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一届水下考古探测技术研讨会召开

摘要: 我国海域面积宽广、沿海水域水质浑浊、水下地形复杂,筛选引进国际先进海洋探测设备应用在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对于水下考古工作尤为重要。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部分海洋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尝试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设备在此进行大范围的物探调查,并开展仪器设备、探测技术方法、探测数据处理等方面的探索和比较研究,是加快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发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尽快摸清“家底”的必要手段。会议现场201


我国海域面积宽广、沿海水域水质浑浊、水下地形复杂,筛选引进国际先进海洋探测设备应用在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对于水下考古工作尤为重要。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部分海洋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尝试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设备在此进行大范围的物探调查,并开展仪器设备、探测技术方法、探测数据处理等方面的探索和比较研究,是加快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发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尽快摸清“家底”的必要手段。

会议现场

2017年11月22-24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了中国第一次水下考古探测技术研讨会。来自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中船重工715研究所、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物探考古研究室、上海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学技术处、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技术保障中心、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山大学地质学院、中山大学海洋学院等19家科研院所,29位专家学者围绕“水下考古探测技术”这一主题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

参会代表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本次会议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内容涉及各自领域的现状、问题、启发、目标设想、以及往后水下考古工作的方法技术指向等。其中,在相互乃至多家的合作发展方面达成共识。与会各方专家学者为此次会议的召开表达了高度认可,并希望今后此类会议形成常态机制,以进一步加深各研究单位之间的联系,为水下考古探测技术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