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新知 | 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回顾

摘要: 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回顾在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展示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重要成果——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和监测云APP。在博览会上,这两项研发成果普遍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同行、公众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同时他们也对这两项成果以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未来发展、中心自身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期望,下面让


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回顾

在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展示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重要成果——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和监测云APP。

在博览会上,这两项研发成果普遍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同行、公众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同时他们也对这两项成果以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未来发展、中心自身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期望,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博览会上的交流情况。

与会领导光临指导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

励小捷深入了解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的运行机制、总平台与遗产地当地保护管理机构的关系、总平台与地方平台的对接情况,以及总平台的实际应用情况等,对总平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励小捷理事长

询问总平台相关情况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

乔云飞是我院此次参展活动的总指挥。作为分管我中心的业务领导,他对我中心的相关工作十分了解。此次博览会上,乔云飞副院长除了进一步了解总平台和监测云APP外,还对我中心的参展工作、布展活动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云飞副院长

查看设备展示筹备情况

与会专家批评指正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锤

胡锤老师是文化遗产保护信息化的资深专家,历来对我中心的监测工作十分关心。此次博览会上,他详细了解了我中心的参展活动,并对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 世界遗产的监测应与管理结合起来,要建立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完善、受用,管理机构越爱用。

  • 监测报告以后可以采用自动的模板,自动生成月度、季度、半年报告,实时自动发送消息至遗产地。

  • 监测云APP应更好地利用手机自身的功能,充分利用移动设备的优势。

  • 监测数据应考虑如何为其他部门服务、为遗产地服务。

胡锤老师提出指导意见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王立平总工程师

参观总平台展板

业界同行探讨交流

此次博览会上,汇集了文物保护行业的众多精英。借此机会,我中心也与业界同行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他们对我中心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 希望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多举办培训班,让更多同行和遗产地管理机构了解监测,便于科学开展监测工作。

  • 希望监测数据可以公开共享。

  • 期待文化遗产监测的标准与规范的出台,发挥行业指导作用。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

与中心吴婷副主任、王喆部长交流

  

  此外,我中心还与参展的部分省市文物管理部门、遗产地管理机构展开充分业务交流和沟通。在此也将他们对中心工作的建议摘录如下:

  

省市级文物部门
  • 受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的启发,省市级文物部门人员希望可以建立省级地市级关于文保单位的监测预警平台或基础数据库。

  • 关注监测数据的分析与管理,期望可以看到更多的数据应用。

  • 当发生预警时,希望能从微信推送文字、图表、图片等,形式比短信更为多样。

遗产地管理机构
  • 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一行向我们反馈了监测云APP的使用情况,南京海丝点工作人员始终按照要求使用监测云APP回传人工巡视监测数据。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韩芳老师评价监测云APP:“无纸化办公、数字化调研,APP做得精致的简单,一个APP便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

  • 展会现场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还了解了监测云APP版本更新情况,期待更为完善的APP。他们对监测云APP提出了一些建议:下一步希望根据遗产点的个性需求开发定制版;期待与环保、气象部门合作,将相关数据实时接入监测系统。

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一行

参观中心展位


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

韩芳老师对监测云APP提出建议

  •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和丽萍局长在参观了总平台和监测云APP展板之后表示希望今后增加与中心的合作,推进丽江古城监测平台与总平台的对接、加强研究工作、提升丽江古城保护管理水平。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和丽萍局长

参观中心展位

高校师生

部分与会的科研院所、高校师生对我中心的工作也提出了建议:

  • 希望总平台上的部分监测数据和基础资料可以共享,为高校提供查阅和使用。

  • 希望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加强与高校的合作。

浙江工商大学王㤖老师为中心留言

北京工业大学张帆老师与监测部部长王喆

深入探讨了监测工具的具体开展情况


东南大学老师了解监测云APP功能社会公众

对公众来说,监测预警总平台和监测云app的未来发展方向的主要包括:

  • 期待总平台可以向公众开放更多内容。

  • 期待监测云APP公众参与版上线,可以通过监测云APP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做些事情。

此外,在展会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还与外国学者、国内遗产本体监测公司做了充分交流。

外国学者与我中心人员进行交流

遗产本体监测公司与我中心人员进行交流

十分感谢大家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以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和监测云APP的关注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充分采纳领导、专家、省级文物部门、遗产地管理机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总平台和监测云APP,同时考虑部分数据与行业内机构、高等科研院校的共享及合作,也希望能与其他相关单位和高校加强联系,达成紧密、深入的合作关系。

此外,对公众的宣传和教育是我们遗产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展会上很多其他行业的参观者了解了我们的业务内容后表示了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向我们吐露了想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出一份力量的心声。在努力做好“世界遗产之声”公众号的同时,我们也正在策划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希望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向更多人普及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并帮助他们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