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日记之西藏篇(一)

摘要: 藏区美景鳞次栉比的藏式花檐平房西藏德格县印经院西藏德格县印经院峡谷之间的通道6月9日,从四川省石渠县洛须镇到西藏德格县,“之”字形翻山,加之前一天下雨,路滑坡陡弯急,一侧深谷大峡,一侧随时滑坡的高山,原本因海拔急剧变化昏昏欲睡的我们,惊得睡意全无。比起青海都兰县热水沟的迷路,这里更有“险意”。德格县位于四川省石渠县洛须镇南部,高山峡谷和台原草场相间,半农半牧,县城居川道内,街道狭窄,两侧藏式花檐平房 ...

藏区美景

鳞次栉比的藏式花檐平房

西藏德格县印经院

西藏德格县印经院

峡谷之间的通道

 69日,从四川省石渠县洛须镇到西藏德格县,“之”字形翻山,加之前一天下雨,路滑坡陡弯急,一侧深谷大峡,一侧随时滑坡的高山,原本因海拔急剧变化昏昏欲睡的我们,惊得睡意全无。比起青海都兰县热水沟的迷路,这里更有“险意”。德格县位于四川省石渠县洛须镇南部,高山峡谷和台原草场相间,半农半牧,县城居川道内,街道狭窄,两侧藏式花檐平房鳞次栉比。据介绍,县境内有60余家寺庙,午后,我们参观了最著名的印经院,始建于清雍正,藏经版、纸库等,不但是寺院,也是一座藏文图书馆。僧人和印经工人过着最单纯安详等生活。

藏区美景

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杨林研究员接受藏族同胞敬献哈达 

考察队领队张建林研究员接受藏民敬献哈达

寺院中的藏族僧侣

西藏江达县的寺庙

西藏江达县的寺庙内精美的壁画

西藏江达县的寺庙内景

 610日,从德格县沿着317国道向昌都进发,在江达县检查站停车检查,验明证身,如出国门般。但“西藏欢迎你”的横幅仍让人兴奋,进藏啦!全天参观了江达县的瓦拉寺和昌都的强巴林寺,考察了昌都小恩达遗址。小恩达遗址已距今34千年,是西藏昌都最重要的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王小蒙)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