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清真寺被ISIS屠杀袭击,西奈半岛上的乱局原因究竟是什么?地球知识局

摘要: (⊙_⊙)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NO.352-中东西奈半岛作者:重光制图:孙绿 / 校稿:猫斯图 / 编辑:大绿当地时间11月24日,正值伊斯兰教周五礼拜时间,位于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以西约40公里的拉乌道(阿拉伯语:Al-Rawḍaẗ)清真寺内,近500人正聚集寺内进行祷告。突然,一起爆炸导致清真寺严重损毁,造成大量人员死伤。幸存的穆斯林惊慌失措之下试图夺门逃生,却发现他 ...

(⊙_⊙)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NO.352-中东西奈半岛

作者:重光

制图:孙绿 / 校稿:猫斯图 / 编辑:大绿

当地时间11月24日,正值伊斯兰教周五礼拜时间,位于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以西约40公里的拉乌道(阿拉伯语:Al-Rawḍaẗ)清真寺内,近500人正聚集寺内进行祷告。

突然,一起爆炸导致清真寺严重损毁,造成量人员死伤。幸存的穆斯林惊慌失措之下试图夺门逃生,却发现他们的汽车已被熊熊烈焰所吞噬。埋伏在外的武装分子趁机向他们开枪扫射。

此次针对埃及拉乌道清真寺的恐怖袭击至少造成305人死亡,108人受伤,已达到了埃及现代史上最惨烈的程度。事后不久埃及总统塞西也在事发后发表电视讲话,誓言将以“强力”应对清真寺袭击事件,恢复安全和稳定秩序。

他同时表示,所有参与北西奈省清真寺袭击事件的犯罪分子必将受到惩罚。尽管目前仍无组织对此次事件负责,但各方分析认为,该事件的袭击手法具备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特征。

遭袭后的埃及北西奈省拉乌道清真寺

自2011年埃及政权发生更迭后,西奈半岛似乎就成了埃及的“法外之地”,埃及军警与受“基地组织”以及“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支持的当地贝都因部落的武装分子在此交战已达六年之久,动乱持续至今

那么西奈半岛在历史上有何重要意义?它在地缘政治中有何价值以致于各方对其争夺不休?西奈半岛上空的硝烟何时才能散去呢?

海陆通衢之地

早在公元前3100年,西奈半岛就处于古埃及第一王朝的控制之下,古埃及人在此地大量开采绿松石,因而西奈半岛也被后人称作“费鲁兹之地”(阿拉伯语:Arḍ al-Fayrūz,意为绿松石之地)。

但由于西奈半岛自然环境恶劣,水源稀少,土地贫瘠,农业开发条件远不及埃及的核心地带——尼罗河谷那般优异,因而西奈半岛所能支持的人口数量一直很少。在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的古代,人少,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大大受限。当地人无法靠天吃饭,只能往外闯出一片天地了。

前者为尼罗河沿岸与法尤姆盆地

后者为干旱的西奈半岛

有没有看到已经干涸的古代河道

西奈半岛没有良好的自然环境来发展农业,但却坐拥极佳的地理位置来发展商业。

陆地上,西奈半岛位于北非与西亚的连接处,北非势力若要进入沙姆(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与约旦)和阿拉伯半岛,走陆路必定要经过西奈半岛;反之西亚势力要渗透埃及乃至北非也绕不开西奈半岛。

作为中东枢纽的西奈半岛

同理埃及、沙姆与阿拉伯半岛等西亚与北非要地的陆上商业互动中,必有西奈半岛这重要一环。古埃及的陆路商队自尼罗河谷出发,穿越西奈半岛,向南可达佩特拉以及阿拉伯半岛,向北可达耶路撒冷、帕尔米拉乃至两河流域,反之亦然。

尼罗河三角洲与西亚裂谷带

夹在两大文明区之间的西奈半岛

海上,西奈半岛三面环水,“头顶”地中海,“左牵”苏伊士湾,“右擎”亚喀巴湾,“脚踩”红海。在近代苏伊士运河开通之前,地中海—红海—印度洋海上贸易也必须经由西奈半岛陆上中转。

西奈半岛因此自古以来就是陆上贸易与海上贸易的双重中转站。

地中海与红海之间

苏伊士与亚喀巴之间

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西奈

无论哪方势力控制西奈半岛,都可借其重要的商业地位获得巨额利益,并利用其绝佳的地理位置,在海上或陆上方向继续开疆扩土。

因而西奈半岛长期是西亚北非各方博弈的核心:拉美西斯二世指挥埃及军队经西奈半岛远征巴勒斯坦与叙利亚;亚述巴尼拔驾着新亚述帝国的战车穿过西奈半岛征服埃及;大流士一世带着波斯骑兵踏平了两河流域后,经由西奈半岛再次征服埃及……

鼎盛时期的亚述帝国

西奈是众多帝国入侵埃及的通道

西奈半岛始终是中东地缘政治中的对抗前线。

持续的战事虽然客观上促进了各文明的交流,但也使得本就条件恶劣的西奈半岛更为荒凉。

天启三教圣地

西奈半岛不仅在商贸、政治与军事上因其优异的地理位置而极具重要性,其在亚伯拉罕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三教均认可亚伯拉罕为众先知的祖先,故得名)中也具有极高地位,是天启三教共有的圣地之一。而这一切,要从三者公认的先知摩西(伊斯兰教称穆萨)说起。

以叙利亚语写成的《圣经》中的微型画,

表现了摩西在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面前的场景。

据《圣经·旧约》与《古兰经》所载,摩西在西奈山(阿拉伯语:Ṭur Sīnā’,也称摩西山或何烈山)看见了燃烧的荆棘,受到神的感召,遂回到埃及率领世代为奴的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摆脱无尽的迫害,带他们进入神的应许之地——迦南(今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及黎巴嫩和叙利亚沿海部分)。

摩西带着以色列人来到红海边,以手杖击海,分开海水,让以色列人抵达对岸的西奈半岛。追击的法老及其军队行至半途时,神使海水合拢,淹死了他们。以色列人顺利逃脱。

摩西用手杖分开红海海水

率以色列人渡过红海离开埃及

随后摩西再次登上西奈山与神交谈,并得到了神亲手写在法版上的十诫,下山颁布给以色列人,并教导遵守诫命、典章及律例,以及如何建造会幕和约柜,由此犹太教的律法才得以健全。

摩西一行人在西奈半岛上

绕了很大的远路....

此后,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在西奈半岛的荒野漂泊了四十年,五次迎战敌国,没有一次战败,并写下了《圣经·旧约》的前五部书。由此以色列人逐渐融合为一个民族,摆脱了部族的桎梏,并有了稳定而健全的一神教信仰及其律法,为日后犹太族与以色列联合王国的兴起奠定了基础。

西奈山海拔2285米

犹太教、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均认可摩西为先知,他与神交谈并领受十诫的西奈山也就成了亚伯拉罕三大宗教的圣地,仅次于耶路撒冷和麦加。

高举着法版的摩西

公元初基督教兴起后,来自近东与东南欧的教士与僧侣纷至沓来,前往西奈半岛隐修。大量修道院和教堂在西奈的崇山峻岭中拔地而起。现存世界最古老的修道院——圣凯瑟琳修道院便坐落在西奈山脚下。

西奈山脚下的圣凯瑟琳修道院

远在天边的便是红海

圣凯瑟琳修道院全景,摄于2006年

同样地,在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兴起后,阿拉伯帝国北上冲出阿拉伯半岛,攻克沙姆与两河流域,再经由西奈半岛征服埃及,随后西奈山中也建起了清真寺,形成了如今犹太教、基督教与伊斯兰教难能可贵地于一地和睦相处的象征。

西奈山中所见的彩虹(神迹?)

现代纷争

近代的西奈半岛经过了殖民者的统治和勘探,被发现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其石油产量占埃及石油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这使得西奈半岛在原先商贸、政治、军事与宗教方面已具有重要地位的前提下,又多了一个资源方面的重要地位,更把它推上了地缘的风口浪尖。

以色列在古代从未真正控制过西奈半岛。但因其宗教、军事与资源等多方面的重要性,在1948年建国后,以色列一直试图控制此处。

这样不仅可使自身领土面积扩大三倍(以色列面积约2万平方千米,西奈半岛面积约6万平方千米),占有更多的资源,还可使以色列打破阿拉伯国家的封锁,获得不受限且更多的红海出海口。同时还可使以色列对苏伊士运河——埃及的生命线构成直接威胁。

拿下西奈半岛

无疑将极大扩张以色列的领土

尤其是建立与埃及之间的战略缓冲带

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苏伊士运河危机)爆发时,以军与英法联军共同进攻西奈半岛,直达苏伊士运河区,由此以色列控制了整个西奈半岛达数月之久,后因国际压力被迫同英法一道撤军。

1967年,以色列先发制人,发动第三次中东战争,在短短六天之内便击败了阿拉伯国家联军,控制了整个约旦河西岸、戈兰高地与西奈半岛。

以色列军队相当能干...

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自然不甘失败,埃及于1973年斋月期间发动第四次中东战争,击溃了以方宣称牢不可破的巴列夫防线,获得了战略主动权。

这为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签订《埃以和平条约》打下了基础,以色列将西奈半岛归还给埃及,结束了长达三十多年的敌对状态。以色列得以把国家重心由军事转移到经济上。

从此埃及就是这个样子了

但长达数十年的战争状态已给本就不富裕的西奈半岛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当地的贝都因游牧部落生活水平十分低下,常为生存而发愁。加之埃及长期对西奈半岛施行军管,各类限制颇多,有些贝都因人甚至无法获得国籍,进一步阻碍了他们行使各项权利来改善自身状况。

西奈半岛的贝都因人在地上烤面包

由此,西奈半岛尽管有着沙姆沙伊赫与西奈山等旅游胜地与宗教圣地,但其更多的部分仍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为恐怖主义与极端思想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2011年,以色列南部埃拉特

一部搭载平民的大巴

被埃及西奈半岛的极端分子跨境炸毁

2011年埃及革命之后,政局动荡,“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随即渗透入西奈半岛,煽动贝都因人发动武装叛乱。

他们攻击埃及军警,对宾馆、清真寺、教堂与修道院等旅游与宗教设施发动恐怖袭击。各类极端组织与分离主义运动的搅局,使得本就整体贫穷落后的西奈半岛陷入了动荡—衰退的死循环持续至今。

这一次发生在阿里什的恐怖袭击

埃及政府如要解决西奈半岛的极端势力与分离主义运动问题,必须要实行剿扶合一:一手用武力剿灭极端分子与发动叛乱的贝都因部落,消除动乱的表象;另一手发展西奈半岛的经济,改善当地民生,铲除动乱的根基。

唯有这样,埃及政府才能解决数十年遗留下来的积弊,防止西奈半岛成为埃及动荡的根源,不使西奈半岛危机外溢至中东其他国家。

奈半岛因其优异的地理位置与亚伯拉罕三大宗教的圣地而闻名,近代后发现的丰富资源更使其成为了阿以双方争夺的焦点。

由此而起的战乱使得西奈半岛发展严重落后,埋下了动荡的导火索,一有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火星”就会引爆西奈半岛这个炸药桶,使整个埃及连同其一起陷入混乱与动荡的深渊。

何时西奈半岛才能恢复其平静与宁和?

西奈山的落日,摄于2006年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END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