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起点·魅力陕西”图片展在伊斯坦布尔举行

摘要: 来源: 陕西传媒网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10时,连接欧亚大陆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在该市老城区老城酒店,“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文化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丝路起点·魅力陕西”图片展正式开展。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钱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古尔特金到场致辞并参观展览。陕西文化交流代表团团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致辞,并陪同来宾观看展出。 陕西文化交流代表团团长、省委宣传 ...
 来源: 陕西传媒网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10时,连接欧亚大陆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在该市老城区老城酒店,“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文化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丝路起点·魅力陕西”图片展正式开展。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钱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古尔特金到场致辞并参观展览。陕西文化交流代表团团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致辞,并陪同来宾观看展出。

    陕西文化交流代表团团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左二),向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钱波(左三)、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古尔特金(左一)介绍丰富灿烂的陕西文化。 饶建军 摄

      钱波在致辞中说,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从哪里来,就请去陕西看看轩辕黄帝陵、秦始皇兵马俑,如果想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就请去陕西看看延安的宝塔山和窑洞,如果大家想知道中国今后向何处去,也要去陕西,去亲眼目睹古丝绸之路起点正在发生的激动人心的崭新变化。

      古尔特金在致辞中说,他去过中国,去过陕西,对西安古城墙的雄伟印象十分深刻,自己还在上面骑过自行车。他非常欢迎在土耳其宣传陕西文化,希望中国和土耳其不断加大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他特别提出,伊斯坦布尔和西安两地之间能够尽快实现直航。

      李伟在致辞中说,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壮美雄奇的山水文化、颇具实力的现代文化等共同奠定了陕西文化资源大省的地位,也使陕西成为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今天的陕西,是一方充满现代活力、具有巨大潜力的开发热土。在这里展览的图片,真实描绘陕西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展现着陕西的自然地貌、历史文化、人文积淀、民俗风情。希望通过这些图片,能够使土耳其友人对“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陕西新形象有一个直观感受。同时也希望通过文化和新闻的纽带,让陕西人民更多地了解土耳其,也让土耳其人民更多地了解陕西。

      会议伊始现场播放的陕西宣传短片,通过流光溢彩的视频作品,展现了陕西的新形象新发展。会议现场展出的近50幅陕西文化元素的经典照片,美轮美奂,精彩纷呈。来自土耳其政界、文化界、经济界、新闻界等各界的100余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伊斯坦布尔省青年作家周喜肯是一名土耳其人,汉语说得十分流利。他和妻子一道观看了展出。他说,他非常喜欢中国,喜欢陕西文化。他的妻子就是中国安徽人。2013年他去过西安,写作出版的土耳其语专著《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一书中有对陕西特别是对西安的介绍。他表示很快就会和妻子一起再去陕西,要把陕西的优秀文化作品翻译成土耳其语,介绍给土耳其人民。

      新华社驻伊斯坦布尔分站土耳其籍雇员泽伊内普·切尔曼观看展出后说,她很高兴在伊斯坦布尔看到这样的一个展览,无论是陕西的自然风光还是历史文化她都十分感兴趣,她曾经翻译过有关陕西饮食的文章和视频。她甚至希望能留在陕西并在西安长期定居。

作者:孙文生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