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深切怀念学者、长者与一代宗师饶宗颐先生 ——2010年“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记事

摘要: 2018年2月6日,我们十分景仰而熟悉的一代宗师饶宗颐先生溘然长逝,噩耗传来,心中充满悲伤。记得2010年8月,先生来敦煌参加华诞国际学术研讨会,吾人负责配合其女饶清芬女士和高敏仪女士等一同照顾先生在敦煌期间的各项事宜,鞍前马后一周,很为先生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而感动,先生的音容笑貌恍如昨日,历历在目。饶宗颐先生参加2000年学术会2010年初秋,为庆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香港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95华诞,推进敦煌学研究 ...

201826日,我们十分景仰而熟悉的一代宗师饶宗颐先生溘然长逝,噩耗传来,心中充满悲伤。记得20108月,先生来敦煌参加华诞国际学术研讨会,吾人负责配合其女饶清芬女士和高敏仪女士等一同照顾先生在敦煌期间的各项事宜,鞍前马后一周,很为先生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而感动,先生的音容笑貌恍如昨日,历历在目。

饶宗颐先生参加2000年学术会

 2010年初秋,为庆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香港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95华诞,推进敦煌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央文史研究馆、敦煌研究院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于88日至11日在敦煌莫高窟联合主办了一系列活动,“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其盛大活动之一。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议,邀请了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澳门以及大陆的1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代表有中央文史研究馆袁行霈馆长、美国赖主惠、澳大利亚萧虹、法国郭丽英、日本肥田路美、韩国朱天舒以及大陆、港澳台李焯芬、郑炜明、李美贤、何广棪、郑阿财、王三庆、姜伯勤、樊锦诗、陈国灿、赵和平、闫廷亮、朱雷、柴剑虹、郝春文等一大批资深专家学者齐聚敦煌参加盛会。

中央文史研究馆袁行霈馆长在活动致辞中说,饶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敦煌学家,也是造诣非凡的书画家,他的学术和艺术都跟敦煌有密切的关系。如今,在他倾注了数十年精力和热情的敦煌,举办他个人的特展及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我们国家学术、文化事业繁荣的一个标志。饶公虽然九十晋五,仍然精神矍铄,笔耕不辍。

饶宗颐先生曾于1987年、2000年、2010年多次来敦煌参加学术研讨与交流,得到了文化部、甘肃省委省政府、国家文物局和我院历任院长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先生的热情接待。

 “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收到的90余篇高水准学术论文,会议紧紧围绕论饶宗颐、敦煌与丝绸之路石窟考古、艺术、历史、地理、宗教、文学、语言、文化进行报告和讨论。在为期2天的学术研讨会上,尤为可贵的是时任敦煌研究院长樊锦诗研究员做了题为《心通造化  神寄山水——饶先生首倡的山水画西北宗之说》主旨发言,高度概括了饶宗颐先生对敦煌学术研究领域的贡献。

此次盛会,是国内外学者名人齐聚莫高窟的盛会,也深刻体现了饶宗颐先生对敦煌学术研究的广泛影响,意义深远。

1987年敦煌石窟研究国际讨论会专家合影

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与饶宗颐先生交谈

1987年,饶宗颐、常书鸿、段文杰先生等亲切交流

饶宗颐在1987年敦煌石窟研究国际讨论会时考察洞窟

饶宗颐参加1987年敦煌石窟研究国际讨论会

2000年,饶宗颐先生在做学术发言

2000年学术会时饶宗颐先生与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亲切会谈

2000年学术会时饶宗颐与樊锦诗亲切握手

2000年学术会时饶宗颐与部分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2010年,饶宗颐先生参加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0年,饶宗颐先生参加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计会受到专家学者的欢迎

2010年,“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部分代表合影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