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2017年度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科研成果汇报会

摘要: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六十一载征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遗梦,中国梦。2017年是我院改革创新、励精图治的重要之年。我院在完成一系列主动科研项目的同时,积极与相关地区考古所等单位密切合作,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完成了考古发掘与研究、文物保护与技术创新、文物遗产管理与规划等多项工作。为了展示一年来我院的科研成果,定于2018年1月15日召开2017年度科研成果汇报与交流会。 2018年1月15日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

文化遗产学院

六十一载征途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文遗梦,中国梦。2017年是我院改革创新、励精图治的重要之年。我院在完成一系列主动科研项目的同时,积极与相关地区考古所等单位密切合作,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完成了考古发掘与研究、文物保护与技术创新、文物遗产管理与规划等多项工作。


为了展示一年来我院的科研成果,定于2018年1月15日召开2017年度科研成果汇报与交流会。


2018年1月15日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望报告厅

注: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一楼东侧


具体的日程安排如下:

上午:8:30-12:20


一、文化遗产学院段清波院长致辞


8:30~8:40


二、科研成果汇报


上半场:8:40~10:00


主持:张天恩、焦南峰



1



说“酎”——“重酿酒”折射的蒸馏酒史

钱耀鹏

8:40~9:20

主流观点认为蒸馏酒是元代从阿拉伯传入的,但元人朱德润却把“阿剌吉酒”意译为“重酿酒”,而重酿酒则是汉唐学者对“酎”的解释。在厘清“酿”字含义的基础上,实物资料、典籍记载及酿酒工艺学等多重证据显示,源于先秦时期的“酎”即应是蒸馏酒。



2



三原天井岸礼制建筑遗址与中国文

的择中理念

段清波

9:20~10:00

【摘要】“择中”是周人通过立表测影确定空间方位而形成的“天命”政治观。三原县天井岸遗址超长基线等考古发现,表明了先秦以来的“择中”理念在西汉晚期有一次重要的政治实践,是古代宇宙观为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合理合法依据的重要表现形式,并对三观视野下的中国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


茶歇:10:00~10:20


下半场:10:20~12:20


主持:张建林、王占奎


3



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考古发掘
与研究

冉万里

10:20~11:00

2010年以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承担了对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的调查和发掘,并为其申遗成功做出了贡献。通过多年的努力,对苏巴什佛寺遗址的的文化内涵、布局特征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该佛寺遗址不仅仅是一座佛寺遗址,更是中原王朝经略西域的见证,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一个缩影。



4



2017年北巴克特里亚考古-拉巴特
与贝希肯特

梁云

11:00~11:40

2017年5-7月,中国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在乌兹别克斯坦拜松市拉巴特墓地发掘了52座墓葬,属公元前二世纪至公元一世纪的游牧文化。并调查了塔吉克斯坦贝希肯特谷地的同类墓地。此类遗存分布于北巴克特里亚地区,就是西迁中亚后月氏的文化遗存。



5



东天山地区青铜时代聚落形态及其演化

马健

11:40~12:20

近年来的考古工作表明:至迟在公元前1800年前后,在以河西走廊“过渡类型”、“四坝文化”、“寺洼文化”为主导的人群影响下,形成了东天山地区青铜时代文明。公元前800年前后气候的变迁是导致该地区农业聚落衰落的主要原因。


下午:14:30~17:50


上半场:14:30~15:50


主持:铁付德、王丽琴



6



基于大数据的汉阳陵外藏坑演变预

测与保护管理研究

孙满利

14:30~15:10

以汉阳陵外藏坑遗址的赋存环境和遗址本体的监测数据为基础,结合历史数据,总结遗址赋存环境的时间变化规律、空间变化特征及环境对遗址本体产生的影响。研究遗址演变规律,并对未来遗址赋存环境和遗址本体保存状态的变化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估计和推测,为以后研究科学有效的环境调控措施和病害监控措施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为土遗址的预防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7



北方古建筑砖砌体水盐破坏及其综合
治理

周伟强

15:10~15:50

表面水盐破坏是古建筑砖砌体普遍存在的典型病害,本研究在水盐病害的发展规律、破坏形式研究的基础上世界遗产地大雁塔为典型案列完成了古建墙体阻水、盐脱、防风化补强、残缺砖体修复等综合保护实施技术体系研究工作。


茶歇:15:50~16:10


下半场:16:10~16:50


主持:陈洪海、赵丛苍



8



西汉帝陵保护规划与秦汉新城建设

刘军民

16:10~16:50

西汉帝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汉新城拟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秦汉历史文明集中彰显区。在秦汉新城建设中,科学解读西汉帝陵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弘扬西汉帝陵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是传承西汉文明的重要途径。



9



青花瓷与14世纪全球化进程

温睿

16:50~17:30

本次报告从从青花瓷的角度来讨论14世纪的全球化进程。半个多世纪的考古发现证实青花瓷在14世纪已经形成了广泛的跨区域贸易网络;不仅如此,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在14世纪青花瓷的生产已经形成了跨区域的产业分工,借助广泛的贸易网络和跨区域的产业分工,青花瓷有力的推动了不同地区的文化和审美融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花瓷是14世纪全球化进程的载体。

End


欢迎诸君

前来指教!


图文:朱江嵩

编辑:彭镁漫

责编:杜歆雨


NWU文化遗产丨NWU2WHYC

期待你的关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