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李蓝: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甘肃方言调查研究

摘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蓝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提出的创新工程为“中国重点方言区域示范性调查研究”项目。这个项目计划在中国南方和北方各选一个学术价值比较高、调查难度比较大,在方言调查研究领域有一定示范效应的方言区域。经过讨论,最后确定在北方以甘肃全省的汉语方言作为调查对象;在南方,以湘、粤、桂三省交界地带的平话土话作为调查对象。“甘肃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即“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蓝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提出的创新工程为“中国重点方言区域示范性调查研究”项目。这个项目计划在中国南方和北方各选一个学术价值比较高、调查难度比较大,在方言调查研究领域有一定示范效应的方言区域。经过讨论,最后确定在北方以甘肃全省的汉语方言作为调查对象;在南方,以湘、粤、桂三省交界地带的平话土话作为调查对象。“甘肃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即“中国重点方言区域示范性调查研究”中的子课题。

  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调查组顺利完成了甘肃全省汉语方言的调查任务,前后计调查了91个方言点。甘肃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学术突破和学术创新,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一)甘肃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的实施,是北方地区第一次省级行政区汉语方言使用区域全覆盖的调查项目;(二)汉语方言调查史上首次全电脑操作、全软件进行方言调查和材料处理;(三)汉语方言调查史上首次实现调查材料全软件分析处理;(四)汉语方言调查史上首次实现录音与记音符号同步显现。

  “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后提出的国家发展战略。国家主席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内涵,其中第五方面是: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在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一带一路”政策细化文件中,习主席的这个表述被具体化为“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工程”。

  根据中央的一系列文件指示精神,“一带一路”绝不只是经济问题、贸易问题、资金问题、工程问题,“一带一路”还是民心工程,是通过文化交流,扩展中国的国际发展空间,提升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战略工程。在这个宏伟的国家发展战略中,文化、科技、教育等相关领域不可缺席,并负有重大历史使命。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在现阶段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应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从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公布的“一带一路”实施规划中可以看出,以河西走廊为轴心,整个甘肃省都位于陆路“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区位优势极为明显。2015年,在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的创新工程年终工作汇报中,语言研究所领导明确指示,甘肃汉语方言调查研究项目应纳入中国社科院的“一带一路”系统工程。并指示项目组要与甘肃省相关科研、教育、文化部门密切合作,用我们的调查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项目组将坚决执行上级领导的指示,力争以我们的调查研究成果,为甘肃省基本国情调研、文化建设事业及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