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图说敦煌二五四窟

摘要: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古代艺术的宝库,完整保存了自北凉到元代绵延一千余年的佛教石窟艺术,至今仍有492座洞窟存留壁画及彩塑。本书旨在以一座曾令张大千、常书鸿、董希文等艺术家为之动容、潜心临摹的北魏经典洞窟为例,引领普通观众去了解敦煌石窟的历史文化与艺术成就。《图说敦煌二五四窟》的两位作者陈海涛和陈琦,分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到敦煌研究院工作已有十余年。在以历史叙述的方式 ...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古代艺术的宝库,完整保存了自北凉到元代绵延一千余年的佛教石窟艺术,至今仍有492座洞窟存留壁画及彩塑。本书旨在以一座曾令张大千、常书鸿、董希文等艺术家为之动容、潜心临摹的北魏经典洞窟为例,引领普通观众去了解敦煌石窟的历史文化与艺术成就。

《图说敦煌二五四窟》的两位作者陈海涛和陈琦,分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到敦煌研究院工作已有十余年。在以历史叙述的方式铺陈了254窟开凿的时代背景之后,他们从细读254窟南北两壁的三铺美术史上的经典壁画入手,有序地循着窟内空间展开,结合建筑形制与壁画、彩塑内容,对石窟的营建和构思做了整体解读。借助美术工作者的视角和新颖的数字动画阐释影片,读者得以更深入地去欣赏和观发掘一座石窟的精神内涵,体验敦煌艺术的永恒魅力。



目   录

引  言

 

第一章  背景:敦煌的艰难岁月

      1.  一场发生在北魏时期的朝堂议辩

      2.  公元5 世纪前后敦煌的历史与地理

      3.  莫高窟的修建与禅观

 

第二章  南壁:萨埵太子舍身饲虎

      1.   舍身饲虎的故事与图像

      2.   局部一:发愿救虎

      3.   局部二:刺颈跳崖

      4.   局部三:虎食萨埵

      5.   局部四:亲人悲悼

      6.   局部五:起塔供养

      7.   “势”之运行

 

第三章  北壁:尸毗王割肉贸鸽

      1.   割肉贸鸽的故事与图像

      2.   局部一:试炼与考验

      3.   局部二:眷属的劝挽

      4.   “势”之相合


第四章  南壁:释迦降魔成道

      1.   降魔成道的故事与图像

      2.   局部一:释迦

      3.   局部二:魔众

      4.   局部三:魔女

      5.   “势”之抗衡

 

第五章  整窟:禅观的精神

      1.   中心塔柱

      2.   千佛

      3.   列龛

      4.   天宫、天顶

      5.   禅修


第六章  结语:风云时代的254窟

      1.  北魏时代的敦煌与南朝美学的关联

      2.  从254 窟壁画艺术看时代美学范畴


附  录 1   一座石窟的开凿过程

附  录 2   《舍身饲虎》的颜料分析

 

后  记


扫一扫 浏览254窟全景


敦煌二五四窟

敦煌254窟开凿于北魏时期,是莫高窟的经典代表之一。由于年代久远、保存完整、艺术价值珍贵,这座洞窟很少有机会对公众开放。作者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可以超越一般的常识性介绍,使读者和观众更深层地领会石窟艺术纷繁图像背后的精神与思想,更具体地体验到敦煌石窟的创建者构思每座石窟时的匠心和意图。他们相信,这些正是莫高窟留给后世的最宝贵的财富。

推开窟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庄严伟岸的交脚佛像,他稳坐在中心塔柱正面的圆券龛下,面朝东方。清晨初升的阳光透过门楣上方的明窗,正好照落在他的身上,也使得整窟前室的光线比其他窟更明亮,而且散发出深邃的蓝紫色调。高敞的窟内空间布满各类图像:前室南北两壁的中下段,绘有四铺表现释迦本生、佛传故事的精彩壁画;中上部的阙形龛、列龛里塑有犍陀罗风格的禅修佛像;环绕四壁,绘满排列整齐、榜题名号的千佛形象;中心塔柱除了正面的主尊,其余三面都是双层龛,也塑有佛像及菩萨像;后室窟顶绘有平棋藻井,前室的人字披顶则利用竖条形的分割,绘制了三十四位天人菩萨,每人手中都持有一支曼妙的植株。其他还有天宫伎乐、地神、说法图、白衣佛等,几乎所有的空隙都填满图像,仿佛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容纳下一个宇宙。

敦煌壁画在现代印刷品中往往被单独截取,实际上它们当年都不是纯粹为了审美目的创作,而是与整窟的建筑、塑像和图像共同作用,构成一座佛教宣教修行的殿堂。本书主要解读的一铺壁画——《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图》,就位于254窟南壁中段,它被公认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件绝世佳作。不过很可惜,关于它的作者和具体的创作背景,都已随着大漠黄沙湮没在历史中,最多也只能根据目前有限的资料来冒昧揣测。但这并不妨碍艺术本身强大的感染力,无数观众为之动容,张大千、常书鸿、董希文等许多著名艺术家,都曾在这幅作品前潜心临摹。一千五百年前的画师,是如何以他真挚深沉的情感和高超的技艺,紧紧抓住观众的目光,进而深深地触动人心?他通过画面想要表现怎样的内容?这幅壁画与整窟其他的丰富图像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它们是在怎样的情境中被组织在一起?这些都是这本书将要探讨的话题。

“势”之运行

敦煌254窟南壁壁画《舍身饲虎》

“势”之相合

敦煌254窟北壁壁画《割肉贸鸽》

“势”之抗衡

敦煌254窟南壁壁画《降魔成道》

专 家 推 荐 


敦煌莫高窟,丝绸之路上耀眼的文化艺术瑰宝,由漫长的时间、广阔的空间与善巧的心灵所共同造就。两位作者被敦煌艺术吸引,来到敦煌研究院工作已有十一载。他们结合原本所学的美术与电影专业背景,运用新的视角、新的媒体,致力于新时代敦煌艺术研究、阐释与传播。很高兴看到他们将多年的工作成果付梓,敦煌莫高窟北魏第254 窟是敦煌北朝石窟艺术的经典,相信通过本书的整窟细读,广大读者会更具体地从一座石窟的精神内涵出发,发现古代无名匠师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窥见敦煌石窟的浩瀚璀璨,体验到敦煌作为人类文明宝藏所具有的历久弥新的价值与意义。

—— 樊锦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本书所选敦煌第254 号洞窟的三幅壁画,既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又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同时,它们更与该窟的建筑、塑像、壁画一起构成了完整的佛教修行空间。以往有关敦煌艺术的书籍多为知识介绍,本书则通过详尽的图解,从壁画结构、壁画与窟内其他内容的关系入手,揭示匠人营造洞窟时的精心安排,使今日的观者了解如何欣赏、理解洞窟图像含义,既能深入,又能浅出,可谓是解析敦煌艺术的极好范例。

—— 杭  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这本书的作者是两位年轻的艺术家。他们试图站在当年画师的角度,并结合宗教仪式的规程、历史大戏的情节,引导我们细读敦煌254 窟的绘画。而我们最后看到的,可能远不止是绘画。

                                                     —— 郑  岩(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学者)


实拍书影




扫一扫 购买《图说敦煌二五四窟》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