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介绍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是中国统一帝国时期早期西汉帝国的都城宫殿遗址( 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位于亚洲东部关中盆地、汉长安城遗址西南区,是丝绸之路最早的东方起点,揭示了丝路发展初期西汉帝国的都城城市文化特征和文明发展水平,见证了西汉帝国对丝路开创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基本概况

        汉长安城是中国西汉帝国(公元前2 世纪- 公元1 世纪) 的都城, 始建于公元前202年。城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北郊的渭河台塬上, 南屏秦岭、西邻河、北临渭河。其所处的关中盆地是我国重要的传统农耕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未央宫作为西汉都城最重要的宫殿,是汉帝国的权力中心,是汉长安城的核心组成部分, 始建于公元前2 0 0 年55。未央宫位于汉长安城内西南隅,宫城平面近似正方形,面积4 . 8 平方公里。宫城四面开宫门,城四隅建角楼。宫内有东西向和南北向的干道。主体宫殿建筑群前殿位于宫城中部略偏东,是建于同一台基上的一组高台建筑群。前殿以北为椒房殿、中央官署以及少府等皇室官署。宫城西南部为皇宫池苑区, 有沧池等遗存。宫城北部分布有皇室的文化性建筑天禄阁、石渠阁等。宫城西、南方为汉长安城西、南城墙, 目前发现有直城门、章城门、西安门三座城门。此外还有发现有城濠、城外道路等遗存。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它以其留存至今的4 . 8 平方公里的宏大的规模、方形的宫垣、居中的主殿、大型的高台建筑及其周边各类遗址,揭示了中华统一帝国早期曾借助营建大型城市形象、彰显帝国权势的城市文化特色5 7, 展现了位于丝绸之路东端的亚洲东方文明发展水平。作为汉帝国权力中心,汉长安城未央宫是汉通西域的决策和指挥中心,见证了汉帝国积极寻求对话与交流、促成了丝绸之路开辟的重要历史功绩,见证了汉长安城在丝绸之路发展历程中, 兼具时间及空间上的双重起点价值。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以沿用2 0 0 余年的东方大帝国权力中心之地位, 揭示了“丝绸之路”这一人类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文化线路之缘起,是丝路文化交流的重要保障。

中文名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外文名
The Site of Weiyang Palace in Chang'an City of Western Handynasty
地理位置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
年代
西汉
遗产区面积
611.09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宫城规模及格局;大型高台建筑遗址,道路遗址,池苑遗址,城墙、城门与城濠遗址等各类遗存
历史年代
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都城
缓冲区面积
5422.02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前2 世纪~公元1 世纪丝绸之路开拓时期第一个起点城市的政权中心,揭示了中国西汉帝国都城城市文化和文明发展水平,见证了西汉帝国对丝路开创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