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丹心妙手,为国之瑰宝续辉煌 ——记敦煌研究院石窟壁画修复专家李云鹤

摘要: 1956年,李云鹤随着“到西北去”的时代浪潮踏进了敦煌研究所。自此,他便走上了倾注毕生心血的石窟壁画修复之路,这一干就是整整61年。当时,莫高窟里的壁画、彩塑损毁严重,抢救、保护迫在眉睫。李云鹤借鉴国外文物保护专家“打针修复法”这一非常适合莫高窟壁画病害修复的技法,并改进修复工具,悉心琢磨黏合剂配方,最终得以成功。他还跟老一辈敦煌学家爬洞窟学习线描、构图、绘画,逐窟了解绘画情况。此时恰逢北京历史博物馆的 ...

1956年,李云鹤随着“到西北去”的时代浪潮踏进了敦煌研究所。自此,他便走上了倾注毕生心血的石窟壁画修复之路,这一干就是整整61年。

当时,莫高窟里的壁画、彩塑损毁严重,抢救、保护迫在眉睫。李云鹤借鉴国外文物保护专家“打针修复法”这一非常适合莫高窟壁画病害修复的技法,并改进修复工具,悉心琢磨黏合剂配方,最终得以成功。他还跟老一辈敦煌学家爬洞窟学习线描、构图、绘画,逐窟了解绘画情况。此时恰逢北京历史博物馆的专家来莫高窟仿作194窟的雕塑,他便跟着学。因为实打实地上手,对雕塑他也有了比较透彻的了解,绘画的朝代及风格、雕塑的石胎木骨特质他都了然于胸,做起修复工作来也就能更好地把握。

1962年初,时任敦煌研究所所长的常书鸿,语气凝重地把受损严重的161窟的壁画保护修复任务交给了李云鹤。于是,李云鹤日复一日地一个人在洞窟里爬高上低,用了整整两年时间终于使161窟60多平方米的壁画重现昔日风采。

1963年夏天,130窟北壁塌了2平方米多,研究所紧急与上级部门联系。没多久修复批复下来了,可李云鹤傻眼了。虽然塌毁了2平方米多,但存在继续塌毁风险的空鼓壁画多达300多平方米。从1963年到1965年,经过近两年的周密测算、精准布点、反复试验和论证,他按一根钢筋可固定约1平方米壁画的原则,带领工人师傅在130窟的壁面上嵌插了300多个钢筋铆杆,开创了国内首次采取“铆固法”保护修复空鼓壁画的先河。至今,130窟的壁画仍安然无恙。

1975年,李云鹤又对220窟甬道的西夏壁画进行了整体剥取、搬迁和复原,将西夏壁画“续接”在唐代壁画边上,让西夏与唐两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壁画同时展现在一个平面上,使学者研究、游客参观更为直观和生动,他也成为“国内石窟整体异地搬迁并成功复原”和“重层壁画分离”的首创者!1994年至1995年,因为青海塔尔寺大殿建筑失稳需要落架维修,壁画出现空鼓、断裂等病害,李云鹤应邀保护修复弥勒殿壁画和大殿建筑。他又一次破天荒地采取整体剥取、原位固定、砌好墙体再平贴回位的高难度修复技法,没有任何损耗地对壁画做了成功修复,成为国内“原位整体揭取复原大面积壁画”的第一人。

1998年,李云鹤退休了。他欣然接受敦煌研究院的返聘,继续从事他所挚爱的壁画修复工作,并仅凭借几张小小的黑白照片,赶赴武威修复天梯山大佛塑像,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00年,敦煌南湖店16窟和18窟“告急”。在李云鹤的匠心独运下,两座洞窟40多平方米的壁画和3尊塑像,完好无损地被整体搬迁至莫高窟北区石窟群中部塔湾。

如今,84岁高龄的李云鹤仍然奔波于全国各地的壁画修复现场。从我省各地石窟到浙江凤凰寺、河北北岳庙、山东岱庙,再到故宫,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需要他的地方。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