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龟兹石窟、麦积山石窟展品将在上海展出

摘要:   2月3日至5月28日,80件来自新疆龟兹石窟和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的展品将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展出。  龟兹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均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石窟(群)。此次展览试图呈现中西方文明沿丝绸之路的演进与交往。  麦积山石窟是佛教造像中国化的代表,它与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美术室副主任唐冲介绍,来自麦积山石窟的19件雕塑、20件壁画的临摹品参展。西魏时期雕塑代 ...
  2月3日至5月28日,80件来自新疆龟兹石窟和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的展品将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展出。

  龟兹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均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石窟(群)。此次展览试图呈现中西方文明沿丝绸之路的演进与交往。

  麦积山石窟是佛教造像中国化的代表,它与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美术室副主任唐冲介绍,来自麦积山石窟的19件雕塑、20件壁画的临摹品参展。西魏时期雕塑代表作第44窟《一佛二菩萨组像》、中国石窟壁画中独有的“薄肉塑”飞天等均有呈现。

  龟兹石窟是建造在古龟兹国境内石窟的总称,包括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等20余处石窟遗存。地处阿富汗巴米扬石窟与敦煌石窟之间的龟兹石窟,是古代东西方文化碰撞交流的结晶。此次展览中既有龟兹国风格明显的克孜尔尕哈石窟第14窟壁画《龟兹供养人》临摹作品,也有汉地风格浓郁的阿艾石窟壁画《卢舍那佛》临摹作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克孜尔尕哈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