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日记之西藏篇(二)

摘要: 卡若遗址保护碑卡若遗址采集的陶片察雅县烟多镇扎雅寺察雅县烟多镇扎雅寺寺院粮库边的佛教造像扎雅寺的僧侣6月11日,考察卡若遗址。卡若遗址位于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县,地处澜沧江西岸卡若河二级台地上,约1万平米,发掘出土了密集的建筑遗址,遗物也很丰富。现遗址区已被圈起,拟筹建遗址公园进行保护展示。卡若文化即以此遗址命名。从嚓雅县城到香堆镇,石子土路,弯急谷深,扬起的滚滚红尘裹挟着车队缓慢前行,70公里的路程走了3 ...

卡若遗址保护碑

卡若遗址采集的陶片

察雅县烟多镇扎雅寺

察雅县烟多镇扎雅寺

寺院粮库边的佛教造像

扎雅寺的僧侣

     6月11日,考察卡若遗址。卡若遗址位于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县,地处澜沧江西岸卡若河二级台地上,约1万平米,发掘出土了密集的建筑遗址,遗物也很丰富。现遗址区已被圈起,拟筹建遗址公园进行保护展示。卡若文化即以此遗址命名。从嚓雅县城到香堆镇,石子土路,弯急谷深,扬起的滚滚红尘裹挟着车队缓慢前行,70公里的路程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察雅县烟多镇扎雅寺据传吐蕃时代即有,寺内向康大殿供奉大日如来,底座下的一头双身狮子颇具特征。寺院粮库的一角堆积着背屏式石刻造像残块多个,可见颇具吐蕃特征的高筒形三叶冠和梵装。中午在寺院学经堂吃藏餐,手抓牛肉、糌巴、酥油茶等,非常丰盛。只可惜我们多数人为食草动物,消受不了喇嘛们的热情。嚓雅县是西藏的贫困县之一,全县三分之一人口年均收入不足两千,宾馆不通自来水,道路坑洼。与藏族县长的交谈中,深深感受到他对牧民的爱和忧,西藏需要这样的干部!今天恰逢队员高小姐生日,晚上大家一起为她庆生,相信这个生日一定令她铭记。

     6月12日,从察雅到芒康曲芝卡,总行程600公里,翻越五座山,最高峰东达山海拔5008米,其余浪拉山等海拔4300米,穿过了邦达高原草场,远眺中国海拔最高的邦达机场,留恋草场翠绿泛金的色彩。

芒康县纳西乡盐井盐田

芒康县纳西乡盐井盐田

芒康县纳西乡盐井盐田

     6月13日,继续进行考察。芒康县纳西乡盐井盐田,清代文献即有记载,位于纳西乡澜沧江两岸上,三处盐田中,西岸的加达村仍用传统工艺晒盐。先由钻凿至江深处的井中提取卤水,积于卤水池中,达到一定浓度后,晒于木棚顶的盐田内。每年三月卤水质量最好,晒成的盐号称桃花盐。加达村及附近村民大部分为藏族,也有纳西族。今天逢藏历四月十五的萨嘎达瓦节,加达村民围绕村庄转经,边转边唱。奇特的是,这里还有天主教堂,一个家族中,甚至有信佛教有信天主教的。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王小蒙)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卡若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