放在人民公园,后来左宗棠雕像调去了水塔山公园的一炮成功景点,李白的雕像留在人民公园”。

但是,至于李白雕像为何要放在人民公园,新疆晨报记者采访了公园的多位工作人员,并未有人说清此事原委。

有工作人员猜测,有可能是人民公园历史文化厚重,李白又是中国伟大的历史文化名人,因此,政府将李白雕像放在此地作为纪念。也有工作人员猜测,也有可能是因为李白出生地碎叶,在唐代和今天新疆都属西域地域范畴,归属唐朝政府管辖。

甚至有学者来乌市考察时推测,出生于西域的李白,青年时代有可能游历过故土西域,其名篇《关山月》有可能就是在西域的轮台(今天的乌鲁木齐)所作。

原始文献局限 李白出生成争议

李白画像(网络图片)

新疆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李白出生于西域碎叶,这在中学历史课本虽然早有记载。然而,随着后世对李白的研究,李白的出生地和身世,却一直为史学界争论的焦点。学者们结合一些史料和李白的诗歌创作,推测出李白出生于“蜀中”,“碎叶”、“陇西”等诸多说法。

其中,争议最大的两种说法,一种就是李白出生于西域的碎叶城,另一种是李白出生于蜀郡绵州昌隆县,也就是今天四川省江油市青莲乡。

据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曾任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的薛天纬介绍,由于原始文献本身的局限性,学术界至今虽存有争议,但主流说法已倾向于李白出生于西域碎叶。

据他介绍,李白出生碎叶的说法主要来源于两件重要的原始文献,一件原始文献是唐人李阳冰的《草堂集序》,李阳冰在当涂(今为安徽马鞍山市属县)做县令时,晚年的李白去投靠他,称他为“族叔”。李白“疾亟”、即病重时,曾托付李阳冰为自己编集文集和写序。

另一件原始文献是唐人范传正的《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范传正在做宣州(当涂为宣州属地)地方官时,于李白逝世55年后为他迁葬,并从李白孙女手中得到李白之子伯禽的“手疏(亲手写的文字)”,其中,有说到李白的家世。

薛天维说,根据这两件文献记载,李白先世于隋朝末年“被窜”于碎叶,这个“窜”的意思大体如同流放。碎叶在隋代属西突厥,在唐代是安西都护府属下的一个军镇,李白之家于公元705年“潜还(逃归)”蜀地,居住在今天的四川江油。

这两件文献记载大抵说明,李白先世流放到西域碎叶后,李白应该出生于那里,一直到5岁,他才跟随家人移居中原蜀地(今天的四川江油)。

先世因罪流放西域 幼年迁居蜀中

李白(网络图片)

李白先世缘何被流放西域碎叶?多年后为何又重回蜀地?

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专家成员、中国作协会员夏冠洲结合大量的文献史料研究,曾在他的《李白仗剑西域行》著作中,对李白的出生背景进行过还原,在追溯李白的家事背景时说,李白既是汉代名将李广、又是颇有争议的降将李陵之后,根据史料记载,李白和唐玄宗李隆基还有亲缘关系,追溯起来,都曾是凉武昭王李暠的后人。

据夏冠洲的《李白仗剑西域行》记载,隋朝末年,陇西李氏家族(也就是李白的先世)因战功显赫,势力日渐强大,专横多疑的隋炀帝杨广,担心李氏家族对自己的帝位构成威胁,滋生铲除李氏家族的想法,之后,他和亲信宇文述经过一番精心策划,让虎贲郎将裴仁基诬告李氏家族“谋反”,并于公元615年将李家三代三十二口人抄斩。

按照隋代法律,李氏家族中“三从”以外的男女老幼作为“轻罪者”发配西域充军屯田。李白的先世就这样作为“轻罪者”被流放到了西域。此后,迁居西域的李白先世经商成为了有钱商人,生意做到河西走廊和蜀中等地。

夏冠洲结合文献史料和李白的名篇研究分析,李白随家人移居蜀中后,青年时代可能回到过西域,从李白的名篇《关山月》、《塞下曲》、《战城南》等诗中可以看出,他对西域之行充满切身感受,体味这些诗中的意境和出现的诸多边塞风物意象就可以知道,从未到过西域的人,仅凭借想象根本无法写出。

碎叶曾是唐代西域军事重镇

李白(网络图片)

新疆晨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由于缺乏文献史料等印证,李白青年时代是否游历过西域,虽然无从考证。但是,李白出生地碎叶和今天新疆都属唐代西域的地域范畴,归属唐政府管理,这些在史料和考古中都得到了印证。

据史料记载,从公元649年起的70年代里,碎叶一直是唐朝的军事重镇,它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一度是唐代安西都护府所属地。公元719年,西突厥的十姓可汗提出移居碎叶的要求,于是,碎叶相继为西突厥别部突骑施和葛逻禄居住,其在中国历史记载日趋少见。

19世纪中叶,由于清政府的软弱,包括碎叶在内的大片领土被沙俄侵占,1864年,沙俄逼迫清朝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包括碎叶在内的楚河上游正式被沙俄侵占。

1994年,俄罗斯考古人员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考古发掘,进一步印证了碎叶属于唐代领土的文献记载。

当年,俄考古人员在托克马克西南8公里处的阿克贝希姆做田野调查时,曾发现一块石碑上写“安西都护府侍郎……”字样,记载着唐朝年间,驻守在碎叶的一位侍郎为自己母亲建塔的经过。此前,考古学家们还在碎叶城的寺庙废墟内拣到四枚唐代钱币,上面有“开元通宝”和“大历通宝”字样。这些考古发现均进一步印证,今天的吉尔斯斯坦托克马克,曾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的“碎叶城”的所在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