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了解中亚必看:前苏联摄影师用60年记录中亚

摘要: 丝路新观察塔什干1月16日电 乔治·阿纳托利耶维奇·泽尔马(1906-1984),是一名苏联摄影师、摄影记者。曾任苏联《红星报》、《星火》周刊等摄影记者、卫国战争战地军事记者,从事摄影超过60年。1906年,一名小男孩出生在塔什干泽尔马诺维奇家族,父母为其取名为乔治。因为小男孩的祖父曾在土耳其战争中获得圣乔治十字勋章。幼时,乔治·泽尔马每日会阅读关于俄罗斯内战进程的报纸。这为他成为战地记者打下基


丝路新观察塔什干1月16日电 乔治·阿纳托利耶维奇·泽尔马(1906-1984),是一名苏联摄影师、摄影记者。曾任苏联《红星报》、《星火》周刊等摄影记者、卫国战争战地军事记者,从事摄影超过60年。


1906年,一名小男孩出生在塔什干泽尔马诺维奇家族,父母为其取名为乔治。因为小男孩的祖父曾在土耳其战争中获得圣乔治十字勋章。

幼时,乔治·泽尔马每日会阅读关于俄罗斯内战进程的报纸。这为他成为战地记者打下基础。乔治·泽尔马从15岁开始沉迷摄影。作家伊利亚·埃伦伯格向乔治赠送了一台老款柯达摄像机。作为答谢,乔治为埃伦伯格拍摄了一幅肖像照。

对摄影的热情促使乔治·泽尔马开始以此为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俄罗斯照片》(pocpoto)杂志,给摄影师当学徒,负责修补、冲洗照片。

1924年,乔治·泽尔马回到家乡塔什干,担任《俄罗斯照片》杂志摄影师,并担任其在塔什干《东方真理》、《克孜尔-乌兹别克斯坦》的图片代理商。

《上街》,摄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1925年

童年经历使乔治·泽尔马能说一口流利的乌兹别克语。因为对语言和当地习俗十分了解,乔治·泽尔马常常能拍到其他摄影师无法捕捉的镜头。他经常去巴扎,在那里挑一匹好马,骑着马在各个村庄里游览。一路上,乔治·泽尔马拍摄了许多关于乌兹别克斯坦人生活的照片。


《新郎与新娘》,摄于乌兹别克斯坦婚姻登记处,1925年


乔治·泽尔马在自己的书中写到,他曾在乌兹别克斯坦拍摄了许多关于新生活萌芽的照片。例如第一所学校、计划教育、女子俱乐部、节日等,有的照片刊登在当地报纸上,有的发表在莫斯科报纸上。


《少先队夏令营》,摄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1966年


20世纪20年代,苏联开始“建设新生活”。当时,最有力的宣传手段之一就是图片新闻,因而也诞生了摄影记者这一职业。受前卫思想影响的乔治·泽尔马,成为了首个苏联摄影记者。

和所有的第一代新闻电影工作者一样,乔治·泽尔马开始在在中亚历史变迁的背景下,为艺术实践寻找新的机遇。不断变化的世界历史成为了乔治·泽尔马摄像头下的主要题材:妇女揭开面纱,宗教传统受到挑战等等。


《促膝交谈》,摄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1930年


他在自己的书中回忆道,因为宗教原因,摄影记者在中亚地区的工作非常困难。但幸好,他会说乌兹别克语,还会弹奏都塔尔琴(一种两条弦的民族乐器)。

每次到新的村庄,乔治·泽尔马都会带着都塔尔琴坐在茶馆里,开始弹奏。村民们在音乐声中逐渐打开心扉,和泽尔马热情交谈。随后,他在村民的带领下去田间地头、农户家里进行拍摄。


《好奇的人》,摄于乌兹别克斯坦卡尔希,1926年


有时拍摄也会遇到危险,但这并没有停下乔治·泽尔马的拍摄旅程。他几乎骑着马拍遍了塔什干。


《地震后的塔什干》,摄于乌兹别克斯坦,1966年


1928年,《苏联照片》一书以乔治·泽尔马拍摄的照片作为封面。同一时间,各大出版物、采访、论文中也开始频频出现他的摄影作品:《戴着耳机的老人》、《听收音机的人》等。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士兵与“母亲在召唤”雕像》,摄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马马耶夫岗,1967年


乔治·泽尔马在自己的摄影生涯中,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了苏联时期中亚国家的点点滴滴:扫盲运动、第一批集体农场、战争英雄、建设大型工业项目、农业大生产……这些照片的价值正在于,它们真实地记录了历史变迁下的中亚国家,尤其是乌兹别克斯坦。(来源:乌国卫星网 编译:刘若玮)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