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柴剑虹|敦煌是移民城市最有文化的地方

摘要: 点击“当代敦煌”蓝字关注我们哦,更多精彩!敦煌是移民城市最有文化的地方 文/ 柴剑虹在感叹敦煌艺术的盛大辉煌的同时,不少人提出了疑问:为什么敦煌莫高窟有这么灿烂辉煌的古代壁画、彩塑?为什么在莫高窟能发现至今还是举世仅存的藏经洞?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敦煌莫高窟,留存于今最珍贵的文物是以石窟壁画与彩塑为代表的艺术品及藏经洞所出古代文献,它们是世界敦煌学研究的主要对象。在敦煌学已走过百



敦煌是移民城市最有文化的地方


文/ 柴剑虹

在感叹敦煌艺术的盛大辉煌的同时,不少人提出了疑问:为什么敦煌莫高窟有这么灿烂辉煌的古代壁画、彩塑?为什么在莫高窟能发现至今还是举世仅存的藏经洞?

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敦煌莫高窟,留存于今最珍贵的文物是以石窟壁画与彩塑为代表的艺术品及藏经洞所出古代文献,它们是世界敦煌学研究的主要对象。在敦煌学已走过百年历程的今天,从总体上把握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将有助于进一步开掘这些珍贵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有助于真正弄清楚藏经洞的性质,有助于探寻数以万计的古代写本之间的内在联系。

  敦煌壁画

从隋炀帝经略西域开始,敦煌成为“丝绸之路”南、北、中三道的“咽喉之地”,中原地区的人逐渐向敦煌移居,这里的居民由原住民与移民构成。同时,这里也成为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那时,粟特人、回鹘人、波斯人、朝鲜人、印度人等各个民族和国家的人聚集在这里,形成了多元的文化特点。

在汉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敦煌是“多水草,易畜牧”的地方,当时的敦煌粮食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通过黄河运往太原的粮仓,储存起来以备饥荒。自给有余的农牧业与良好的绿化环境,是敦煌文化艺术依存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所以,当时的敦煌一年节庆多达40多个,文化活动非常丰富。这些岁时民俗文化活动,是藏经洞文献的一个重要来源。而丰富的生活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泉,壁画中的很多场面都来源于这些生活内容。

  敦煌壁画

与此同时,当时敦煌的寺庙、教育、商贸都非常发达,藏经洞中的文献不少是寺学学生抄写的经卷、完成的作业、创作的诗歌等。两晋南北朝时期河西地区儒学讲习繁盛,对敦煌地区主流文化的兴盛起到了促进作用。而官学设立的“伎术院”也为培养包括美术人才在内的各种专业人员奠定了基础。

  敦煌壁画

从藏经洞中发掘的文献中可以知道,敦煌地区的商贸活动集中体现在商旅业发达、手工作坊加工业的繁荣与以物易物、物流迅速等方面,带有早期“国际经贸”的特点;同时,又有相当繁荣的寺院经济活动,为敦煌成为“华戎所交一大都会”的丝路重镇、国际文化都会创造了条件。

  敦煌壁画

用“和而不同”可以总结敦煌文化的特性。敦煌的人文环境造就了敦煌历史文化的三个特性:延续性、兼容多样性、地域性。所以,可以说敦煌是移民城市最有文化的地方。

(根据2011年深圳商报记者梁瑛采访稿改编


作者简介

 

柴剑虹生于1944年、浙江杭州人。敦煌学专家、中华书局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敦煌研究院兼职研究员。196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志愿到新疆任中学教师, 1978年师从启功先生攻读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1981年经启功先生推荐到中华书局工作,曾任文学编辑室编辑、《文史知识》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汉学编辑室主任、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南京师大等高校兼职教授。

发表有关中国古典文学、敦煌文学及艺术方面的论文数十篇。出版《西域文史论稿》、《敦煌吐鲁番学论稿》、《敦煌学与敦煌文化》、《高山仰止-论启功》、《丝绸之路与敦煌学》、《中国历史宝库》、《走进敦煌》丛书(主编)《敦煌学大辞典》(编委)等专著多部。因在新闻出版事业上的突出贡献自1993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退休。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