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天水市博物馆冬季练兵 特邀首博刘萍讲博物馆礼貌礼仪

摘要:   1月15日上午,天水市博物馆明道堂内座无虚席,一堂博物馆工作人员行为礼仪课程开讲,来自天水市博物馆、市内各县区博物馆及人文景点的200余名文博工作者,聆听首都博物馆国家一级讲解员刘萍,讲解并示范博物馆标准礼貌礼仪。这是天水市博物馆首次邀请国家级讲解一线工作者在博物馆“伏羲讲堂”开讲,传授讲解实践经验与礼貌礼仪,培训活动由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玉璞主持。  刘萍为首都博物馆招录的第一批讲解员,从业之初,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1月15日上午,天水市博物馆明道堂内座无虚席,一堂博物馆工作人员行为礼仪课程开讲,来自天水市博物馆、市内各县区博物馆及人文景点的200余名文博工作者,聆听首都博物馆国家一级讲解员刘萍,讲解并示范博物馆标准礼貌礼仪。这是天水市博物馆首次邀请国家级讲解一线工作者在博物馆“伏羲讲堂”开讲,传授讲解实践经验与礼貌礼仪,培训活动由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玉璞主持。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刘萍为首都博物馆招录的第一批讲解员,从业之初,接受过国家文物局为期一年的封闭式培训,因为业务素质过硬在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首都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她多次参加全国文博系统讲解员大赛,曾获2009年“帅府杯”全国讲解员大赛一等奖,全国首个"金牌讲解员"称号。她从业12年,先后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首博提供讲解服务,并为多次担任外国使团参观首博的中文讲解。近年来,作为有丰富国家A级接待经验的讲解老兵,刘萍被北京市妙应白塔寺、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博彦大学、北京西单商业街博物馆、天津溢彩流金主持人培训班等多个单位聘为特邀讲师,讲解博物馆礼节礼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当天上午9时,培训活动正式开始,刘萍结合首都博物馆接待服务工作,联系天水市博物馆实际情况,从大处着眼,强调礼貌礼仪在博物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接着,她从小处着手,将礼仪规范标准细化到各服务岗位,随后,她又博物馆人员的言谈用语、行走坐立等细节出发,亲自示范标准化服务礼仪,加深了参训人员对所讲内容的记忆,为培训参与者上了严谨实用的一课。

  通过培训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授课老师层次高。这是天水市博物馆第一次邀请国家一级金牌讲解员亲临单位授课。二是参与面广。与以往不同,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了天水市各县区文博同行参加,也是一次全市文博行业的培训。三是接地气。授课老师常年工作在讲解一线,担任过多次重要接待讲解,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零距离与全市讲解员研讨交流,所授知识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据悉,15日下午,刘萍还将为讲解员作规范化讲解、重要接待服务、讲解比赛文稿撰写等。(来源:天水市博物馆 文:许凤  图:闫鹏飞)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