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将文化遗产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首届全国文化遗产教育展示论坛召开

摘要: 1月4日至5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指导,“文化遗产课堂”相关教育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文化遗产教育展示论坛暨“文化遗产课堂”实践两周年研讨会在天津大运河畔召开。来自全国文博考古教育界的近300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将文化遗产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论题进行课程展示和交流研讨。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为“文化遗产课堂”教育联盟揭牌,张廷皓、孟宪民、张玉坤、陈雍、谭汝为等专家学者为全国首批加盟校代表授 ...

1月4日至5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指导,“文化遗产课堂”相关教育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文化遗产教育展示论坛暨“文化遗产课堂”实践两周年研讨会在天津大运河畔召开。来自全国文博考古教育界的近300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将文化遗产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论题进行课程展示和交流研讨。

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为“文化遗产课堂”教育联盟揭牌,张廷皓、孟宪民、张玉坤、陈雍、谭汝为等专家学者为全国首批加盟校代表授牌,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马开剑以“文化遗产课堂”课程体系为研究对象,对文化遗产教育纳入基础教育的可行性作评估报告。论坛邀请展示了九节中小学文化遗产课及一节教师培训课,内容包括博物馆、公众考古、世界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戏剧非遗、传统诗词等方面。

据“文化遗产课堂”发起者、论坛召集人穆森介绍,课堂由谢辰生先生题写,并以先生三十年前提出的“文物的价值是通过科学研究来认识的,发挥文物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教育手段”为指导原则,于2015年11月5日正式开课。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目前已初步形成横向京津冀、纵向大中小的格局。这次论坛选择在1895年的北洋大学堂旧址、1901年天津近代第一所官立中学堂第三中学、1903年“废庙兴学”的见证地丁字沽小学举办,就是为了体现新时代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从教育遗产走向遗产教育。

作为论坛的重要成果,《关于将文化遗产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天津共识》正式向社会发布。“共识”倡导将文化遗产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应从基础教育抓起。文化遗产课程体系不仅包括校外实践教育或馆校合作教育,而且让它真正走进学校,就应逐步落实“三有”,即有课程、有教材、有教师。文化遗产课程体系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引进社会资源,增强跨界合作,构建国家层面的文化遗产教育专业组织,提供理论支撑及智力支持。 (穆  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