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经济带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西安举行

摘要: 5月22-24日,丝绸之路经济带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论坛在西安市举行。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丝绸之路相关专家学者,陕西、甘肃、新疆、河南等4个申遗省份、11个市州、22处遗产 ...

5月22-24日,丝绸之路经济带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论坛在西安市举行。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丝绸之路相关专家学者,陕西、甘肃、新疆、河南等4个申遗省份、11个市州、22处遗产点的100名代表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和对策,旨在展示、交流、研讨、弘扬丝绸之路文化,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文化产业、会展经济的发展。

丝绸之路因德国学者李希霍芬在19世纪70年代“全球视野”下考察人类文明史而得名,随后渐渐为国际学术界所接受。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这条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交流与融合的路线,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有关机构或大学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组织相关专家分别对丝绸之路的沙漠、草原和海上线路等进行大量实地考察。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发现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认为,正是认识到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史上无与伦比的多元价值,国际学术界及有关机构和个人才对其产生了持续的考察热情。进入21世纪前后,更有丝路沿线各国政府共同申遗的呼吁,甚至欧洲大陆各国、东方的日本、韩国等都有进行丝路申遗的冲动,这才促成了2006年8月由中国政府牵头,中亚5国联合申遗的共同行动(后调整为中亚两国),项目名称为“丝绸之路:起始端和天山廊道的路网”。预计6月底,该项目将在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通过。届时,酒泉市的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玉门关遗址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会议认为,基于整体性的系列集合遗产保护,建议从属地管理的规划体例着手,继续开展廊道的价值研究,建立专业层面的技术交流,建立系列遗产的整体概念,探讨编制总体保护规划,构建中国段系列集合遗产的管理规划体系,建立长效保护与管理机制。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参加论坛,并以敦煌莫高窟监测体系为案例,阐述了建立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体系的重要性。酒泉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基伟,市文广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杨永生,瓜州县、敦煌市文物局负责人等6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杨永生在论坛上提出5点建议:一是建立中国境内22处遗产点信息共享机制,交流经验,沟通情况,协同均衡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二是不定期组织各遗产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到中国和中亚各个遗产点进行考察学习。三是举办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持续深化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价值的学术研究。四是国家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的遗产点,继续给予项目与资金支持,提升各遗产点的保护利用水平。五是提前做好丝绸之路申遗后续项目的扩充工作,待时机成熟,择机申报列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