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会议资讯丨“意大利就是一件大文物”:《意大利古建筑散记》恳谈会

摘要: “意大利就是一件大文物”《意大利古建筑散记》恳谈会主办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人民文学出版社地点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中心时间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15:00语言汉语 意大利语报名自由入场陈志华 著王瑞智 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7月陈志华先生于意大利做访问学者期间,遍访意大利的近二十余个历史文化名城,数百幢古建筑,并用自然优美,精确平实的笔调,从历史、文化、建筑风格和民俗等多

“意大利就是一件大文物”

《意大利古建筑散记》恳谈会


主办

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

人民文学出版社


地点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中心


时间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15:00


语言

汉语 意大利语


报名

自由入场




陈志华 著

王瑞智 编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7月



陈志华先生于意大利做访问学者期间,遍访意大利的近二十余个历史文化名城,数百幢古建筑,并用自然优美,精确平实的笔调,从历史、文化、建筑风格和民俗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意大利在文物建筑保护方面的工作。随文配有数百幅图片,包括地图与建筑平面图,增加读者的直观了解。本书不仅具有阅读与收藏价值,还可以作为意大利深度文化旅行的指南。该书1995年时,中国建工出版社曾经出版发行,但仅是一本黑白小册子。2003年时,由陈志华修订,王瑞智编辑的彩色图文版,经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深获好评。版权输出到中国台湾地区、韩国等。这本书,已经成为一本经典的畅销书。读者是具备高中以上对意大利、西方艺术感兴趣的人群,随着近些年国内赴欧洲旅行人数增多,该书几乎是中文图书中唯一的深度文化艺术旅行指导书。有鉴于此,人民文学出版社决定在2017年7月重新修订出版《意大利古建筑散记》。


作者简介


陈志华


1929年生于浙江,1947年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1949年转入清华大学建筑系,1952年毕业留校任教,曾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在四十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讲授外国古代建筑史、建筑设计初步、文物建筑保护等。他的主要著作有:《外国建筑史》(建工社,再版再刷近百次,是国内建筑系的教材)、《外国造园艺术》《外国古建筑二十讲》(三联版)。


三十年前,陈志华先生率先在中国从事乡土建筑的考察与保护工作,进行了大量田野调查测绘,并出版相关研究著作,如《楠溪江中游乡土建筑》《婺源》《诸葛村乡土建筑》等等,是中国在乡土建筑保护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巨匠。


嘉 宾


李 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跨文化美术史与文化遗产研究。2014年任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客座教授。著有《希腊艺术与希腊精神》《可视的艺术史:从教堂到博物馆》《穿越理论与历史:李军自选集》等,策划展览“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至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湖南省博物馆,2018年)。


罗杰威

Paolo Vincenzo Genovese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注册建筑师,作家和摄影家。天津大学仿生建筑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中,他是生态村落与生态街区研究方面的国家级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建筑规划与理论;仿生建筑;古建筑和传统村落修复;可持续建筑与生态村落等。


主持人


文 铮


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系主任,副教授。现为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员,多年从事意大利语基础教学工作,著译颇丰,如《卡尔维诺文集》、《耶稣会与天主教进入中国史》等。


编 者

出版人


王瑞智


作家、出版人,中国国家地理图书公司策划人。创立“花生文库”图书品牌,出版近三百种图书;还担任九年《万象》杂志发行人主编。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曾多次到意大利实地考察,并将意大利的经验介绍给中国读者,是《意大利古建筑散记》一书的编者。著有日本文化旅行札记《东国十八日记》一书。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