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青藏高原深处的瑰宝

摘要: 壁画,顾名思义即墙壁上的绘画,我国自汉朝起便有壁画的记录。阿里壁画也有悠久的历史。兴建于公元996年的阿里托林寺是阿里诸多寺院之一,托林寺红殿和白殿都有丰富的壁画,《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以白殿壁画为主要素材进行编纂。阿里是古格王朝和藏传佛教的发祥地。阿里古格王朝时期佛教壁画艺术植根于雪域之巅,以其独特的造型、浓烈的色彩、精细的线描、写实的风格、浪漫的构思、纯朴的地方特色和精深的传统底蕴,成为藏族“ ...

壁画,顾名思义即墙壁上的绘画,我国自汉朝起便有壁画的记录。

阿里壁画也有悠久的历史。

兴建于公元996年的阿里托林寺是阿里诸多寺院之一,托林寺红殿和白殿都有丰富的壁画,《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以白殿壁画为主要素材进行编纂。

阿里是古格王朝和藏传佛教的发祥地。

阿里古格王朝时期佛教壁画艺术植根于雪域之巅,以其独特的造型、浓烈的色彩、精细的线描、写实的风格、浪漫的构思、纯朴的地方特色和精深的传统底蕴,成为藏族“苯”教美术与藏传佛教美术圣殿中独树一帜的奇葩。

托林寺白殿壁画内容丰富、技艺精湛,生动反映了15到16世纪藏传佛教艺术与多民族、跨地域艺术风格相互交融的状况,并反映出与印度、中亚地区及中国内地宗教与艺术的密切关系。

壁画除表现一般的宗教神佛造像外,还表现了较多的现实人物和世俗生活场景,出现了世俗的天人、王统、高僧、大德、译师、佛本行经变、地狱变的内容。上至国王、使臣,下至僧俗妇孺,从礼佛法事到庆祝盛典,从民间世俗日常生活到王宫侍女熏香情景,包罗万象,无所不绘,具体而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社会的不同侧面。尤其在礼佛、辩经、庆典、乐舞、杂技、运输等场面以及动植物的细致精巧的描绘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雅昌印制,获得了2015年上海印制大奖与2016年美国印制大奖优异奖。

本书由著名艺术家王小松进行设计,《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的封套借鉴古老的藏纸文化,选用手工纸制作,纯洁的白色象征圣洁的哈达。封面选用绢布制作,极具庄严肃穆之感。

《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的出版是对阿里文化的重要传承和保护,具有深远意义。

书名:《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

作者: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文化局

ISBN:9787308148771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语种:藏、汉、英

开本:4开

页数:320页

字数:396千字

装帧:布面精装

定价:980.00元

点这里, 购买《阿里壁画:托林寺白殿》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托林寺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