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城惊奇|舌尖上的汉代西北边塞(修订)

摘要: 人是铁,饭是纲,  一顿不吃饿得慌。对于用鼎(也就是锅)来象征权力的中国人来说,吃是永恒的主题。饭局如棋局。饭桌既是联络感情的平台,又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国历史上无数重要的事,都是在饭桌上解决的。比如注定了汉胜楚败命运的鸿门宴,又比如确保北宋皇权百年稳固的杯酒释兵权,再比如朱重八炮打庆功楼(咦,好像把评书和历史搞混了)。当代如此,2000年前也是一样。无论王侯将相,还是平头百姓。一日三餐一般是不能


人是铁,饭是纲,

  一顿不吃饿得慌。

对于用鼎(也就是锅)来象征权力的中国人来说,吃是永恒的主题。饭局如棋局。饭桌既是联络感情的平台,又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国历史上无数重要的事,都是在饭桌上解决的。比如注定了汉胜楚败命运的鸿门宴,又比如确保北宋皇权百年稳固的杯酒释兵权,再比如朱重八炮打庆功楼(咦,好像把评书和历史搞混了)。当代如此,2000年前也是一样。无论王侯将相,还是平头百姓。一日三餐一般是不能免的,吃饭是生活与工作的结合,生理与心理的统一。


△ 小人书《杯酒释兵权(图片来源:28Lu网)

在甘肃,有个叫悬泉置的遗址。20世纪9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23000多枚汉朝的木简,这就是著名的悬泉简。通过对简文的释读,我们得知,悬泉置是汉代河西长城边塞沿线上的一个要塞。用我们现在的话说,“”相当于驿站。悬泉置,是个国营涉外机构,承担了类似招待所加邮局的功能。


△ 悬泉置位置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长城遗产网)


△ 悬泉置遗址全景(图片来源:甘肃省文物局官网)


△ 悬泉简(图片来源:lbyavip.blog.163.com/blog/static)

  既然是招待所,就少不了招待,尤其是公务接待,吃吃喝喝什么的。根据悬泉简的记录,悬泉置曾经是个很热闹的招待所。古老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无数过往的客商、使节曾经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其中就有很多人,曾经在这儿吃过饭。什么劳边的钦差大臣,和亲的大汉使节,投降的匈奴贵族,一波接一波的打这儿过,其中还有不少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这第一位,要数长罗侯常惠。常惠是汉朝的名臣,早年随苏武出使匈奴,曾经和他一起在北海放过羊。回朝之后,他便活跃在汉朝的外交场上。


△ 绘画作品中的三朝外交家常惠(图片来源:文史天地网)


汉宣帝元康五年(公元前61年),常惠率领一个三四百人的庞大外交使团出使乌孙,途中在悬泉置短暂留宿。最重要的是,他们在这儿吃了好几顿。他们总共吃了多少呢?


根据悬泉简《元康五年过长罗侯费用簿》的记录,他们一共吃掉了

3只羊,21只鸡,180斤牛肉,10条鱼,4斗小米,

48石大米,还喝了20石酒。


所以他们究竟吃了多少呢?


《汉书·律历志》讲,汉代“十升为斗”。一汉升相当于现在的0.2升。而小米的堆密度大概是1.2千克/升,也就是240/汉升。


《汉书·律历志》又说:“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1927年,甘肃曾出土一组王莽时期的“权”(也就是秤砣)。著名计量史专家丘光明先生根据权的重量和铭文,推算出汉代的一斤,约为现在的238克。此后,在河北、陕西、内蒙古等地出土过很多带有重量铭文的汉代铁权,根据这些权的重量推算,一汉斤约为248-250克左右。


△ 秦始皇二十六年铜权(图片来源:考古汇)


  

△ 海昏侯墓出土汉代砝码(图片来源:考古汇)

我们取个平均数,按照一汉斤245克算,那么常惠一行人,在悬泉置总共消耗掉了

3只羊,21只鸡,36斤牛肉,20斤左右的小米,1400多斤大米,还喝了588斤酒!


脑补一下,吃喝了这么多,也不知道常大使和他的随员喝断片了几次,或者又在饭桌上规划出了多少改变中国历史的重大决策。

悬泉简并没有说这笔巨大的接待费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支付,或者怎么报销,但对于悬泉置的吏员而言,在2000年前的甘肃,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物流公司,给好几百人准备饭菜,恐怕是不小的负担。就算没有八项规定,这几百号人,也是够能造的。

接下来再说说一个叫先贤掸的家伙。有人问,怎么会有人起这么奇怪的名字。其实很简单,因为他根本就不是中原人。

△ 可怜的日逐王连个头像都找不到,放一个呼韩邪君做参考吧(图片来源:马可咨讯)

话说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匈奴握衍朐鞮单于为政暴虐,他手下一个叫先贤掸的厅局级干部,不堪忍受,带着一万多人,骑着马,赶着羊就皈依了大汉。这个先贤掸,就是《汉书·西域传》中记载的赫赫有名的日逐王。实际上,在汉朝与匈奴旷日持久的战争期间,你投降过来,我投降过去,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由于军事失利,作奸犯科,或者不堪忍受中原王朝的压榨,从汉朝跑到长城外的草原去放羊的,也是大有人在。李陵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然而日逐王和他们不同。好家伙,一万多人呐,那会儿草原上总共才有几个一万人?

关于匈奴人口最惨烈的推算来自汉朝政治家贾谊:“匈奴控弦大率六万骑,五口而出介卒一人,五六三十,此即户口三十万耳,未及汉千石大县也”。也就是说匈奴有六万军队,按照每五个人出一个兵,顶多有30万人口,不如汉朝一个大县人多。


我们国家虽然小,但是代表了神(图片来源:前瞻网)

《汉书·匈奴传》说冒顿单于(公元前200年前后)手下“控弦之士三十余万”,这大概是日逐王降汉之前150年的数据。五三一十五,就是150万人。咱们就假设说,150年间匈奴人鼓励生育,努力造人,人口能再增加个一倍,有300万(现在的蒙古共和国,也只有300万人口)。那也就是说每300个匈奴人里就有一个跑到汉朝去了。在那个劳动力就是GDP的年代,可谓是损失惨重。握衍朐鞮单于估计想死的心都有了。

不过汉宣帝这边可是乐开了花,空手套白狼,挣下了一个县(汉朝的小县大概只有几千人)。于是他下令对先贤掸又是封,又是赏。堂堂匈奴日逐王华丽转身成为大汉的归德侯。

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先贤掸也在悬泉置吃了三顿。悬泉简中有两只简,记录了广至县发往悬泉置的谷物清单。东西不多,一共六斗三升(大约30斤)粟米,也够30个人吃一顿了。当然这只是两枚残简,并不是三顿饭的全部,从常惠使团的情况看,粟米在当时并不是主食,顶多能算个佐料。何况在草原上驰骋的匈奴人,是吃肉的!或许悬泉置的存粮彼时已经填不满匈奴人的胃了。

前脚送走300多中央领导,惊魂未定的悬泉置又迎来了一万多外宾。也许在饭桌上,归德侯和汉朝的馆员谈妥了投降的条件,又或许有什么其他的筹划。但此时此刻,我们只能求悬泉置接待办主任的心理阴影面积。

时光飞逝,悬泉置和曾经在这里吃饭的人如今都已经尘封在历史之中,而悬泉简的发现,让我们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过去的细节。历史并不总如史书上记载的宏大和辉煌,而是一个个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和鲜活生动的故事,正如可怜的悬泉置接待人员和他们的迎来送往。


我们并不知在和长罗侯、日逐王推杯换盏间,他们有没有酒后失态,内牛满面,喷一喷中央的政策,吐一吐基层公务员的苦水。又或许,在一番辛苦的接待筹备之后,他们连上桌喝酒的机会也没有。那些我们在中学课本上读到的令人赞叹不绝、激动不已的重大历史事件,在他们眼中,不过是几顿坑爹的工作餐。

悬泉置只是汉代丝绸之路沿线诸多驿站中的一个,而丝绸之路的故事,又不仅仅停留在舌尖上。


要想了解更多悬泉置和汉代西北边塞的精彩故事,敬请关注山东博物馆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书于竹帛——中国简帛文化展”!

(全文完)

图:张依萌、网络

文:张依萌

往期集锦:

  •   长城惊奇|马尾翻墙记——明朝的“韩流”与长城沿线走私贸易

  •   长城胡扯|“无影禁军”是真实存在的

  •   明代大边长城考

  • 雄安新区:穿越千年的国之大事

  • 长城遇上大运河

  • 长城也有“地图炮”

  • 五百年前的“一号工程”项目管理——明长城修建的那点事

  • 你无法摆脱阴魂不散的我

  • 世界上并没有 一种东西叫作“野长城”

  • 国家队到底在干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回顾

  • 大城小将——长城战队在征途

○ 长城战队非官方形象

○ 长城战队推荐关注靠谱民间社团“长城小站”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