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大雁塔下的“骆驼祥子”

摘要: 作者当年与同学在大雁塔前骑骆驼留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过大雁塔游玩的市民,大多会记得,在大雁塔旁有位高个男子牵一峰骆驼,吆喝人们骑骆驼照相。这位男子就是笔者的战友付兆兴。  付兆兴是曲江乡北池头村 ...
作者当年与同学在大雁塔前骑骆驼留影
作者当年与同学在大雁塔前骑骆驼留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过大雁塔游玩的市民,大多会记得,在大雁塔旁有位高个男子牵一峰骆驼,吆喝人们骑骆驼照相。这位男子就是笔者的战友付兆兴。

  付兆兴是曲江乡北池头村村民。1962年夏,他和我应征报名入伍,于7月初登上西去的火车,坐闷罐列车四五天到新疆大河沿(今吐鲁番)下车,又坐大卡车,在戈壁滩上颠簸几天到达部队所在地——阿克苏。参加新兵训练后,我和付兆兴分在一个排。他在40火箭筒班,曾被评为五好战士。1968年4月我们超期服役届满退伍回到西安,付兆兴分配到北郊一胶鞋厂,干了没几年,因厂小路远等原因,付兆兴办了劳保,回村闲居。

  曲江乡北池头村是个大村,也是个古老的村落,村中还有清光绪年间的石刻。它地处西安市东南的城乡接合部,临近大雁塔,市精神病院也在附近,病患及其家属多在此租住房屋,相应村中有不少出租屋,村内农贸市场繁荣,人流熙熙攘攘,煞是热闹。

  一日,村里来了一个年轻人,牵着一峰骆驼,寻找住处,恰恰寻到付兆兴家的出租屋。自此,小伙住在付兆兴家。小伙来自临潼,说是无意中拣到一峰骆驼,无法安置,拟拉到西安出售,暂且住下,慢慢寻找机会。付家除照料小伙食宿外,还要喂养骆驼。付兆兴到处奔走,为骆驼搜寻麦草、大粒盐、黄豆、黑豆等杂粮,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饲养。当时村人看到这峰骆驼,都来看稀罕,小朋友们更是趋之若鹜,兴奋激动。看着骆驼硕大的蹄子,宽阔的身体,高昂的头颅,不断咀嚼着的牙口,孩子们见了既胆怯又喜爱,纷纷跃跃欲试,让家长抱上去坐一坐。在村民和孩子们的撺掇下,付兆兴花了一百八十元将这峰骆驼买了下来。有村民在外地见过骑马照相,就建议付兆兴反正赋闲在家,不如牵骆驼到大雁塔下去照相。一来为雁塔添一景致,二来挣些零钱补贴家用。

  付兆兴采纳了大家的提议,自此早出晚归,拉着骆驼在大雁塔旁的空地上,或当时盆景园一带,供游人骑乘观赏照相。开始只是为游客服务、牵拉骆驼,由游客自己拍照,他还焊了铁架子供游客上下方便,一次骑坐三五角钱。当时拥有照相机的人很少,自己拍照的人并不多。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经营,付兆兴也想自己买一架照相机,为游客服务。他后来买了一部珠江牌135单反相机,开始摸索快门、速度、光圈的配比,取景构图的练习,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掌握了摄影的基本技能,他还雇了一位照相馆退休的倪师傅为其后期冲洗放大照片。自从有了照相业务以来,生意越来越红火,来西安旅游的人,都希望在大雁塔留个纪念,也有不少本地人也想在此骑个骆驼留个影,特别是年轻人和孩子们。几年下来,付兆兴为数千游客留下了倩影。他以诚实守信为信条,将照片一封封用邮递方式寄往全国各地,本地游客则到他开的照相馆去取。


  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年广东来了几个人,相中了他的骆驼,想高价购买运到广东。付兆兴此时有照相馆要照料,加之年事也高,在孩子们和老伴的劝导下答应了广东客商,三千元将骆驼连同拍照服装、相机一起让了出去。广东人开车带着他,拉上骆驼一块到了广东,又挽留他留在当地为他们喂养骆驼。由于人生地不熟,生活不习惯,付兆兴谢绝了他们的请求。

  十几年的拉骆驼照相生涯让付兆兴在大雁塔下出了名。现在,大雁塔以及北池头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6岁的付兆兴和一家人住进了北池头小区小高层的单元房,安享晚年。

来源西安晚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