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发现唐玄宗时期“皇子集体公寓”

摘要: 资料图  “十王宅”位于唐代长安城大明宫南边的永福坊和兴宁坊,最初称为“十王宅”,后更名“十六王宅”,出现于唐开元年间,是当时皇子集中居住的地方。1月23日,记者从“2017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安一处建设工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出土了“天宝三载十王宅瓦”,为十王宅里坊位置的确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资料图

 

  “十王宅”位于唐代长安城大明宫南边的永福坊和兴宁坊,最初称为“十王宅”,后更名“十六王宅”,出现于唐开元年间,是当时皇子集中居住的地方。1月23日,记者从“2017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安一处建设工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出土了“天宝三载十王宅瓦”,为十王宅里坊位置的确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7年,为配合西安壹号院项目建设,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对该处工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掘出隋唐长安城外郭城北城墙、东城墙、夹城墙,也发掘出‘十王宅’北坊墙、东坊墙墙基,还发掘出北通大明宫的夹城遗址以及多条道路遗迹。”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张全民介绍,本次发掘确定了隋唐长安城遗址东北角的具体位置,为保护展示提供了重要依据。首次揭露出唐长安城夹城遗址,确认了夹城形制和大致走向。同时,“天宝三载(744)十王宅瓦”的出土为十王宅里坊位置的确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其营缮年代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唐玄宗时期的“十王宅”,虽然只是皇家修建的一处住宅,意义和影响却非比寻常。可以说,皇室成员的权力在唐玄宗朝受到格外限制,为杜绝皇室子嗣参与政治,唐玄宗的做法甚为严厉,不仅集中居住,甚至被严格禁止诸王与群臣交结。唐玄宗即位初年,皇子尚年幼,居于宫内,到开元十三年(725),随着皇子日渐成长,玄宗便下令在长安城东北安国寺东附苑城内修筑大宅,让多位皇子在其中分院居住。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