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丝路】北庭故城遗址:述说西域历史的前世今生

摘要: 北庭故城的古城墙夯土遗迹。经过初步挖掘的北庭故城内西寺遗址。北庭故城内西寺遗址内精彩的佛像。北庭故城内西寺遗址内的古老壁画图局部。正是新疆瓜果飘香的大好8月,全国网络媒体网媒新疆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木萨 ...

北庭故城的古城墙夯土遗迹。

北庭故城遗址:述说西域历史的前世今生(组图)

经过初步挖掘的北庭故城内西寺遗址。

北庭故城遗址:述说西域历史的前世今生(组图)

北庭故城内西寺遗址内精彩的佛像。

北庭故城内西寺遗址内的古老壁画图局部。正是新疆瓜果飘香的大好8月,全国网络媒体网媒新疆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木萨尔,走进北庭古城遗址,跟随文字的记录,品读这所古代西域名城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承。

曾是古代西域著名城池之一

北庭故城是古代西域的著名城池之一,位于现在吉木萨尔县城北二十公里处。远在两汉时期,这建有金满城,是当时西域的车师后国王庭所在地。唐代发展成为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曾有重兵驻守;公元七一二年设置北庭都护府,以此地为治所,统辖北疆广大地区,所以称作北庭。宋代此城为高昌王的行宫,元代为别失八里帅府。

北庭故城曾经雄峙于天山北麓六百年,在十四世纪中期开始衰落,毁灭于十五世纪前期的战火之中。北庭故城略呈长方形,周长约五公里,现在留存残垣断壁,但官署和街市依稀可见。北庭故城曾出土了唐代铜狮和玉石镇纸等大批文物。

北庭故城位于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以北约10公里处,是唐代设立的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也是目前天山以北遗址之一,1988年2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遗址南北长1500米,城墙残高约7米,宽约5米,它是在汉代金满城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

“西大寺”坐落在北庭故城以西约70.5米,东西宽43.8米,正殿残高14米多。东面有一尊残长13米的睡佛,头北脚南,睡态安详,还有一幅大型《分舍利图》壁画,保存完好。正殿东侧15个佛龛已修整好,每窟都有佛像,壁画。龛内佛像,大小与真人略同。

壁画内容多反映佛教故事,还有高昌回鹘王室供养人像及其生活,出巡等。佛寺正殿中央的佛残高约10米。北庭西大寺建于公元10世纪高昌回鹘时期,毁于明初战火。

曾为高昌回鹘政治中心

据两汉书,新旧唐书,以及《元史》等历史文献资料,记载早在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此地为车师后部王庭所在地金满城(一般地说法即北庭故城的前身)。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戊己校尉耿恭屯田车师后部金满城,屯田士卒数百人。

魏文帝黄初三年(公元222年)。仍设西城长史和戊己校尉(治所高昌)管理西域,并封车师后部王壹多杂为守魏侍中,号大部尉。使用魏的印信,和中原保持亲密的关系。唐太宗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讨平高昌后,经其地设庭州,下辖金满、轮台、蒲类、西海四县,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任命西突厥开国主室点密五世孙阿斯那贺鲁为瑶池都督府都督,驻守其地。高宗永微四年(公元653年)贺鲁率众叛乱。显庆二至三年(公元658-659年)。叛乱平定,随即撤销瑶池都督府,并在庭州设立金山都护府一起分管西域,其范围包括天山以北和吐鲁番盆地广大地区。

武后长安二年(公元702年)在庭州设立北庭大都护府,并将昆陵、蒙池两部护府划归其管辖。另将阿尔泰山西的燕然都护府及碎叶河附近的哥系,孤舒两都护府也划归北庭大都护府统辖。其管辖范围包括天山以北、巴尔喀什湖以南广大地区,西面则达到里海。

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始设北庭节度使,(与北庭部护府并存管辖翰海、天山、伊吾三军)。

唐开成五年(公元840年),西迁的一部分同鹘人定居北庭故城,并逐步发展为主要根据地。(公元866年)高昌回鹘政权建立后,北庭仍为其政治中心之一(称陪都或称夏都)。

历史名城憾毁于战火

公元924年,契丹王耶律阿保机迁兵逾流沙拨浮图城(北庭故城),与各族进行贸易往来。1122年,耶律大石废延禧自立为主,率众西走,驻于北庭,力图复兴事,回鹘王臣服之。

南宋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西进灭辽,改称北庭故城为别失八里,并建立达鲁花赤(地方长官)。驻重兵于此。

宪宗元年(公元1251年)在别失八里设立行尚书省,掌管西域军事行政事务。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政权后,命阿只吉(察合台曾孙)建牙于别失八里,兼管天山南路畏兀儿哈喇火者(即火州)及哈密等处,以及屯戌事。

1275年万户篡公直驻守别失八里,公元1285年,立别失八里和州等处宣尉司,掌管南北疆军政事务,至元二十三年(公元1286年),遣侍卫新兵千人屯田于别失八里,置元帅府。

明朝统一中原后,别失八里为蒙古察合台后裔的活动中心。永乐十年(公元1412午),其王马哈麻袭杀元主,建立别失八里国。后因内部争夺王位,互相残杀,将其中心迁至亦力八里(今伊犁河一带),从此,别失八里被改称为亦里巴里,北庭故城大约毁于此次战乱火并之中。

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外城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1200米,周长5千米许。南、北、西三面城垣尚存,残高6米左右,厚4米,城垛(马面)处高10米,厚7米,全以而寸厚土板夯筑而成。内城分两重,第一重南北长800米,东西宽600米;第二重边长各400米,内城周长约3千米。内城的里外两重城墙,其结构与外面相同,高度较外城池坚固险要。城内昔日的衙署、塔庙、街市依稀可辨,残砖、碎石、陶片遍地。清代考古学家徐松曾对该城出土的唐代金满城残碑作过考证,证实古城为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

近百年来,外国许多探险家都来这里考察挖掘过,劫走了大量文物。解放后,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古城中出土了唐代铜质官印“蒲类州印”、铜狮陶兽、开元通宝以及各种花砖瓦当等,这些珍贵文物现在主要收藏在县文管所。此外在北城墙外还发现了十间当年瀚海军士兵居住过的洞屋。

1988年1月13日,北庭古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庭都护府遗址现已荒废,当地人俗称“破城子”.除残留部分城墙遗址外,城内建筑均荡然无存。因其曾被斯坦因等人向世界上介绍过,兼之其本身的重要价值,使其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每年有世界各国之科学家及旅游者慕名前往参观、考察。

北庭都护府遗址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说明其文物价值之重要。现随着丝绸之路新北道上旅游资源开发,古城的旅游价值亦随之高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