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北京大学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在北大举行

摘要:   1927年,在以北京大学为核心的中国学术团体倡导下,中外科学工作者平等合作的中瑞(中国、瑞典)西北科学考查团在西北政局动荡、自然环境恶劣的艰难困苦中,开始了历时8年的西北科考活动,开启了当代中国丝绸之路考察与研究的新征程。首批10位中方团员中,北京大学参加者多达8人。他们从红楼发轫西行,开启了北京大学丝绸之路研究的漫漫旅途。  90年后,为纪念这支科考队伍的不畏艰难、捍卫主权的奉献精神,2017年12月23日至 ...
  1927年,在以北京大学为核心的中国学术团体倡导下,中外科学工作者平等合作的中瑞(中国、瑞典)西北科学考查团在西北政局动荡、自然环境恶劣的艰难困苦中,开始了历时8年的西北科考活动,开启了当代中国丝绸之路考察与研究的新征程。首批10位中方团员中,北京大学参加者多达8人。他们从红楼发轫西行,开启了北京大学丝绸之路研究的漫漫旅途。

  90年后,为纪念这支科考队伍的不畏艰难、捍卫主权的奉献精神,2017年12月23日至24日,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历史学系、人文学部和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在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了以“北京大学与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科学考查团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日本京都大学、日本东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与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以举行《探索西域文明——王炳华先生八十华诞祝寿论文集》首发式开启。王炳华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1960年初即奔赴新疆,考古行脚50年,主持发掘了众多新疆考古遗址,是新中国第一代新疆考古工作者,以他为代表的学人,正是90年前西北科学考查团的延续。

  论坛围绕中瑞西北科学考查团,北京大学与丝绸之路,近代丝绸之路中外考察史,丝绸之路考古、语言与历史等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24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学术研讨之外,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鲁迅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北京大学与丝绸之路——西北科学考查团九十周年纪念展”和“回顾与展望: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九十周年纪念论坛”,追忆前贤学术精神,传递科学研究薪火。

  北京大学与丝绸之路渊源悠久,京师大学堂创建伊始,就格外关注中国西北门户的丝绸之路。如京师大学堂总教习许景澄著述《帕米尔图说》等,成为中俄交涉的依据;总教习张亨嘉主张海陆并防、增兵固守新疆和北方一线。民国时期,1925年北京大学派遣陈万里赴甘肃考察、1927年组建西北科学考查团、1941年向达参与并领队中研院西北史地考查团等,开创了丝路实地考察与研究并重的新局面。 (徐玉娟)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