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肖云儒西安分享新作《丝路云谭》

摘要: 来源:西安晚报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不顾路途艰辛,不顾高龄奔波,飞车六万里,行走15国,沿途逐日著文,写就3本关于丝路的散文作品。这位老人就是著名文化学者、散文作家——肖云儒。30日下午,肖云儒在西安曲江书城举行了新书《丝路云谭》的全国首场分享会,这是他关于丝路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江西教育出版社 “丝路万里行”系列图书中的首发之作,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中的重点项目。2014年,74岁的肖云 ...
 来源:西安晚报

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不顾路途艰辛,不顾高龄奔波,飞车六万里,行走15国,沿途逐日著文,写就3本关于丝路的散文作品。这位老人就是著名文化学者、散文作家——肖云儒。30日下午,肖云儒在西安曲江书城举行了新书《丝路云谭》的全国首场分享会,这是他关于丝路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江西教育出版社 “丝路万里行”系列图书中的首发之作,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中的重点项目。

2014年,74岁的肖云儒参与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之“丝路万里行重走张骞之路”活动,坐车1.5万公里由西安到达罗马,沿途每日一文,回国后结集出版《丝路云履》《西部向西》两书。两年之后的2016年,他又以76岁高龄再一次参与“丝路万里行 重走玄奘之路”活动,坐车1.7万公里,由西安经中亚、中东到达印度玄奘当年修佛的那烂陀寺。《丝路云谭》就是他第二次丝路行途中的文字结晶。全书20万字、40多篇文化散文、一百多幅现场照片,真切而较有深度地记录了丝路沿途的见闻和对历史文化的探索。书中,有奇见异闻,有如画江山,有悬疑探秘,有民俗风情之实地体验,有思接千载之历史追溯,有深虑穷究之文化叩问。

30日的新书分享会上,肖云儒和读者分享了他两次丝路之行难忘的故事。譬如第一次丝路行走时的“油荒”,第二次丝路行走时东干族带给他的震撼。他给读者们讲述东干人的故事,他们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有趣的是,东干人保留着一百多年前清朝的汉语,“衙门”“大人”“衙役”“学堂”“吆车”“营生”都是常用语。婚礼中也保留了100多年前的习俗,他们的婚礼比现在的中式婚礼还“中式”。

肖云儒直言,两次行走丝路,他有很多反思,所以在《丝路云谭》中,加入了更多反思的内容:“世界历史,中国历史其实是漩涡状交汇,每一个民族都从其他民族汲取养分,所以也会呈现文化交融。人类是互补的、共建共享的,人类应该拉起手,共发展,这是对人类文明共同的思考。”

此外肖云儒还透露,他还将继续重走丝路,并再推新作,探究丝路文化。

作者:记者 张静 实习生 赵云彧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